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CPA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法务会计的新发展与我国注册会计业务拓展

法务会计的新发展与我国注册会计业务拓展

  一、法务会计业务在美国的新发展
  法务会计产生于美国,1992年美国成立法务会计师理事会,此后又成立了全国法务会计师协会等职业组织。美国会计师鉴定与诉讼服务委员会对法务会计做出明确定义:法务会计是应用会计原则、会计理论、会计训练到法律纷争之上的事实及假设问题,并且包括每种会计知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法务会计这一职业发展势头良好。在传统的诉讼支持业务和欺诈调查业务的基础上,非诉讼业务比重不断扩大。美国法务会计新的发展主要表现在:
  第一,法务会计普遍应用于私人财产规划和纠纷处理。法务会计师可以协助客户进行婚前协议的条款制定和修改,在考虑所得税的基础上参与客户资产的适当披露。对个人投资者进行风险评估和损失估量,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和分析能力将经济信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达给客户(rinder,2012)。
  第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二,在企业破产清算业务中,法务会计师协同双方律师工作,作为独立的第三方评估债务人财产状况。法务会计师结合法律、税务、经营等综合知识既可以保证债务人的资产得到公平评估,债权人的利益也最大限度得到补偿。
  第三,法务会计师越来越多的与政府部门建立业务联系,主要为调查性会计。美国一些政府部门已经试点由法务会计师进行政府部门内部控制的调查,带有一定的审计性质,以保证工作的合规。另外,walter mcgrail(2012)指出,为了减少偷税漏税的情况,法务会计师与税务部门建立长期合作,根据企业的纳税申报文件,对企业的运行进行评估调查,防止欺诈和隐瞒收入的情况发生。Www.11665.cOm
  第四,法务会计信息化程度提高和电子取证业务发展迅速。linda bressler(2011)认为随着企业信息创建和管理的电子化,交易欺诈行为也越来越呈现出高科技的特点,法务会计工作的调查工具方法也随着电子设备的多样化而不断扩展。特别是电子取证发展迅速,它能够识别、收集、分析和保护大量的数据,对财产账目和其他资产的来源及处置进行识别,确定欺诈交易中的非法收入。同时,法务会计师也逐渐参与企业信息系统的建立,并定期进行更新,预防财务欺诈事件的发生。
  总的来说,法务会计在西方国家发展了近20年的时间,在经济生活中已得到广泛应用。根据张苏彤教授在2008年12月完成的关于法务会计服务的调查资料显示,在美国排名前115家的会计师事务所中,有86家会计师事务所提供了法务会计服务,占被调查会计事务所的74.78%,从业总人数也将近3万人。根据普华永道全球业务回顾资料,早在1992年的法务会计师就已经达到了500人,2011年普华永道全球168710名员工中,从事咨询等非鉴证业务的人员达到20%。①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都与律师事务所建立业务联系,协助会计人员处理相关涉案事项。法务会计咨询鉴证业务在各事务所的总收入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二、法务会计在我国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瓶颈
  在20世纪80年代的改革开放初期,为解决贪污受贿、经济诈骗等案件中的财务会计问题,1985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系统刑事技术工作座谈会,通过了《关于检察机关刑事技术工作建设的意见》,检察机关在刑事技术部门率先建立了法务会计业务专业。在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条件下,对法务会计行业的市场需求日益增大。主要是由于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1)经济因素。法务会计师能够及时采取稽核和预防措施能防止舞弊,规范市场秩序,在遏制国有资产流失和规范税收欺诈等方面保护国家利益。(2)法律因素。由于各类经济组织联系紧密,利害关系不同,导致经济纠纷数量上升,特别是2003年1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极大的促进了对法务会计业务的需求。(3)社会因素。法务会计师可以对离婚案件中财产划分与隐匿、追踪问题,保险投资中理赔时经济损失的计算以及合同纠纷中违约的认定和损失计量等方面给予专业咨询的意见。(4)技术因素。随着会计、审计功能弱化,法务会计一方面可以弥补审计人员在防范舞弊方面的不足,另一方面为注册会计师在经济诉讼案件中是否存在错误提供专家鉴定意见。
  随着社会对法务会计业务的需求加大,毕马威1992年开始在国内设立“法证会计服务”部门,提供风险咨询和调查以及诉讼和仲裁服务②。德勤从2004年开始在国内承接法务会计相关业务,服务有许多分支。尽管各大会计师事务所都在积极开展法务会计业务,但法务会计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业务的开展很不规范,在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缺乏统一的业务技术规则和行业管理规范。法务会计在我国属于新兴学科领域,没有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法务会计诉讼支持及鉴证制度、职业规范、工作程序和方法得不到有效的理论指导,现实法务会计工作中易出现证据不足做出鉴定结论、应当验证技术事项出现重大疏漏等不当做法。同时,我国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法务会计协会来对行业进行规范的管理,各事务所在业务开展的过程中缺乏统一的标准和应有的约束,对从业人员的资格认定和后续教育机制也亟须建立。
  (2)法律法规不健全,专家证人制度尚需完善。我国法务会计的法律制度不完备,相关的民事赔偿制度和专家执业责任也不明确,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市场经济和会计的法制化进程。在司法实践中,由于职业疏忽或违反保密原则等过失行为影响经济犯罪案件查处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存在。
  (3)缺乏法务会计的专业人才。现有从事法务会计鉴定的技术人员数量较少,且多存在于检察机关,在专业服务知识和技能方面存在局限性,在为司法机关查处案件服务时,很难做到完全客观公正。虽然复旦大学2005年首次开设舞弊审计与法务会计专业,中国政法大学也开设了法务会计在职研究生课程班,但是由于尚未形成系统的教育体系,培养出的人才多为“单一型”人才。2006年8月,首届法务会计研讨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2011年4月第四届全国司法(法务)会计学术研讨会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但由于这样的交流和培训机会较少,专业水平参差不齐,阻碍了法务会计从业人员执业能力的提高和业务的推广。

  (4)法务会计业务范围狭窄。在美国提供法务会计业务的事务所中,专家证人、企业评估、婚姻法相关调查以及各类纠纷的解决占50%左右,破产清算、计算机法政、税法相关问题等咨询业务增长较快,业务整体多元化发展。而我国排名前100的会计师事务所中有53家提供司法(法务)会计服务,其中60%的业务为司法会计鉴定,涉及诉讼支持、计算机法政、破产管理人等业务的事务所不到10%③。可见,我国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的服务范围较窄,咨询性业务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三、注册会计师行业拓展法务会计业务的对策
  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由传统审计业务走向多元化的发展道路。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11年工作总结,截至2011年12月31日,我国共有会计师事务所7976家,多数是中小型事务所。审计业务领域竞争异常激烈,各种压价和恶性竞争会对整个行业的持续发展和诚信形象产生不利影响。所以,事务所拓展新业务,一方面避免竞争恶化,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另一方面分散业务风险,提高综合竞争能力。为了更好的鼓励事务所开展法务会计的业务,可以从行业管理和事务所自身两方面采取措施。
  (一)行业协会的推动
  在国务院发布56号文件中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扶持和鼓励政策下,2011年9月,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会协〔2011〕50号)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鼓励多元化发展,大力开发非审计业务领域,使非审计业务收入大幅增长,优化服务品种结构,提高服务附加值。
  1.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下设立注册法务会计师专业委员会,完善服务支持体系。设立中国注册法务会计师专业委员会,管理并帮助会计师事务所拓展法务会计服务领域,对外提供舞弊调查和法务会计服务。一方面建立理论研究支持体系,与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组建研究中心,发挥对行业发展的引领功能。另一方面,建立法务会计业务的有关准则及职业标准,推动职业准则的国际趋同和审计鉴证业务流程信息化。
  2.对开展法务会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设立资格准入与许可机制,完善会员制度。由行业协会制定标准,对各事务所的资质进行综合评估,评定等级,规定具有一定数量的“注册法务会计师”的事务所开展法务会计业务,并进行备案。同时建立中国注册法务会计师资格认证制度,管理规范从业人员素质。另外,协会应致力于法务会计专业人才的培养,促进学术交流和研讨会的开展,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
  3.协会加强与政策制定部门的沟通,加强对法务会计业务的研究和指导。我国目前不允许会计师事务所从事法律业务,律师事务所也不能从事会计咨询和鉴证业务,阻碍了法务会计业务的拓展。行业协会应协调推动扶持法务会计业务拓展的政策出台,并通过业务培训、经验交流等方式为事务所开展法务会计业务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同时加强和完善对新业务的监管,保证业务的服务质量。
  (二)事务所的举措
  1.事务所建立优秀的人力资源基础。法务会计需要有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作为开展业务的基础。根据目前事务所的教育和培训机制,事务所可以制定人才培养和储备方案,对招聘入职的人员加入经济犯罪的调查方法和技术,诉讼支持与损失计量,证据法和诉讼法等法务会计相关课程,培养调查能力这一核心技能,并随着业务开展安排相应的继续教育。
  2.事务所可与司法机关进行合作,学习相关经验。无论从学习经验,提高水平或是日常业务的开展来看,与司法机关进行合作都是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国内事务所在开展法务会计业务的研究过程中,应尽快完善法务会计的业务流程和质量控制体系,规范服务标准,在与司法机关合作的过程中,进行业务交流,提高相关技术水平。
  3.事务所在做强做大核心专业业务的同时,采取重组联合、业务合作、战略联盟等形式,实现与资产评估、工程造价、税务鉴证等专业机构以及咨询公司、保险公司、法律服务机构等的融合发展,推动业务结构和规模结构的调整,提高综合服务的能力。
  4.事务所可以探索采取融资方式募集资金,建立鉴证类业务风险基金和发展基金的筹集机制,为扩大业务规模提供风险保障。通过媒体和刊物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认知度,促进法务会计更好地为经济和社会生活服务。
  5.事务所要根据自身规模,有针对性地选择客户拓展业务。大事务所做大做强,小事务所做精做专,在法务会计业务方面各有侧重点,这样才能形成业务多元化发展和事务所有序竞争的良好行业格局。(作者单位: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张茜 [标签: 业务 会计业务 流程图 会计业务 会计业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