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CPA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注册会计师行业商业贿赂行为分析

注册会计师行业商业贿赂行为分析

  一、注册会计师行业商业贿赂内涵
  所谓商业贿赂,是以获得商业交易机会为目的,在交易之外以各种名义直接或间接给付或收受现金、实物和其他利益的一种不正当行为。商业贿赂是贿赂的一种形式,是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而逐步产生和发展起来的经济现象。它已经逐步成为我国许多行业的“潜规则”,注册会计师行业也深受其害。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社会中介组织,在参加招投标、承接业务、出具业务报告等执业活动过程中,时有支付回扣、业务介绍费、劳务费、约定利益分成、报销各种费用、提供境内外旅游等利益给委托单位或其他权力部门,同时还存在向委托方出卖报告、向委托方或被服务单位索取约定收费之外的钱物或消费等行为的发生。毫无疑问,会计师事务所上述不正当行为属于国家治理商业贿赂的范畴。
  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商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贿赂行为可以分为行贿和受贿两大方面:行贿行为主要是指为了承揽客户、取得业务而向招标方为主体的权力部门或客户为主体的企业,按其业务收入的一定比例以现金回扣、实物回扣和提供培训旅游等方式行贿;受贿行为主要指会计师事务所在执业过程中发现重大问题时,客户为了不予调整或不披露,但想获取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而对相关注册会计师给与现金、购物卡、贵重礼品等的行贿行为,这就导致注册会计师受贿行为的发生。
  二、注册会计师行业商业贿赂原因分析
  1.企业产权制度安排不当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出现商业贿赂的根本原因。WWW.11665.cOm我国上市公司大多数是国有企业,其产权为全体人民所有,理论上每一个人都是所有者,但每一个人所占份额很小,相应的剩余索取权份额也很小,并且在实施上存在着种种障碍。同时,个人实施所有者监督职能具有很强的外部性,其实施监督所得收益不仅难以弥补成本,而且远低于给他人带来的收益,于是每个所有者都可能成为想“搭便车”的机会主义者,出现所有者虚置现象。注册会计师因所有者虚置而失去来自所有者的有力约束,而主要受经营者的约束,站在私人利益的角度在利益的诱使下有可能屈从于经营者的要求而丧失独立性。这就可能导致上市公司管理者和审计中介进行“审计合谋”,利用信息优势与权利优势进行战略合作,组成一种舞弊联盟,以达到获取超额收益的目的。也正是由于产权制度安排不当,上市公司才可能通过贿赂审计人员而向委托人(如股东)或社会公众隐瞒真实的财务信息。
  2.委托单位具有业务委托上的优势地位。会计师事务所的委托权在理论上是由股东大会所拥有,并授予董事会去执行。但是,目前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委托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如:委托程序不科学,委托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具有很大的人为主观操作空间,监督机制乏力等。实际操作过程中基本上都是由管理层自己决定事务所的选择权,并指定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这就给委托单位索和会计师事务所索贿或受贿打开了方便之门。
  3.会计师事务所整体行业的竞争态势以及“僧多粥少”的局面,导致事务所在业务受托过程中处于劣势地位。我国事务所存在以下问题:规模小,业务单一,国内注册会计师行业与国际相比,差距较大;市场定位模糊,服务意识匮乏;品牌意识不强;营销手段落后;缺乏管理人才等等。这些局限性都会导致每个事务所的市场份额都非常有限,超过市场的承载能力。因此,部分事务所为了生存发展,不得不采取给回扣等商业贿赂行为来迎合委托单位索贿以获得业务。
  4.审计产品的同质性也为商业贿赂提供了便利。目前,我国不同规模的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没有本质差别,具有同样的证明力,除了对极个别大的国有上市公司限制事务所的选择范围外,其他上市公司都可以自主选择。注册会计师行业出具的各种专业报告质量标准不够明确,检验质量的可操作性不强,很难用常规的方法判断产品优劣,从而导致委托单位从自身利益出发,一般选择审计费用较低的事务所。因此,事务所为了能够获取业务,只能满足委托单位的索贿要求。
  三、遏制注册会计师行业商业贿赂的对策
  1.营造良好的法律环境。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加大打击力度治理索受贿行为,需要建立健全各项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加大对商业贿赂行为的打击力度。注册会计师在执行业务过程中,从接受业务委托、项目实施、到出具报告,每个环节都会遇到各种法律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以法律为武器,坚决抵制各种违法乱纪行为,维护好职业形象。如果事务所与上市公司合谋舞弊,将会遭受法律的严惩和自身名誉的损害,因此良好的法律环境会使会计师事务所不愿收受贿赂。
  2.建立公平竞争秩序。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是杜绝一切商业贿赂的重要举措。因此,应该进一步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运作,杜绝“暗箱”操作,防止弄虚作假现象发生,特别是要进一步规范注册会计师行业业务委托行为,健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招投标和企业选择事务所过程的透明性、竞争的公平性、监督的公开性,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使所有事务所能在公平、公开、公正的环境中自由竞争。
  3.明确清晰产权关系。上市公司产权制度的明确界定为保证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创造重要条件。一方面会使所有者追求资本收益的最大化,成为一个真正有激励的监督人。另一方面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的经济上的契约关系,激励经营者提供真实会计信息。因此,产权制度改革将在一定程度上杜绝贿赂风险。产权制度改革对上市公司真实会计信息披露将产生一定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推进产权制度的改革是从源头上遏制注册会计师行业商业贿赂行为的一项重要举措。

  4.强化事务所内部文化建设。事务所文化是事务所发展的灵魂,是由一定的价值观所决定而形成的事务所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系统,决定着事务所的凝聚力和竞争力。事务所文化就是诚信文化,必须以诚信建设为中心,树立契约理念,遵守规则,讲求诚信,这是事务所的立业之本。良好的文化氛围能够形成积极向上,诚实守信的价值观,这将会来一定程度上起到制止商业贿赂行为的发生。
  5.完善事务所内部控制制度。可以尝试在会计师事务所内部建立反商业贿赂的内部控制措施。首先,会计师事务所可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基本要求,结合其自身的实际情况,拟定相应的控制政策,以保证反商业贿赂理念能够渗透到每个项目当中,传达到参与项目的每个业务人员。其次,制定控制程序。关键控制点是与委托人的签约与续约过程。此外,为了防止执业人员进行受贿行为,可以让项目负责人对审计工作的各个层次提供充分的指导和监督,并由主任会计师承担由于贿赂风险而造成审计失败的最终责任。最后,可以成立独立控制部门。这就要求对会计师事务所尤其是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的内部组织机构及其职能进行调整,在其内控体系中设置一个独立的部门,依据特定规程,专门进行客户管理,检查控制政策、程序的落实情况,特别是对容易发生商业贿赂的部门和环节。
  6.加大注册会计师的法律责任。目前,我国大部分会计师事务所都是有限责任制,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进会计师事务所的建立和发展,但是由于承担责任的有限性也为商业贿赂的发生埋下了隐患。而有限合伙企业由普通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组成,普通合伙人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有限合伙人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责任。可以看出有限责任合伙制将有利于提高普通合伙人的责任风险,可以激励其认真执行该所业务承接等方面的风险控制和管理,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遏制商业贿赂的作用。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宋丽 [标签: 注册会计师 商业贿赂 商业贿赂行为 商业贿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