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CPA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2009年新制度下CPA《会计》试题特点及变化

2009年新制度下cpa《会计》试题特点及变化

  一、新制度下试题的特点和变化
  
  (一)从题型、题量看新制度下《会计》科目的题型有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计算分析题、综合题四种题型,对比2008年原制度的题型没有变化,但每小题的分数及题量有变化,见表1。从题目数量看,客观题部分新、原制度都是30rb题,但新制度总分为50分,原制度为40分;主观题部分,新制度下计算分析题为4题,综合题只有1题,主观题总分为50分;而原制度计算分析题为3题,综合题为2题,主观题总分数为60分。历年经验表明,综合题分数越多,难度愈大。可以看出,新制度下的试题难度比原制度有所降低。值得说明的是,2008年原制度下出现的客观题主观化的做法,今年新制度继续沿用。客观题主观化是指答题的形式采用单选题或多选题,但题干资料多,要求根据同一资料同时回答几个单选题或多选题。这种做法比传统意义上的单选题或多选题难度要大些,考生一定要适应这种做法,才能考出好成绩。
  (二)从答题要求看不同题型的答题要求是不同的,总的说来,答题的基本要求没有变化。比如,单选题要求在4个备选答案中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出一个正确答案;多选题要求在s个备选答案中选出2个及以上正确答案:计算题和综合题要求列出计算过程等,这些基本要求没有变化。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制度下计算分析题的第1题,既可以用中文答题,也可以用英文答题,这是一个新变化。如果用中文答题,该题为9分,如果用英文答题,该题为14分。Www.11665.COm采用这种做法,本意是引导考生提高英文水平,以应对审计的国际化趋势。
  (三)从考核重点看2009年新制度下考核的知识点大体情况是:(1)单选题部分主要考核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润表编制、所得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股份支付、投资性房地产、借款费用、固定资产;(2)多选题部分主要考核了无形资产、固定资产、投资性房地产、存货、建造合同;(3)计算分析题部分主要考核了或有事项、资产减值、外币折算、每股收益、金融资产;(4)综合题部分考核了企业合并、长期股权投资和合并报表的编制。总的说来,考核的知识点没有偏题、怪题,属于一般意义上的重点。但今年考核的知识点有二个大的变化:一是金融资产、股份支付、每股收益等以前考得比较少的地方,今年分数明显增加;二是合并报表编制的分数偏少,尤其是近十多年来必考10分以上的合并抵销分录的编制,竟然一分都没有考。
  (四)从出题思路看注册会计师考试历来以最新的法律法规作为考核的依据,注重实务性,2009年新制度下的试题依然体现了这一风格,而且更加突出。比如,教材中一般将士地使用权作为无形资产核算,而在多选题中考核房地产开发商取得的土地使用权中,采用

了在实务中直接作为存货列示的做法;在多选题中,对于建造合同中发生的工程施工、工程结算的列示方法,试题中采用了原会计制度下的做法作为答案。这说明出题老师对会计实务非常熟悉,出题思路侧重实务性。
  (五)从考核难度看2009年新制度下试题难度比2008年原制度下试题难度有较大的降低,具体表现在:(1)单选题每题分值由1分提高到1.5分,综合题的总分由原制度的36分下降到14分。一般认为,试题的综合度降低了试题的难度就下降了;(2)考核的问题比较简单,难度很大的所得税、资产减值、合并报表编制分数偏少。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二、新制度下给予考生的启示
  
  (一)全面复习教材中基础知识点2009年试题除第一章总论没有直接出题外,其他各章都出了题;而第一章介绍的是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原则,对学习以后各章有很大的帮助,必须掌握。因此,要顺利通过考试,须全面复习,具备扎实的基本功。
  (二)熟练掌握教材中关键知识点每门学科都有关键知识点,这些关键知识点正是该学科的支撑点。掌握了关键知识点即掌握了该学科的支撑点,绝大部分试题来源于这些关键知识点。注册会计师主要考核的关键知识点通常有:企业合并、长期股权投资、合并报表编制、所得税、资产减值、金融资产、收入确认与计量、或有事项、固定资产等。对于这些关键知识点一定要反复复习,将教材熟读5遍以上。做到了这一点,不但将大大提高通过考试的可能性,而且能够将自己打造成精通会计业务的专业人士。
  
  (三)关注教材中新知识点注册会计师考试的目的之一,是引导广大考生更新知识。因此,对于出现的新知识点,经常作为考试的重点,考生应该高度关注。新制度考试中对于考生比较陌生的知识点,如金融资产的分类和重分类、股份支付的确认和计量、每股收益的计算等,出题的分数增加较多。对于参加2010年考试的考生来说,应多关注财政部于2009年6月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3号》中的新规定。
  (四)提高外语水平目前我国的会计标准已经实现与国际趋同,中国与欧盟的会计标准已经实现等效,即中国上市公司到欧盟上市,根据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财务报告就可以直接在欧盟发布了。基于此,今年新制度的试题中出现了既可以用中文答题又可以用英文答题,且用英文答题总分值高于中文的做法。尽管这种做法不规范,但可以看出管理层的良苦用心。可以预见的是,能用英文出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肯定比较“值钱”,是各大会计师事务所未来争抢的人才。
  (五)提高实务操作能力注册会计师考试属于会计、审计实务能力的测试,与研究生考试的思路不同,不长篇大论,不考探讨性、有争议的观点,它以最新的法律法规作为考核的依据。因此,如果考生能参与审计、会计实务,熟悉业务流程、业务规范,将有利于通过考试。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制度 制度 经济学 制度 制度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世纪部分东欧、亚非拉国家及地区会计研究
    浅谈ISO26000背景下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
    2009年新制度下CPA《经济法》试卷点评
    2009年新制度下CPA《财务成本管理》考题评析
    2009年新制度下CPA《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试
    2008年CPA《会计》试卷解析及命题特
    2009年CPA《会计》考试大纲及样题解
    2008年CPA《会计》试卷解析及命题特
    2008年CPA考试合并财务报表内部商品
    2008年CPA考试《会计》计算分析题命
    学习新会计准则 应对2007年CPA会计
    2010年CPA考试《税法》个人所得税解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