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CPA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CPA审计的成本与效益关系的探究

cpa审计的成本与效益关系的探究

  一、cpa审计的问题
  (1)为什么证券市场上还充斥着大量被cpa发表无保留
  审计意见的虚假会计信息?(2)难道是cpa没有能力发现这些虚假会计信息?对此只有一种解释,即cpa在审计报告中故意隐瞒了虚假会计信息存在的事实。对于影响审计报告质量的因素,不同的学者持不同的观点,而从根本上说cpa作为审计报告的提供主体,真正影响审计报告质量的是cpa的审计行为。
  二、cpa审计行为的收益成本分析
  收益主要包括:一是物质收益,其主要影响因素是客户的数量、客户的计费基础和cpa与管理层合谋的程度;二是精神收益即cpa恪守独立、客观、公正的职业道德并被社会认可后所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cpa实施审计行为的成本包括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直接成本如人工费、差旅费等必需支出,这对实施何种审计行为影响不大。间接成本是指cpa由于出具不实审计报告被查处后的法律惩罚支出。
  三、不同审计报告需求环境下的审计行为分析
  (1)低质量审计报告需求环境下审计行为分析。在低质量审计报告需求强劲的环境下,精神激励与约束基本上不起作用,所以cpa的收益主要取决于物质利益收入。在影响物质利益收入的三个因素中,最主要并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是与管理层的合谋程度,因为cpa如果不与管理层合谋,将意味着失去客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户资源,而此时客户的审计收费基础将没有意义。(2)高质量审计报告需求环境下审计行为分析。WWw.11665.COm在高质量审计报告需求强劲的环境中,cpa应基本能恪守职业道德,保持应有的客观独立性,与此同时管理层也会主动降低间接成本的值,所以与管理层合谋与否不会成为影响cpa物质利益的主要因素,影响cpa物质利益收入的主要因素就变成了客户的数量和客户的计费基础,同时cpa精神收入也将会显现。cpa要增加自身的收入,可行的途径是尽可能的增加μ和r,并尽可能的降低f和θ。这里cpa如果通过增加μ的方式增加收入,由于f(μ,θ)/μ>0,所以将会增加审计行为被查处的概率。当然外界环境低效率也会降低θ的效率,由于0<f(μ,θ) μ<f(μ,θ) θ,所以总体上在低质量审计报告需求强劲的环境中,如果r不变,cpa与管理层合谋有利于提高自身的收益,但此时的cpa审计行为将陷入低质量的恶性循环。另外,一般情况是随着μ增加,r也会相应的降低,因此cpa与管理层合谋能否增加净收益还有待于μ×r的综合考虑,如果μ×r增加的幅度低于μ增加的幅度,cpa将对合谋行为进行慎重考虑,将收益和成本控制在自己能够接受的风险范围内。以转化为:这里s将成为关键因素,只有s增加了,cpa才能吸引更多、更强的客户,在增加精神收入的同时增加物质利益流入。
  四、研究结论及改善审计质量的对策建议
  (1)研究结论。第一,基于低质量审计报告需求的环境分析。cpa作为rem人,在决定是否与管理层合谋的行为中,会进行自身的成本效益分析,当合谋的成本大于收益时,cpa将拒绝进行合谋,cpa对管理层的合谋要求并不是来者不拒;同时要降低cpa与管理层合谋的可能性,可以通过提高间接成本的方式进行,在形成对cpa足够威胁的同时净化cpa的执业环境。第二,基于高质量审计报告需求强劲的环境分析。cpa只有通过自身的声誉吸引更多更强的客户,才能同时增加物质利益收入和精神收入,而声誉的形成得益于有效的外界环境和cpa良好的职业能力;同时良好的外界环境有利于对管理层和cpa都形成有效约束,增加cpa提供低质量审计报告的成本。第三,基于现实环境的分析。cpa要想稳定并吸引客户资源,不得不与管理层合谋,作为回报,分享一定比例的管理层舞弊收益。但为了提高自身的声誉水平和降低自身受约束和限制的程度,cpa也会将自己的行为限定在一定的范围内,避免由于自身的职业资格受限而失去长久的收入。(2)对策建议。第一,提高对高质量审计报告的需求强度。对审计报告质量的需求状况是影响审计质量的关键,而目前我国对审计报告质量的总体需求状况不容乐观,其原因在于:审计报告的需求主体比较单一,而且其需求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一种非自愿行为,所以主观并不希望cpa揭露会计信息生成及披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第二,扩大会计师事务所的规模,形成良好的声誉机制。我国会计师事务所之所低费吸引客户,重要原因在于市场集中度低。这种市场结构造成的严重后果包括:一是加剧了审计市场恶性竞争的程度;二是影响了审计独立性;三是不利于发展有影响力的大型事务所,也不利于形成良好的声誉机制;四是造成了审计报告供给和需求的低质量。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李逸强 [标签: 审计 审计 审计 成本管理 审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我国CPA行业的信誉危机问题
    对CPA信任危机的思考
    CPA审计诚信危机原因与对策分析
    会计信息化与中国CPA考试改革
    CPA《会计》课程的学习方法
    2009年新制度下CPA《经济法》试卷点评
    2009年新制度下CPA《财务成本管理》考题评析
    2009年新制度下CPA《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试
    CPA怎样应对管理当局舞弊
    2009年新制度下CPA《会计》试题特点及变化
    2008年CPA《会计》试卷解析及命题特
    2009年CPA《会计》考试大纲及样题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