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CPA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我国注册会计师的审计目标

浅谈我国注册会计师的审计目标

  1.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是社会需求与审计能力的有机统一
  从历史上看,影响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确定的要素主要有两个:一是社会的需求,二是审计自身的能力。前者对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的确定起着根本性的导向作用,后者则对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的确定起着决定性的平衡作用。在社会发展的某一阶段,当社会需求与审计能力出现较大差距时,就意味着审计能力难以达到审计的需求,或者说社会对审计的需求远远超出审计自身的能力,这时就必须对审计的目标进行调整或者提高审计能力。社会需求与审计能力之间的差距总是存在的,是无法消除的,这是因为:
  (1)社会对审计需求是有变化的,审计能力始终处于一种被动状态,始终在为满足社会的需求而努力。当旧的审计需求满足了,新的审计需求又产生了,而要满足不断出现的新的审计需求,在审计能力上需要不断提高,这需要一个过程。
  (2)审计能力是有限的,无法完全满足社会的需求,由于审计技术、审计人员素质、审计时间限制以及审计费用等多方面的原因,限制了审计能力满足社会需求的程度。正是因为这种差距的存在,使审计人员面临着审计风险的威胁。另一方面审计人员为了生存与发展,就必须适时地调整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同时提高审计能力。
  民间审计作为一种服务职业,其产生与发展无一不是以社会公众的需求以及需求的变动为轴心的。审计产生之初,由于经济业务比较简单,财产所有者对财产经营者最关心的是其诚实性,因此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主要是对财产经营者的诚实性进行检查。Www.11665.coM在经营业务较为简单的情况下,审计也有能力通过详细审查,使受托者更加诚实。到了18世纪,英国一些公司相继倒闭,使人们对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产生了新的需求。法庭对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和职责进行了干预,使英国的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转向验证会计记录及报表的正确性。19世纪末资本市场主要是依赖银行贷款,报送经审计人员证明的资产负债表,能较容易获取银行的信用,对资产负债表的正确性审计就成了审计的主要目标。二次大战前后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美国及世界其他资本市场的迅猛发展,如证券市场的涌现,使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损益表,对会计报表提供的信息可靠性也日益重视。从而使对会计报表是否公允表述的审查成了审计的主要目标。20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管理欺诈事件越来越多,社会公众对审计人员承担“查错纠弊”责任的呼声越来越强烈。社会环境的强烈要求与自然界“适者生存”的法则,使得审计人员不得不对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进行重新考虑。这样一来“查错纠弊”到了80年代成了审计的主要目标之一。进入90年代以来,由于审计期望差越来越大,审计人员的社会责任不断扩大,仅仅对会计信息进行审计已无法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在大量诉讼的压力下,审计人员开始把目标转向非会计信息的见证上,目的在于降低信息风险。从上述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演进的简单分析中不难看出,社会需求的变化会对审计提出新要求,从而会改变注册会计师的审计目标。
  上述分析还表明,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的改变不是一蹴而就的,从一个目标向另一个目标演变时,需要一段过程、时间,甚至技术上、理论上的突破。只有当审计具备了满足社会需求的能力时,社会公众的需求才会真正成为注册会计师的审计目标。社会公众的需求发生变化时,若审计能力所能达到的水平与之相差甚远,则审计人员就会面临诉讼的威胁,就会迫使审计人员考虑社会的需求,并通过改进审计技术来满足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风险基础审计的产生与查错纠弊成为注册会计师审计的目标之一,都与此有很大的关系。
  综上所述,社会环境的变化会对审计提出新的要求,而审计职业为了生存不得不考虑审计需求的变化,大量诉讼的存在迫使审计提高自身的能力以达到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因而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是审计需求和审计能力的有机统一,是审计风险客观存在的必然结果。
  2.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的演进是人们对审计风险认识深化的过程
  2.1以查错纠弊为主的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及审计风险
  从总的来看,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发展的第一阶段,经济业务较为简单,人们对审计的理解还处于较为原始的阶段,审计人员对风险的意识由于审计责任没有具体规定还较为淡薄,因而审计人员有能力接受这种审计需求。后来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与此相适应的审计风险意识得到提高,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开始扩展,逐渐向验证会计报表的真实公允性方面转换。
  2.2以验证会计报表的真实公允为主的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及审计风险
  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审计责任得到明确,这种明确的审计责任使审计人员充分意识到了审计风险的存在。虽然社会公众仍要求审计人员查错纠弊,但由于企业盈利能力和会计状况已成为更重要的因素,人们开始注重会计报表的质量,因而社会对查错纠弊的要求就不那么明显,受审计能力的限制,审计人员也无法揭露所有的差错和舞弊。出于对审计风险危害性的认识,审计行业采取被动接受的策略,极力地把查错纠弊的责任推向企业管理部门,设法解脱这方面的责任。这两方面的共同作用,使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向审查会计报表的公允性转换。
  2.3验证会计报表的真实公允与查错纠弊并重的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及审计风险
  第三阶段是验证会计报表的真实公允与查错纠弊并重为目标的阶段。在这一阶段审计人员对审计风险的认识也由被动接受向主动控制进行变化。这一阶段的开始以aicpi的第五十三、五十四号《审计准则公告》的发布为标志。
  2.4降低信息风险的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与审计风险
  这一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以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改进企业报告》为标志,以1996年公布第七十八号《审计准则公告》为转换完成,从此降低信息风险已成为审计的主要目标。促使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向降低信息风险转化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
  经过长期的实践,审计人员在技术上已初步具备了这方面的能力。早在50年代,审计行业已深刻认识到传统审计范围已不能满足社会公众的需要,强调将审计范围的单位的会计记录扩展到整个企业。自50年代以来的四十多年里,审计人员在做好会计报表审计的同时,积极地从事管理咨询活动,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正是基于这一背景,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了第七十八号《审计准则公告》,明确将内部控制结构改为内部控制要素,并将风险评估和信息监控明确列为内部控制要素,是审计人员在执行审计过程中必须考虑的内容之一。
  总之,社会需求的变化和审计自身能力的提高,注册会计师审计目标有转移到降低审计风险方面的倾向,美国aicpa所发表的建议及2002年通过的《萨班斯—奥克斯莱法》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审计行业对执业领域的拓展,必将引发新的审计风险。以内部控制制度为基础的传统审计关注的是公司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会计准则,对于这些社会公众不见得在意。相反,他们对公司是不是造假、会不会破产等情况却更感兴趣,因为这些因素才可能对公司股价产生严重影响。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韩正 [标签: 注册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 审计准则 注册会计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弊端与优势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