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CPA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卓越会计师”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

“卓越会计师”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

  一、引言
  2004年我校专升本以来,会计学专业提出了通过四年本科教育,打造出一大批“a型会计人才”。即我校培养的毕业生能够适应多变的经济社会需求(adaptability),具有创新意识和冒险精神(adventure)、 应用型(applicability)的高级(advanced)会计师(acc-
  ountant)。“a型会计师”培养模式为刚升本的会计学专业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随着2005年财政部启动全国高级会计人才培训班,以及2006年我国新会计准则的颁布实施,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息,我国急需大量善于管理、精于业务、熟悉市场规则和国际惯例、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的高素质、复合型的高端会计人才。现在的大学生都是80后、90后,个性张扬,突出自我,针对会计教育环境的变化,我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也需要不断做出调整和完善。在我国新会计准则实施之际,笔者对浙江省、特别是宁波市的会计专业人才供需情况进行了调研,同时组织相关专业负责人到杭州、上海、深圳、重庆、成都等著名高校进行专业调研,并邀请财务总监、总会计师、会计学者等共同组成专业改革咨询委员会,提出了新环境下会计人才能力、素质要求,在保留吸收“a型人才”模式中素质、能力培养特色的同时,又增加了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个性”且具备“国际化视野”两大特色,从而使我校培养的毕业生成为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特长”、具有“国际化视野”、 适应多变的经济社会需求, 具有创新意识和冒险精神、应用型的卓越会计师(excellent account-
  ants)。wWw.11665.coM经过四年的实践探索,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得以不断完善,培育“卓越会计师”会计专业人才的探索已取得初步成效。
  二、卓越会计师培养目标及培养模式构建
  (一)卓越会计师培养目标及规格 根据我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扩大,宁波经济外向型发展趋势以及新会计准则颁布后对于熟悉国际会计准则、掌握国际资本市场惯例、能够承担国际业务、精通外语的国际化会计人才的迫切需求以及当代大学生个性突出、善于张扬自我的特点,我校确立了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会计专业人才应充分发挥学生个性,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惯例,适应多变的经济社会需求,具有创新意识和冒险精神、应用型的卓越会计师。在对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准确定位的基础上,提出会计学专业毕业生业务规格就是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会论文联盟http://计准则、掌握国际资本市场惯例、能够承担国际业务、精通外语具有系统的会计、信息、运筹、管理、经济、法律等知识,具备较强的会计核算与分析、财务管理与投资理财、审计与税收筹划等方面的能力,具备一定工程素质的应用开发型的会计管理人才。通过四年本科教育,本专业将打造出一批卓越会计师,即个性鲜明,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惯例,适应多变的经济社会需求,具有创新意识和冒险精神、应用型的卓越会计师。使本专业成为宁波会计师的“摇篮”。
  (二)卓越会计师的涵义 一个人只有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特长、兴趣,才能极大的激发创造力,才能高超出众,而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立足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个性、特长,要求学生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惯例,具备良好的外语沟通能力,同时又能适应多变的经济社会需求,成为具有创新意识和冒险精神、应用型会计管理人才。其具体内涵如下:(1)培养的是国际化会计人才。会计师不仅要精于会计实务,而且要科学认识会计实务的理论基础。不仅要精通外语,而且要熟悉国际惯例。毕业生经过一段不长的实践,能胜任各种行业和企业单位的会计工作,能满足各种行业和企业单位对外贸易和国际投资的需要。(2)培养的人才要适应性强。会计专业本科毕业生不仅要系统掌握本专业的知识,具备从事本专业的工作能力,更要培养适应未来复杂多变的会计环境的能力,学会根据客观现实创造性地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解决新的问题。(3)“应用型”也是人才培养的主要特色。会计专业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离开会计实践,学生将很难准确掌握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难以胜任会计工作。会计应用型人才强调“高素质、强能力”,理论联系实际,核心是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社会实践能力。(4)具备了上述专业功底扎实、适应性强、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强能力”的应用型会计人才,自然就有了将来成为会计职业界的高素质人才的潜质。在四年本科教育中针对每个学生不同兴趣爱好提供四个可选择的专业方向,为学生塑造自我、发展个性建立科学合理的机制。培养的毕业生既能潜心从小事做起,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又有远大的志向和抱负,为将自身打造成卓越会计师有意识地努力和准备,永不放弃,直至到达金字塔塔尖,成为会计职业界的佼佼者。
  (三)卓越会计师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 卓越会计师扎实的理论和实践素质是通过“五类知识融合,校企内外联动”的人才培养路径实现的。该人才培养路径是指通过具体人才培养方案,将卓越所需的“自然人身心素质”、“社会人综合素质”、“职业人道德素质”、“会计人专业素质”和“职场人可持续发展素质”五个方面的知识有机地加以融合,并通过实践环节将知识运用于实践,与企业进行有机的契合,在有效的信息沟通和交流合作的过程中,既可以引进其他学校先进的教学理念以及企业界最新的发展动态,也可以将满足企业现实需求的应用型人才输送出去。这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可以实现从社会需求出发,最终接受社会检验的循环。
  三、卓越会计师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保障
  (一)“四平台+四模块”的理论教学体系 理论教学体系以“四平台+四模块”的方式为学生提供了能适应社会需求的学科、专业基础、以及“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注册会计”、“国际会计”四个方向的专业模块知识。如图2所示。
  (二)多元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多平台的个性化培养 多元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具有以下特色:多主体(企业、学校、学生);多平台(校外实习基地、校内实训中心、社会实践场所、学科竞赛、课堂);多目标(社会实践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的提高);多形式(感知实践、工商实训、文献检索、调研实训、学年论文、专业实习、毕业实践报告);多层次(引进国外高校学生实践研究项目,联合宁波地区具有良好前景的企业,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国际产学研合作项目)。四年八学期一贯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实现培养既具国际化视野又充分联系宁波本土企业实际的卓越人才的目标。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为了确保卓越会计师培养实践教学体系的实施效果,我校采取了以下具体措施:
  一是在我院erp沙盘模拟试验室进行模块化实践训练,提高学生的实务操作能力。
  二是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特长和爱好选择参加不同的竞赛,如浙江省大学生财会信息化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大学生创业(erp模拟)大赛、全国商科院校财务管理职业技能竞赛、宁波市教育局理财规划大赛、校级“寻找明日cfo——宁波市大学生财务案例分析大赛”,强化和丰富会计学专业学生课外实践活动。学生竞赛活动作为教学工作的延伸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而且能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三是积极指导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参与科研课题研究。会计学专业教师积极带领学生进行课题研究,鼓励学生提出、发现问题,大胆质疑与创新,培养学生运用知识和创造新知识的能力。我校会计学专业在引导学生参与科研方面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会计学专业多位教师积极指导学生运用所学会计学专业知识参与教师课题研究;另一方面,会计学专业学生通过专业教师指导积极参与专门为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而设立的浙江省新苗计划、宁波市“杰杰”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通过引导、支持学生从事科研项目研究,更好的理解和应用所学专业知识。
  四是将实务工作者引入课堂,强化实践课程的培养目标及效果。如在《管理会计》第二课堂上,我校邀请宁波立华制药的财务总监为学生讲解上市公司如何编制全面预算,在《管理咨询》课程安排中,专门邀请宁波双鹿集团老总、宁波市职业经理人协会财务分会会长为学生讲解实务中企业财务管理的热点问题。财务总监进课堂,使学生近距离接触、了解理论知识与企业实际操作有哪些异同,并进一步引起学生的深入思考“为什么理论与实务会产生差异?怎样创造性的运用课堂上学的理论知识为企业创造价值,为投资者创造财富”,这种做法符合国家教育部高等教育改革思路,进一步强化了实践课程的教学效果和目标,为卓越会计师的培养搭建了一个平台。
  五是举办校级“寻找明日cfo——宁波市大学生财务案例分析大赛”,搭建一个用人单位与高校零距离交流接触的平台。为了检验财经类专业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我校通过举办校级“寻找明日cfo——大学生财务案例分析大赛”为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搭建一个用人单位与高校零距离交流接触的平台。
  (1)构建一个检验财经类专业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实践平台。经过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多年探索实践,我校深深认识到虽然各高校都有自己的财务、会计实践教学场所与实践教学基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但却不能有效检验财经类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寻找明日cfo——宁波市大学生财务案例分析大赛”将通过有效设计,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在仿真的企业环境下探讨相关财务管理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并在由学校及企业专家共同组成的评审团前汇报演示,这种竞争形式可以公平地评价学生专业知识掌握情况,有效检验学生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2)搭建一个用人单位与高校零距离交流接触的平台。我校人才培养方案一直强调满足用人单位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因此各高校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也会通过不定期召开专业指导委员会征求用人单位的意见。但这种会议普遍流于形式,存在一定局限性,而通过大赛可以充分与企业财务专家共同设计案例,共同评定参赛学生成绩,这种双向互动的形式可以极大激发用人单位参与热情,高校也可以直接了解用人单位真正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通过大赛反馈的信息调整完善我校人才培养方案,真正做到用人单位与高校零距离交流接触,共同联手培养社会急需的、卓越的财经类专门人才。
  (3)为企业选拔优秀的财务、会计专门人才。据宁波证监局统计,目前宁波已上市和进入上市辅导期的公司超过100家,另有200多家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准备上市。随着宁波上市公司的大量增加必将需要大量高素质、优秀的高级财务专门人才,在市教育局的牵头下高校通过与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上市公司、大型民营企业共同举办“寻找明日cfo——宁波市大学生财务案例分析大赛”,能为企业选拔优秀的财务、会计专门人才,更好地为宁波经济建设发展服务。
  (三)多层次的国际化拓展 构建多元化国际合作途径,促进会计专业教师出国进修,通过中西方会计教学方法的差异比较,充分吸收西方先进的教学理念,以双语教学为平台进行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鼓励会计专业学生积极参加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习西方会计核算和管理的理念和方法,熟悉中西方会计准则的应用,了解外向型企业和跨国公司财务管理状况,满足国际化现代港口城市发展的需要。加强国际化产学研合作,通过引进国外高校学生实践研究项目,联合宁波具有良好前景的企业,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国际产学研合作项目,培养既具国际化视野又充分联系宁波本土企业实际的卓越人才的目标。
  (四)立体化的素质教育体系 我校会计专业紧紧围绕卓越会计师培养目标,以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构建立体素质教育体系,培养学生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创新能力和人文精神协调发展。
  (1)开设相关理论课程满足卓越会计师人才所需基础知识。
  (2)开设青年人才学院培养优秀学生。开设青年人才学院旨在培养选拔一批品学兼优、有组织能力、有发展潜力、有志于党政管理工作的学生,通过理论培训、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提高其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综合素质,以适应新世纪人才建设和发展的需要。近两年来我校边摸索边实践,教育体系日益丰富健全,培养措施更加务实有效,为我校优秀学生的培养和优良学风的营造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3)开设经济大讲堂和校友论坛。近年来,本专业先后举办了多场次高质量的名家报告和讲座,如法国鲁昂市副市长让米歇尔·吉亚德、印度裔商人pereshraja、美国阳光集团ceo ronjee、日本京瓷集团中国经营研究所负责人田中重文、早田芳生及本校教授刘荣、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化成、厦门大学教授吴水澎、市政经研究中心副主任阎勤、太平鸟集团副总裁车小方等一批著名专家学者受邀先后来校作报告或演讲。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4)以“经济文化艺术节”为龙头,通过开展“青春本色”大学生校园相声、小品、短剧大赛、环保创意大赛、财会技能大赛、“激情人生”艺术作品大赛、“为党旗增辉”学生党员主题演讲赛、时尚英文copy秀、“梦想舞台”主持人大赛、“花样年华”服装秀等,有力促进了科学精神和人文教育的融合。
  (5)社会实践是提高大学生素质的有效课堂。本专业一直坚持组织学生利用寒暑假深入厂矿企业、农村基层,开展生存训练、奥运宣传行。如赴鄞州、江东社区进行联合调研实践、赴余姚市牟山镇湖山小学支教实践、赴杭州展开一周的生存训练等活动。
  (五)“三双三高”型的师资队伍 校企合作培养“卓越会计师”,教师队伍素质是关键。为此,我校通过高层次人才引进,现有教师进修、下企业,聘请企业专家作为“行知特色班”特聘教授等措施,优化教师队伍的学历、职称结构,促进教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逐步构筑“三双三高”型的教师队伍。其中,“三双三高”中的“三双”是指“双师、双语和教学科研双方兼顾型”,主要通过鼓励我校教师参与政府、社会、企业兼职活动;“三高”则指“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准”,在引进和培养高学历、高职称人才的同时,通过推行重点课程负责人、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等制度,激励高级人才发挥出高水准,推动本专业教学改革。
  (六)有效的毕业生追踪调查评价反馈体系 人才培养目标及培养特色的探讨一直是我国学者、高校管理者、高校专业教师关注研究的课题,从国外知名大学到国内知名院校乃至普通地方高校都有自己的人才培养目标及人才培养模式,而会计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是否准确及培养方案的设计是否科学,对于未来会计人才知识技能结构以及人才培养质量起着决定性作用。
  为了解我校提出的卓越会计师培养目标体系产生的效果,有必要对毕业生做好追踪调查并进行深入的人才培养效果分析、评价。我校从2009年开始每年通过发放问卷并开展一对一访谈的形式对已经毕业的会计学专业学生进行追踪调研,主要从社会认可、用人单位评价、自我评价等方面进行追踪调查并通过相关数据比较,做出分析与效果评价。根据近三年我校会计学本科生在浙江省教育厅举办的浙江省大学生财会信息化大赛的获奖统计数据显示,我校参赛成绩越来越好,特别是2011年我校会计学专业本科生在激烈的决赛环节中表现突出,得到了决赛评委的高度评价,这进一步说明了我校会计专业“卓越会计师”人才培养模式与浙江省教育厅主导的“深化财经类专业教学改革,适应财会信息化发展趋势,提高在校大学生财会信息化的综合能力,培养财会专业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素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相吻合,同时验证了按照“卓越会计师”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具备较高素质和较强应用能力,学生在竞赛中取得的成绩也充分地检验了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水平。
  四、结论
  人才培养是一个复杂的、动态、不断完善的过程,卓越会计师人才培养模式是对地方本科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的一种新探索,还需要我校对于按照“卓越会计师”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做好追踪调查,并进行深入的人才培养效果分析、评价、反馈,不断挖掘“卓越会计师”人才培养特色,验证“卓越会计师”人才培养目标及人才培养模式的科学性、先进性。同时不断地完善、修正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会计学专业教学改革,发挥我校会计学专业作为宁波市重点专业建设项目的领头作用,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层次应用会计专业人才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姚丽琼 [标签: 会计师 卓越 会计师 测试 卓越 会计师事务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会计信息系统与ERP沙盘结合培养卓越会计师
    浅谈中越会计规范体制的比较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