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CPA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信息系统与ERP沙盘结合培养卓越会计师

会计信息系统与erp沙盘结合培养卓越会计师

  1 前 言
  教育部推出的“卓越计划”工程,对各专业培养目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学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提出了反映工程教育的要求。各专业相应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所能呈现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决定了相关专业的培养目标能否实现。
  作为教育部第一批进入卓越计划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宁波工程学院一批工科专业在培养卓越工程师方面做了很多探索,与宁波许多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我校的会计学专业是宁波市重点专业,把借鉴 “卓越计划”的培养类型方式作为基础,将培养卓越会计师作为会计本科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进行了试验,已经创立了试验班。
  2 “卓越计划”培养目标和培养标准要求
  (1) 要求课程设计不受学科体系限制,充分满足学生职业发展。针对各行业的企业需求,在吸收现代工程科学技术发展成果的基础之上,增加综合性课程的比例。
  (2) 要求增加课内外的实践教学学时数。通过减少课堂上纯理论教学的学时数,大量增强课外自主学习的学时数;通过安排小组合作性的学习内容,增强了设计性、综合性以及创新性的实践环节教学效果,使理论与实践结合密切度更高;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
  (3) 要求推动研究性学习方法加强创新能力训练。一般有3种基本形式:① 基于问题学习方式。WWW.11665.COM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共同解决一些实践中的问题为学习途径,使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现知识的意义建构过程。② 基于案例学习方式。在学习过程中以案例为研究对象,通过案例的分析、讨论和决策,来学习收集信息,提供和评估备选方案,进行交流和评价的学习方式。③ 基于项目学习方式。学生围绕项目,进行长时期的开放性探究,最终构建起知识的意义和提高自身能力的一种教学模式。
  3 卓越会计师的会计信息系统能力
  卓越会计师应该具备的能力:① 扎实的会计信息系统理论基础,对会计信息系统工作有所长; ② 强大的会计信息系统实务动手能力,并能在实际会计信息系统工作中充分应用所学的理论; ③ 团队合作与沟通的能力好,有较强人际交往能力;④ 会计信息系统实务工作创新的能力突出,能创新性地开展会计信息系统管理工作的能力。卓越会计师以上这些能力的培养,仅依靠学习会计信息系统课本中的理论知识肯定是完成不了的,必须通过大量的会计信息系统实践教学环节来加以锻炼。
  4 会计信息系统结合erp沙盘教学的培养
  erp沙盘教学能够培养会计学本科学生的独立思考的能力,创造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从而激发会计学本科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会计学专业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1 会计信息系统结合erp沙盘教学的基本内容
  课程教学采用融角色扮演、案例分析和专家诊断为一体,充分体现“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为辅”的全新教学方式。会计信息系统的教学过程采用互动式教学方式,学生在会计信息系统课程中,加入erp沙盘在体验式学习过程,把一个简单制造企业完整经营环境,与会计信息系统的管理软件结合起来,通过模拟沙盘与电子沙盘的展示,深入理解企业的各种经营要素以及运用方法。我们把一个班的学生分组,使之变成若干个相互竞争的虚拟企业,让每个学生在虚拟企业里扮演不同的管理角色。根据不同企业在运营过程中的状态,做好虚拟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并进一步学习全面预算。
  会计信息系统结合erp沙盘的教学基本内容,第一步要让学生学习企业的资源状况,学会基本的会计管理工作;第二步要让学生学习如何调整会计信息系统的相关知识;第三步要让学生学习如何制订erp计划,学会运用erp软件进行财务管理方面的安排,实现高效的管理;第四步要让学生学习如何使会计工作与企业的全局工作相吻合;第五步要让学生学习如何制订投资计划,如何掌握应收账款的回收,要让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学习全面预算的方法,学会如何预测企业资金需求,如何运用财务杠杆获得最佳的筹措资金方式;学会产品成本的管理;学会运用财务指标进行企业绩效的评价,协助管理决策;学会如何用有限资金进行企业利润最大化的决策;学会如何编制企业的标准财务报表,学会如何计算投资报酬率,如何评估决策效益。
  4.2 会计信息系统结合erp沙盘教学培养卓越会计师
  4.2.1 显著提升了综合分析、论文联盟http://解决问题的能力
  由于会计信息系统结合了erp沙盘模拟课程,需要学生在学习了会计信息系统理论内容后,在实践中加以应用。① 在企业财务战略管理方面的学习,明白在未来的财务工作中,任何成功都是靠战略性成功而非机会性成功。② 在财务与营销协调管理方面的学习,学会如何使销售计划与财务管理工作协调起来,最终达成企业战略目标。③ 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的学习,教学内容把企业的供应链管理、生产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统一纳入在内,学生要充分运用所学各种知识,学习在成功与失败中获取的新知。④ 在财务管理能力方面的学习,学生对主要企业标准财务报表的知识,有了更为深刻和全面的理解和掌握;学会了对长短期资金需求预测方法,怎样以最佳方式进行筹资,如何控制融资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理解了现金流对企业经营的影响。结合教学不仅大大提升了学生掌握各种管理知识的能力,而且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统观全局的能力,综合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自主能力和创新能力有显著提高。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4.2.2 大大加强团队合作精神及沟通的能力
  会计信息系统结合erp沙盘教学中,学生分组成立不同的虚拟公司,每个学生模拟了不同的管理角色。当成员对经营管理持不同观点或意见时,需要通过良好的沟通来解决问题。其次是学生在将在虚拟企业中分别担任公司的重要职位,每一个角色都要以企业发展目标为出发点,在各司其职的同时要相互协作。通过结合教学的实训,使学生学会了如何增强部门间的沟通与协调,学会了如何以团队的方式高效工作,深刻体会到在团队工作中有效沟通与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沟通能力、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
  4.2.3 有效培养诚实守信的品德素质
  诚信是一个会计专业学生成才的基础。诚信原则在erp沙盘教学的模拟实训中体现为对各种“游戏规则”的遵守,例如市场竞争规则、产能计算规则、生产设备购置以及转产等业务的处理规则。保持诚信是会计专业学生将来立足社会、发展自我的基本素质。
  4.2.4 树立创新及共赢意识
  当前经济环境下,每个企业要持续发展,就必须立足于不断的创新。在双结合教学的过程中,每个企业要想保持持续经营并盈利,也必须不断地创新。每个企业在竞争过程中,决不能一味地墨守成规,决策者应根据市场的发展变化及时做出相应的对策。只有这样的创新,才能保证企业领先于别人,走在别人的前面。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为了保证企业持续经营与发展,只凭借企业自身的力量还远远不够,为谋求更大的利益,必须学会如何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必须学会如何寻求企业新的出路。这种新出路就是加强企业与企业间的合作,实现企业之间的资源共享,从而达到合作多赢、持续经营与发展的目的。
  5 结 论
  随着教育部“卓越计划”的推进,我们要通过不断克服教育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困难,通过校企合作解决大学生教育困境。我们要改革课程的教学内容,使培养出来的会计专业学生更加优秀,随着我们对本科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的不断探索,我校卓越会计师计划将会越来越有价值,我们也会培养出满足社会需要的真正的“卓越会计师”,为会计学本科教育的发展作出贡献。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樱继承 [标签: 沙盘 沙盘 模拟 沙盘 模拟 沙盘 沙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