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CPA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云南省会计师事务所拓展司法会计鉴定业务的SWOT分析

云南省会计师事务所拓展司法会计鉴定业务的swot分析

  一、会计师事务所拓展司法会计鉴定业务的必要性
  (一)实现司法公正的需要
  随着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社会经济组织之间、个人之间、社会经济组织与个人间的经济交往、联系都变得愈加频繁,经济纠纷、经济犯罪活动也随之增加。为了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司法会计鉴定在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促进诉讼活动高效进行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目前,中国司法会计鉴定机构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检察院内部设置的鉴定机构,另一种是会计师事务所、司法鉴定所等中介机构。由于检察机关内设的司法会计鉴定机构会产生自侦自鉴的问题,不利于司法公正。而由独立于司法机关及诉讼当事人的中介机构提供司法会计鉴定服务能够保证鉴定意见的独立性、客观性、公正性,这种工作由独立性很强的注册会计师来完成显然是现实的必然选择。
  (二)拓宽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范围的需要
  世界经济快速发展,国际国内资本加速扩张,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量及其复杂程度空前增加,会计师事务所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然而,当前中国会计师事务发展层次较低,业务单一,与发达国家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存在明显的结构性差距。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1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 [1] 的统计,2010年度,百家所审计业务收入为169.89亿元,占全年业务总收入的82.4%,非审计业务收入仅占总收入的17.3%。《国际会计公告》 [2] 数据显示:早在1993年,全球会计师事务所非审计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例已为31%;到2000年,该比例达到50%以上。WwW.11665.com这说明内资所从事的非审计业务较少,收入来源单一。因此,为促进中国会计师所做大做强,进一步缩小内资所与发达国家会计师事务所差距,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应加强包括司法会计鉴定业务在内的非审计业务的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加多样、全面的专业服务,为自己提供更为广阔发展平台。同时,从事司法会计鉴定业务也是会计师事务所自身发展的需要。
  二、云南省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司法会计鉴定业务的swot分析
  swot分析方法是论文联盟http://一种企业内部分析方法,即根据企业自身的既定内在条件进行分析,找出企业的优势、劣势及核心竞争力之所在。其中,swot分别代表优势、弱势、机会、威胁。s、w是内部因素,o、t是外部因素。
  (一)优势(strength)——发挥会计师事务所的人才优势
  截至2010年12月31日,云南省共有会计师事务所137家,注册会计师执业会员2 010人 [3]。云南省会计师事务所拥有丰富的会计专业人才资源,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等,他们多年从事会计、审计、资产评估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对于企业发生的经济事项有灵敏的嗅觉。而会计师事务所是中立的第三方,由会计师事务所提供司法会计鉴定业务为保证司法会计鉴定工作客观、公正、高效地进行提供了前提。
  另外,2000年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在会计学专业下设置法务会计专业方向,培养法务会计专业人才,为云南省会计师事务所拓展司法会计鉴定业务提供了丰富的人才资源。
  (二)劣势(weakness)——注册会计师缺乏司法会计鉴定知识
  由于注册会计师大多数是会计学专业毕业的,他们精通会计、审计,但往往缺乏司法会计鉴定知识,不熟悉司法会计鉴定的程序,对司法会计鉴定业务的特性了解不够。在实际工作中,易错误地认为司法会计鉴定就是查账,造成错鉴、漏鉴,给委托人带来不应有的损失;或直接根据刑事案件当事人的委托进行司法会计鉴定,形成没有法律效力的鉴定意见;或采用询证方法获取证据,代位行使刑事侦查权、检察和审判权;或出现由于方法不当造成工作效率低下等问题 [4]。
  (三)机会(oppotunity)
  1.司法会计鉴定服务的需求量大。随着云南省经济迅速发展,云南省内经济纠纷、经济案件的发生也日益频繁。云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于2011年5月13日召开发布会介绍,2006年来,全省各级公安经侦部门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16 222起,经济犯罪案件频发并呈上升趋势,云南省经济犯罪案件数目同比前一个五年上升1倍以上;另外经济犯罪侵害领域不断发展变化,正由传统领域逐渐向新兴领域扩展,从现实社会向虚拟世界扩展,经济犯罪的表现形态更加复杂 [5]。在这样的发展态势下,司法会计鉴定的业务量将大大增加。另外,根据云南省司法厅发布的2010年度《国家司法鉴定人和司法鉴定机构名册(云南分册)》,截至2010年底,云南省具有司法会计鉴定资格的司法鉴定机构有62家,而具有司法会计鉴定资格的执业人员只有366人 [6],这与业务发展的需求不匹配。所以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司法会计鉴定业务将大有所为。
  2.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司法会计鉴定业务获得政策支持。2009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在巩固传统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向包括司法会计鉴定服务在内的一系列相关业务领域延伸,推动大型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转变和升级。” [7]2010年2月中注协印发的《会计师事务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领域业务拓展工作方案》中也提出类似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应积极开拓新型鉴证业务(如司法会计鉴定业务),力争在八年内,使非审计业务收入达到占总收入的50%,优化行业业务领域及收入结构 [8]。
  3.“桥头堡”战略为云南省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司法会计鉴定业务提供机遇。“桥头堡”战略的实施加快了云南省发展的步伐。一方面,国家政策偏移,产业西移、央企入滇以及工业化、城镇化都大大增加了对内资会计师事务所服务的需求;另一方面,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贯彻实施“走出去”战略将刺激投资需求增加,进而刺激注册会计师“走出去服务”的市场需求 [9]。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按照中注协创先争优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分类,云南省137家会计师事务所中绝大多数为小型所,小型会计师事务所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应该积极创新发展模式、服务方式和技术手段,突出服务特色,开展包括司法会计鉴定业务在内的一系列非审计业务。
  请查找云南省拓展新业务领域的鼓励政策或者是支持政策!以说明云南省会计师事务所在拓展新业务,包括司法会计鉴定业务的过程中所得到的政策扶持。
  (四)威胁(threat)
  1.司法会计鉴定执业环境不佳。(1)缺乏司法会计鉴定人资格准入制度。中国司法会计鉴定人执业资格准入制度缺失,司法会计鉴定人专业水平参差不齐,直接影响了司法会计鉴定的质量,从而影响到司法的公正性与严肃性。(2)缺乏司法会计鉴定执业技术标准。目前,没有司法会计鉴定的执业技术标准,在实践中只能借鉴国家财政部颁发的会计准则、会计制度、审计准则等。司法会计鉴定人对委托的财务会计事实进行司法会计鉴定时,主观因素和经验会影响鉴定意见,有时候还会出现鉴定人不同,鉴定意见不一致的现象。(3)会计师事务所在司法会计鉴定风险管理过程中存在误区。司法会计鉴定执业人员缺乏风险意识:一些会计师事务所对司法会计鉴定理解不完全,他们认为司法会计鉴定不过是对经济利益出具鉴定报告,没有意识到有人会因此而被捕,对司法会计鉴定工作的风险意识不强;另一些事务所的司法会计鉴定人员将司法会计鉴定与审计混淆,走入《独立审计准则》误区,认为只要说明并分清会计审计责任就能降低或消除鉴定风险;还有一些会计师事务所的司法会计鉴定人为了回避鉴定风险,用出具咨询类报告代替鉴定报告而得不到法官的采信,致使部分司法诉讼案件迟迟无法结案。另外,会计师事务所司法会计鉴定人不能很好体会“鉴定应对鉴定事实负责”,而一味迎合法官、委托人,也会增加司法会计鉴定风险。类似问题都严重损害会计师事务所的声誉并一定程度上妨碍了司法公正。司法会计鉴定人角色错位:一些会计师事务所司法会计鉴定人认为司法会计鉴定仅仅涉及原、被告双方,因而将工作重心由了解案情、核查会计资料并论证转移到调解原被告矛盾上,这也增加了司法会计鉴定风险。
  2.司法会计鉴定行业执业风险高。目前,司法会计鉴定市场尚未发展成熟,缺乏司法会计鉴定制度规范,例如,司法会计鉴定行业缺乏执业技术标准。会计师事务所在这样情况下提供司法会计鉴定服务,没有先例可以借鉴,只能靠摸着石头过河,营运成本增加,同时也加大执业风险。
  3.司法会计鉴定行业竞争激烈。云南省具有司法会计鉴定资质的司法鉴定中介机构不多,机构规模普遍偏小,竞争激烈,降价竞争的现象时有发生。另外,由于刑事案件的司法会计鉴定业务主要是由检察院内设的鉴定机构承接,中介机构承接的主要是由法院委托的一部分民事案件;这给会计师事务所拓展司法会计鉴定业务带来激烈的竞争。
  三、政策方面的建议
  根据以上分析,会计师事务所在拓展司法会计鉴定业务的过程中,既有优势,也有劣势,外部条件给会计师事务所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威胁。会计师事务所要拓展新业务,发展司法会计鉴定业务,除了需要自身取长补短抓住机会,也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及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通力合作。
  (一)司法部门
  1.完善司法会计鉴定资格制度。首先,完善司法会计鉴定机构准入制度。根据云南省会计师事务所实际发展情况及现有规模,明确规定能够提供司法会计鉴定服务的事务所所必须具备的条件。例如,会计师事务所的规模,注册会计师人数,司法会计鉴定人数等。其次,完善司法会计鉴定人准入制度。司法会计鉴定人应从云南省现有的执业注册会计师及司法会计鉴定队伍中遴选。司法部门每年要对获得司法会计鉴定执业资格的人员进行法律及司法会计鉴定知识的培训,对于参加培训并通过部门考核的人员,才有资格从事下一年度的司法会计鉴定业务并由司法部门向社会进行公示。
  2.建立统一的司法会计鉴定制度。由司法部门牵头,与各高校及注册会计师协会合作,建立统一的、区别于《中国注册会计师鉴证业务基本准则》及《独立审计准则》的司法会计鉴定制度。云南省相关部门、协会、高校应积极参与并配合制度编制工作。司法会计鉴定制度至少应包括:司法会计鉴定范围;司法会计鉴定证据提取标准;司法会计鉴定操作程序;司法会计鉴定方法;司法会计鉴定报告。
  (二)注册会计师协会
  1.整合资源,做大做强会计师事务所。响应“桥头堡”战略的号召,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云南省重点扶持10家左右会计师事务所,努力培养其成为能够为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提供高质量服务的事务所。同时对小型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整合,使10家小型的会计师事务所具备较为规范的管理,能够从事司法会计鉴定业务,以带动司法会计鉴定业务的规范化发展。
  2.为会计师事务所拓展海外司法会计鉴定业务提供支持。帮助会计师事务所对外联络、搜集境外市场信息、进行境外市场调查,支持会计师事务所拓展面向南亚东南亚司法会计鉴定市场、承接司法会计鉴定业务,为事务所“走出去”提供便利。
  3.协助建立司法会计师协会。司法会计师行业应在司法部门的领导下、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协助下,以注册会计师协会为平台,建立行业自律组织——司法会计师协会,协会对本行业执业人员进行自律管理。
  4.协助制定司法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帮助司法会计师协会参照民间审计职业道德以及律师职业道德制定司法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
  5.建立、健全司法会计鉴定服务收费制度。首先,制定完善的司法会计鉴定服务收费制度,对司法会计鉴定服务由谁付费及收费标准等事项做出明确具体的规定。可以明确的是,鉴定服务费用的取得不应与司法会计鉴定损失额的大小相挂钩。其次,遏制降价竞争。协会应准确界定“严重降价竞争行为”,并制定一个刚性、科学、切实可行的办法,对降价竞争行为强力予以制止,对司法会计鉴定机构进行严厉处罚。
  (三)会计师事务所
  1.加强人才的引入和培养。通过实施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培养战略,有计划、有步骤地引进司法会计鉴定高级人才:(1)司法会计专业毕业生。他们熟悉会计学、法学以及司法会计鉴定三方面的知识,专业对口。云南财经大学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开设了司法会计专业的高校之一,这在一定程度上为人才的引进提供了一条便捷之路;(2)具有律师职业资格并有丰富司法会计鉴定从业经验的人员;(3)能够为企业“走出去”服务的国际性型人才。同时,发挥事务所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作用,充分调动事务所职员参与内部培训的积极性,提升教育手段,改进培训方法,加大对现有司法会计鉴定人员法律及司法会计业务方面的培训力度,弥补其知识结构的不完整,从整体上提升司法会计鉴定人员的执业水平。
  2.规范会计师事务所的司法会计鉴定制度。根据云南省司法会计鉴定业务的自身发展状况,制定更加科学、完善的司法会计鉴定人考评制度和错鉴责任追究制度;加强司法会计鉴定人员的风险意识;实行重大鉴定项目集体讨论制度,提高司法会计鉴定质量。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云南省 大华 会计师事务所 云南省 会计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会计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