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CPA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评估”CPA与CTA考试

“评估”cpa与cta考试

 1991年注册会计师(certified public account,简称cpa)开始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制度。自1993年起每年举行一次考试,至今约14万多人取得全科合格的成绩。注册会计师考试科目分为《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税法》五科,均为客观题与主观题相结合。注册税务师(certified tax agents,简称cta)是国内一项执业资格考试。1998年开始实行资格认定考试,自1999年起实行全国统一考试。截止2005年考试结束,我国具有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的人数为7万多人。现行注册税务师考试共考五个科目:《税法(一)》、《税法(二)》、《税务代理实务》、《财务与会计》、《税收相关法律》。其中《税法(一)》、《税法(二)》、《财务与会计》、《税收相关法律》论文联盟http://均为客观题,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计算题和综合分析题;《税务代理实务》为主观题、客观题相结合的形式。2008年5月cpa“一鼓”过后。cta考试即将最终“决战”,两大执业资格考试“追捧”者甚多。本文将从考试要求、考试内容等方面对cpa与cta考试进行“评估”,以给考生提供选择依据。
  
  一、cpa与cta考试基本情况
  
  cpa与cta考试基本情况比较。(1)成绩有效期:cpa要求五年内通过全部科目;cta要求三年内通过全部科目。Www.11665.Com(2)考试科目与时间:cta考试五科《税法ⅰ》、《税法ⅱ》、《税务代理实务》、《税收相关法律》、《财务与会计》考试时间均为2.5小时;cpa考试中《会计》考试时间为3.5小时,《审计》、《财务管理》为3小时,《经济法》、《税法》为2.5小时。(3)合格标准:cpa各科满分均为100分,合格分数均为60分(合格分数不会明降);cta税代满分100分,其他四科均为140分,合格标准为60%即60分与84分,个别年份个别科目会视情况适当下调合格标准。(4)考试题型:cpa考试部分科目中的判断题,答错会倒扣分;多选题要求也比较高,少选不得分。cta除了《税务代理实务》有主观题,其他四科全部为客观题,90道选择题,题量大;不过cta的多选题少选可以得分,按每个选项0.5分给分。
  
  二、cpa与cta相关科目比较
  
  (一)《审计》与《税务代理实务》 二者分别是cpa与cta考试中最难的科目之一,审计教材系统介绍了审计执业标准,系统性好,但理解应用较难,同时,还必须有会计知识作为基础才可能通过考试。《税务代理实务》则与之不同,没有系统的执业标准体系,整本教材给人的感觉近乎杂乱无章,而要想应对cta考试,还必须学好《税法(一)》、《税法(二)》以及相关会计知识。
  
  (二)《税法》与《税法(一)》、《税法(二)》相关科目间的联系:(1)两者的应试范围一致,所考核的内容实质相同;(2)在各自的资格考试中都是有一定难度的科目。不论是cpa的《税法》,还是cta的《税法(一)》和《税法(二)》,在各自的五科考试中是有一定难度的;(3)《税法》知识是将运用于实践的,所以也并非很高深的学问。且不论是注册税务师考试,还是注册会计师考试,都是职业资格考试,不会有理论上的难度,故而考生只要努力多看、多记、多想、多练,成绩就会有很大进步,在学习的时候还要注意多总结。
  二者的区别:(1)两者侧重点不同。在cta的教材中含有一些税收理论知识,其税法理论也比cpa的多,这是学习的cta教材的一个优点。一些考生学习税法有困难,是因为不能理解税收和税法的一些基本问题,cta教材中有了讲解,理解起来方便很多。cpa的《税法》中含有一些实务的问题,而在cta中单独列出《税务代理实务》的科目讲解,所以《税法(一)》、《税法(二)》中重点是讲解税种,实际应用很少涉及程序方面。而cpa中的《税法》融合了理论与实务,较为繁琐。(2)两者行文风格不同。cta教材写得容易让人理解,而cpa教材有时让人读来很费解。(3)两者难度不同。尽管两者在各自的五科中占有很重的分量,但就税法而言,两者中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cta难度略低于cpa。(4)两类税法考试教材在一些具体内容方面存在不同。这主要是由于两者编写者不同,在引述法规的时候,更新程度不同,有的部分cpa已经更新,但cta还没有;有的部分cta已经更新,但cpa却还没有。另外,两者在讲解的内容上具体范围也略有不同,有的cta讲了,cpa不讲;或者恰巧相反。
  
  (三)《财务管理》、《会计》与《财务与会计》其实,三门科目的可比性很低,只不过名称上相近而已,cpa这两科的难度远高于cta的《财务与会计》。《财务与会计》中的财务管理部分介绍比较浅显,有《中级财务管理》基础足以应考,与cpa的《财务管理》不可同日而语;《会计》部分也少了一些专题介绍,“租赁”、“或有事项”、“债务重组”、“非货币交易”、“期货交易”、“合并报表”等难点或是散落各章一笔带过,或是没有涉及。当然,《财务与会计》也可能会成为拦路虎,多因“轻敌”导致不能顺利通过考试。
  
  (四)《经济法》与《税收相关法律》《经济法》相对其他几科而言,应该是cpa各科中比较简单的一科;而《税收相关法律》却是cta中最难的一科。《经济法》介绍的法律部门相对较少,讲解细致,易于理解,贴近工作。《税收相关法律》则截然不同,其涉及法律部门众多,讲解太粗,难以理解,尤其是“行政法”、“刑法”与三大“诉讼法”,仅靠看书不易掌握。
  
  三、cpa与cta考试数据比较
  
  2007年度中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考人数超过57万人,再次创下历史新高。注册会计师考试是目前我国各类考试及格率最低、最难通过的资格考试之一。来自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数据,自1991年以来,我国每年考试平均单科合格率仅为10%左右,使注册会计师证书成为“含金量”最高的证书之一。据财政部统计,目前我国有30万左右高级注册会计师人才缺口。
  据人事部考试中心统计,注册税务师考试2007报名人数为8万多人,比去年减少3000多人,下降3.96%。2007年度考试合格人数为4600人左右,比去年增加1000多人。注册税务师考试平均通过率不足10%。
  综上所述,cpa与cta的难度相差并不是太大,但cpa难度略高于cta。因此,通过cpa的考友转战cta时,不可掉以轻心,仍应全身心投入学习;通过cta的考生转战cpa时,无需过分高估cpa难度,要有信心;同时备战cpa与cta的考生,应合理搭配两大资格考试科目,有效利用复习资源,提高复习效能。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评估 时间 科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代会计准则下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综合评估
    关于建立预算执行程度审计评估机制的研究
    中评协召开会计与评估专业委员会成立暨会计
    基于价值评估视角下的EVA调整事项研究
    浅析基于价值评估视角下的EVA调整事项研究
    浅谈构建资产评估会计的现实意义
    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对资产评估的影响探析
    审计评估经济安全与否的法律依据
    浅议网络软件企业无形资产评估方法
    公司价值评估模式探微
    企业改组改制中资产评估增值的税务与会计处
    对新《债务重组准则》中债务评估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