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CPA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2008年CPA考试《财务成本管理》重难点解析

2008年cpa考试《财务成本管理》重难点解析

 一、教材主要内容
  
  建立知识网络,从总体上把握《财务成本管理》的知识结构及各章节之间的联系是十分必要的。《财务成本管理》由财务管理和成本管理两大内容构成。全书共17章,可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教材第1章,主要介绍财务成本管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为理解财务成本管理体系和学习以后各章奠定基础。第二部分是财务管理的关键工作环节和基本内容,其关键工作环节包括财务分析(第2章)、财务预测与计划(第3章)、财务估价(第4章)、财务控制(第15章),属于教材的计算分析基础;而基本内容包括投资管理(第5、6章)、筹资管理(第7、9章)、股利分配管理(第8章),属于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第三部分是财务管理专题,包括企业价值分析(第10章)、期权估价(第11章)和财务战略(第17章),该部分属于教材较新内容,也是近年考试重点考核的内容。第四部分是成本管理,包括产品成本计算(第12章)、成本性态与本量利分析(第13章)、标准成本管理(第14章)和作业成本计算与管理(第16章)。
  
  二、各部分的重点难点分析
  
  (一)第一部分第1章作为财务管理的基础,从历年命题情况来看,题型只以选择、判断等客观题型出现,在考试卷上分数很少,最少的年份只有1分,多的年份也不超过5分。但其为财务管理内容的总纲,对于理解各章之间的联系有重要意义。因此,学习该章重点是掌握财务管理知识的联系,尤其是以后各章在整个知识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www.11665.Com
  (二)第二部分第2章至第9章、第15章,作为财务管理工作关键环节和核心内容的表述,是历年考试分数较多的章节。题型可以是客观题、计算题或综合题。第2章计算和综合题主要在财务报表分析上;第3章主要是财务预测的销售百分比分析法、可持续增长率的确定与运用、现金预算的编制;第4章主要是债券和股票估价;第5章主要是项目投资决策;第6章集中在应收账款信用政策决策和存货决策上;第7章集中在融资租赁决策上;第8章集中在四种股利分配政策的选择和评价上;第9章集中在资金成本的计算、杠杆系数的计算、最优资本结构的确定上。考生对此部分内容也应予以重视,结合例题和相关习题掌握。第10章主要是各责任中心业绩考核,内容相对比较简单。
  (三)第三部分第10章、第11章、第17章属于财务管理专题部分,第10章是2004年教材新增加的部分,第11章期权估价是2007年新增内容,第17章战略管理属于今年新增内容。从历年命题情况来看,凡是较新增加的内容通常是重点考核的内容,客观题、计算题或综合题都有可能考到,命题点主要应集中在企业价值确定的方法运用、期权估价方法、财务战略选择上。
  (四)第四部分第12章到第14章、第16章,属于成本管理部分,作为财务成本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般应占试卷的20%左右,论文联盟http://其中今年新增加第16章作业成本管理应重点注意。
  
  三、2008年教材新增内容分析
  
  新增加的内容、教材改动较大的内容,历来是考试出题的重点内容,考生应加强对其的理解和运用。与2007年考试指定教材相比,2008年教材主要变化在于新增第16章作业成本计算与管理,以及第17章战略管理。
  (一)“作业成本计算与管理”一章应掌握的主要内容本文主要分析作业成本结构特点及应用。
  其一,作业成本法的主要特点,见表1。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其二,作业成本法的应用。在作业成本法下,对于可以直接追溯到产品的原材料等直接成本,其计入产品成本的方法与传统方法无异。作业成本法与传统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区别在把间接成本先按照资源动因分配到作业上,然后在将作业成本按照作业成本(成本库)分配率和各产品所耗用的作业量指标(即耗用的作业动因数量),将作业成本追溯到各产品。将作业成本分配到各产品时,通常可以采取两种成本分配计算法。
  
  某产品耗用的作业成本=∑(该产品耗用的作业量×实际作业成本分配率)
  某产品当期发生成本=当期投入该产品的直接成本+该产品当期耗用的各项作业成本
  二是按预算(正常)作业成本分配率分配作业成本。该种方法由于按预算分配率进行分配,会产生差异,因此计算过程较为复杂,具体来说需要利用以下步骤及公式。
  
  (2)按预算(正常)作业成本分配率分配作业成本
  某产品已分配作业成本=预算(正常)分配率×该产品实际耗用的作业量。
  (3)计算当期投入的总成本
  某产品当期发生成本=该产品当期发生的实际直接成本+该产品已分配作业成本
  (4)计算、结转作业成本差异
  作业成本差异=当期实际作业成本一已分配的作业成本
  (5)会计期末进行作业成本差异调整
  调整的方法有两种选择:一是将作业成本差异直接调整当期营业成本(已销产品销售成本);二是计算差异调整率,分配作业成本差异(将已分配作业成本调整为实际成本)。
  (二)“战略管理”一章应掌握的主要内容本章主要内容包括财务战略的不同阶段及战略选择。
  第一,不同发展阶段的财务战略,见表2。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闫发宏 [标签: 成本管理 成本管理 成本管理 成本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世纪部分东欧、亚非拉国家及地区会计研究
    浅谈ISO26000背景下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
    2009年新制度下CPA《经济法》试卷点评
    2009年新制度下CPA《财务成本管理》考题评析
    2009年新制度下CPA《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试
    2009年新制度下CPA《会计》试题特点及变化
    2008年CPA《会计》试卷解析及命题特
    2009年CPA《会计》考试大纲及样题解
    2008年CPA《会计》试卷解析及命题特
    2008年CPA考试合并财务报表内部商品
    2008年CPA考试《会计》计算分析题命
    学习新会计准则 应对2007年CPA会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