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CPA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中国CPA行业发展现状研究

中国cpa行业发展现状研究

 一、注册会计师发展历程
  注册会计师简称cpa(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是会计行业的一项职业资格考试。成立于1988年的中国注册会计论文联盟http://师协会是财政部领导下的一个全国性协会,也是中国唯一的会计职业团体。我国从1991年开始实行的注册会计全国统一考试制度,1993年起每年举行一次,考试由专业阶段和综合阶段组成,最初考试科目共有五门,分别是会计、审计、税法、经济法、财务成本管理,自2009年起,考试中专业阶段增加一门考试科目《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考生可在五年内完成考试,从通过第一科考试时间开始算起,五年内必须全科通过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否则第一年通过的考试成绩将作废,以此类推。迄今为止,中国已有700万人次参加考试。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先后加入了亚太会计师联合会和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并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会计师职业组织建立了交往和合作关系,目前,我国已经有2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加入国际组织,4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境外业务,截止2008年,中国有12家会计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了22家分支机构。
  二、当代大学生对于注册会计师的态度
  截止到2011年中国注册会计师人数已达15.5万,其中执业注册会计师有8.5万人,非执业会员有7万多人,全行业从业人员近30万人。目前,内地300余家高校开设了会计专业课程,23家高校开设了注册会计师专业方向课程,特别是一些一批次大学或经济较发达城市的大学。wWw.11665.Com可见,考取注册会计师资格证是会计学、经济学等相关专业考生的一大选择。当然,这与中国国内注册会计师市场供不应求、注册会计师年薪较高有必然联系,许多大学生甚至从刚入大学二年级起便开始准备注册会计师考试,有的大学生甚至把考取注会证书作为自己大学的奋斗目标,考取注册证书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部分会计、经管学生考研的目标,由此可见注册会计师在国内大学生中认可度还是非常高的。
  注册会计师取得全科合格证书后共有两种从业去向,一是进入会计师事务所,规定有两年审计工作经验后可申请转为注册会计师;二是先加入会计师协会,成为非执业会员,但非执业会员入会后要参加继续教育才使资格永久保留。否则,获得的证书5年后将作废。拿到执业证书后可以进行注册会计师的本行,大都是去会计事务所,拿到非执业证书后只能够进入企业单位从事财务经理或总管的工作,但不能进行签证审计。
  三、中国现阶段注册会计师行业凸显问题
  日前,注册会计师在行业发展中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国内不断出现一系列影响恶劣的公司财务丑闻,有的甚至涉及到很多知名企业,这与注册会计师的职业素质有很大关系。现阶段,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已涉入证券投资、审计、社会公众、政府等领域,因此注册会计师的道德素养显得更为重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两方面。
  四、主观因素
  影响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主观因素主要表现在注会从业人员道德素质低,不满足行业发展要求,不能公正的完成公司报表的审计签字工作,工作中存在包庇、勾结现象。注册会计师依据《中国注册会计师法》和独立审计准则对被审计单位会计报表的合法性与公允性进行审计。注册会计师的审计收入来源于审计客户并由注册会计师和审计客户协商确定。这就在一定程度上牵制了注册会计师的工作态度,负责审计工作的注册会计师没有强制的权力,只能视情况出具无意见或保留意见,若出具否定意见则需要提醒该企业调整披露,更改出具意见。因此注册会计师很难像政府审计一样实事求是的无保留出具意见,这就势必导致审计工作的不完全公正性,许多公司不合法经营由此产生。
  五、客观因素
  中国于2005年12月31日全面开放会计师服务市场,在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面向国际的同时, 国际同行业也进入了中国。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的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总收入排名中,普华永道中天、毕马威华振、德勤华永、安永华明一直牢牢占据行业的前四强,而且它们领先国内所的距离也越来越大。外国会计师事务所具有强大的实力优势,拥有较多的大客户,众所周知的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国内的高端企业已被“四大”通吃, 而中行、建行、工行的改制上市业务也全部由“四大”承担。国内注会行业本来起步就晚,此消彼长,中国面对国外会计师事务所就只能甘拜下风。
  根据以上两条,我们认为应当提高从业注册会计师的职业素质,认识到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原则,不为利趋。同时,提高从业注册会计师的社会地位,严整事务所风气。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通信 的发展 行业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供需分析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的模式考量与制度选
    中国会计理论研究应有历史使命感初探
    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面临问题及对策的研究
    中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研究综述
    浅析我国CPA行业的信誉危机问题
    对CPA信任危机的思考
    CPA审计诚信危机原因与对策分析
    会计信息化与中国CPA考试改革
    中国高校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CPA《会计》课程的学习方法
    2009年新制度下CPA《经济法》试卷点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