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CPA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对我国总会计师(CFO)战略转型问题的思考

对我国总会计师(cfo)战略转型问题的思考

自上世纪末以来,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机构投资者占据了主导地位,股东回报期望发生了变化。与此同时,企业的商业运作模式和盈利模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两个变化”迫使cfo转换角色,加强与股东的沟通,更多论文联盟http://地参与战略管理。美国的cfo已经完成了战略转型,从传统的财务管理角色成功地演变成为ceo的战略伙伴。2002年11月,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将其英文名称改为“cfo”,并指出“总会计师涵盖财务主管、总会计师、财务总监及未设总会计师或财务总监的财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可见,我国对cfo的定位还很不清晰,制约了其职能作用的发挥,迫切需要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尽快实现cfo角色的转换。
  一、cfo制度发展的动因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机构投资者,包括养老基金、共同基金、保险公司等,逐渐在资本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与个人投资者为同,机构投资者本身需要承诺向其投资者提供高额的投资回报(如私募资金)或者面临强烈的现金支付压力(如退休金),因此它们也希望上市公司能够向它们提供高额的投资回报(股票价格增长)或者现金回报,因此,它们参与上市公司管理的意愿特别强烈,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例如,美国的基金管理者奥本海默资本公司,只投资于那些对提高股东价值增长有明确承诺的公司,而且他们还会坚持如果公司管理层无法找到能获的目标回报率的投资机会时,公司应该支付现金股利。WWW.11665.coM面对机构投资者的压力,cfo必须加强与股东沟通,并更多地参与战略管理,以期在战略规划中体现股东的意志。
  (一)业绩管理。
  作为公司财务的主要负责人,cfo必须认真对待股东的期望,保证公司的业绩管理目标与股东的预期一致,并将股东的预期精确地传递给公司高层管理者。为此,cfo必须帮助公司必须建立起一个高效财务数据分析系统或者框架,以便迅速地分析各指标之间的联系,以及它们对股东价值创造的影响。
  (二)战略规划。
  为了保证公司的业绩管理目标与股东预期的目标一致,cfo必须参与公司战略管理,通过战略规划,将股东价值转换为业绩指标,转化为企业可实施战略。安永的研究证实,大多数公司的cfo认为他们工作的重点是制定和和推广公司战略,并且在公司战略实施过程中发挥着核心作用。
  (三)与股东沟通。
  cfo不仅要在内部推广股东价值理念,将与股东价值相关的业绩指标融入公司战略,并且还必须及时向股东报告其价值创造活动的成果,为股东决策提供更加精确的财务依据。
  二、中外cfo制度比较研究
  由于我国财务总监制度尚不规范,本文把总会计师视为cfo,并与国外的cfo进行比较研究。
  (一)在公司治理中的定位不同。
  西方发达国家的财务总监一般是由公司董事长提名,由董事会聘任的。cfo的这一产生办法可以保证其顺利进入公司董事会,更好地代表股东履行所有者财务管理职能。
  而我国的cfo是由总经理聘任的,虽然也是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但却不能进入董事会,财务管理和财务监督职能均比较薄弱。例如,200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以下简称“公司法”)第五十条规定“经理对董事会负责,提请聘任或者解聘公司副经理、财务负责人。”“公司法”将cfo定位于公司副经理层次,限制了ceo与ceo结成平等的战略伙伴关系。
  (二)在财务管理中的定位不同。
  西方的cfo行使的是出资者财务管理职能,其任务是将财务管理导向企业战略,为股东描述公司未来盈利状况和现金流量数据,目的是让股东满意。
  我国的cfo行使的是经营者财务管理职能,其工作特点是报告受托责任,其工作内容是提供事后的财务报告。这一角色定位,决定了总会计师不需要对企业未来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进行预测,因为经营者财务管理并不需要这些数据。
  (三)服务的对象不同。
  根据国外实践,cfo以股东为服务对象,需要与股东直接沟通。为了满足股东的期望,cfo还需要在公司内部与其他管理人员进行沟通,以期向其他管理人员传递股东期望的业务目标。cfo还要负责将股东期望的目标转化为企业战略和财务战略。因此,战略管理是cfo的落脚点。
  根据我国《公司法》规定,cfo由经理领导,并对经理负责。因此,我国cfo沟通的对象只限于经理,不需要参与公司战略规划和管理。因此,组织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是总会计师的落脚点。
  (四)职能作用不同。
  作为董事会成员,cfo是ceo的决策伙伴,负责公司财务的和非财务的战略决策,除非这些决策与股东价值创造过程不相关。cfo通常需要负责资本运作、战略投资、产品定价、市场营销、供应链管理、新品开发等战略规划和管理。
  在我国,总会计师常常排除在公司董事会之外,总会计师只是在财务会计部门拥有有限的决策权,其工作内容主要侧重于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执行董事会或股东大会批准的重大财务方案和决议。
  三、我国cfo制度存在的问题
  国外cfo已经完成战略转型,并将财务管理同经营者财务管理提升到出资者财务管理的高度。与国外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相比,我国cfo制度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对战略管理缺少认识。
  西方cfo已经由关注交易的过程和控制,转向提供决策支持和更深入的参与制定整体战略。但是,我国cfo阶层对战略决策的重要性还缺乏认识,战略参与还未提上日程。即使一些cfo参与公司战略,也主要偏重于财务战略。
  (二)对管理控制参与度不深。
  由于中国cfo在公司治理中地位较低,很多cfo还不属于董事会成员,无法进入企业决策层,很少有机会参与企业的管理控制。甚至有不少cfo还不是企业财务最高负责人,其财务权利常常被总经理架空。
  四、我国cfo转型的对策和建议
  cfo转型已经是大势所趋,目前所要做的就是创造条件,尽快实现cfo战略转型。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为cfo转型提供制度基础;二是要提高总会计师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为cfo转型提供人力资源。
  (一)加强制度建设,提升cfo地位。
  国外cfo的主要职责侧重于战略层面的决策和管理,而国内的cfo侧重于公司的会计核算和内部财务管理。不同的功能定位,与cfo的地位不同直接相关。因此,当前最关键的是提高cfo的地位。
  (二)完善法规,为cfo转型提供法律保障。
  如前所述,我国“公司法”将cfo的定位于副经理的层次,决定了cfo不可能进入董事会,从而制约了cfo在企业战略管理中作用的发挥。因此,建议修改“公司法”中关于cfo的条款,将cfo的地位提升到公司治理层次,为其参与战略管理创造条件。
  (三)提升cfo的职业素质,为转型提供人力资源基础。
  知识、能力、经验和个性特质共同构成了人的素质,成为胜任某项任务的条件。作为企业高级管理者和财务负责人,cfo必须具备综合的知识、很强的职能能力和特殊的个性心理特征。
  1.知识。作为公司财务的最高负责人,cfo除了要掌握必备的会计、财务、审计、法律、税务知识等传统财务管理知识之外,还要具备金融市场和工具、风险管理、资本运作、绩效管理、战略管理等知识,以便为其财务管理工作提供坚实的知识基础。
  2.能力,能力是指顺利完成某一活动所必需的主观条件,它直接影响活动效率,是活动顺利完成的个性心理特征。cfo是企业的领导者和战略管理者,这就要求cfo必须具备团队工作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创造能力、策划能力、人力开发能力等领导素质,还需要具备税务管理、财务预算、成本管理、绩效管理、投融资决策、资本运作、战略管理、风险管理、财经分析等战略管理和具体的财论文联盟http://务管理能力。在cfo诸项能力要素中,最主要的是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沟通能力。为了更多地领导和支持公司战略管理,cfo必须花更多的时间与股东、董事、ceo及经营部门负责人沟通。
  3. 个性特征。2002年美国《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要求所有在美国上市的公司财务报表需要ceo和cfo共签署,这意味着cfo将承担更大的虚假财务报告风险,对cfo职业素质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忍受压力、永于创新、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和风险意识等是cfo必备的职业品质。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阮芳 [标签: 总会计师 战略 中国 电信 战略 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弊端与优势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我国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发展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借鉴国际经验完善我国非营利组织会计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