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CPA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我国CPA审计定价模式及其选择的探讨

   [摘要]我国当前的审计定价模式不利于会计师事务所开拓业务,面对竞争。本文探讨了审计定价市场化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具体定价应考虑的因素,并对审计定价提出若干建议。
  [关键词]审计定价;审计收费;市场竞争

  注册会计师审计不同于政府审计与内部审计,它是一种有偿服务。审计收费是审计服务价格的直接体现,是会计师事务所的重要经济来源,也是委托人与注册会计师之间重要的经济联系。因此,合理的审计定价不仅保障了委托代理双方的利益,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高质量的审计服务。
  
  一、我国审计定价的现状
  
  我国审计定价模式采取的是政府指导价,由国家物价管理部门授权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制定行业的审计收费标准,以指导事务所的收费行为。目前我国审计市场中没有统一的计费标准,有的会计师事务所按公司总资产计算收费,有的按营业收入计算,更多的则是通过与客户讨价还价确定具体收费金额。不过由于目前存在一定的价格竞争,价格的变化范围比较大,而且有的事务所通过降价进行客户或业务竞争,这种不合理的价格竞争损害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很显然,我国这种简单的审计定价方式不利于会计师事务所在当前正处于发展阶段的会计市场中开拓业务、面对竞争,也不利于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长期健康快速发展,更不利于市场经济的高效有序运行。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定价标准与注册会计师制度发展较为成熟的英、美等国家相比明显偏低,与目前审计项目的工作量和所承担的风险相比也是偏低的。在西方国家,公认的审计定价标准以审计项目所需要的审计工作时间而定,一般而言,公司规模、业务复杂程度、审计风险的高低等都与审计工作时间密切相关。wWw.11665.coM公司规模越大、业务越复杂、审计风险越高的项目所需的工作时间也越多,因此审计收费也应越高。
  我国较低的审计定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计质量的提高,因为一项审计业务所花费的审计成本也是决定其审计定价的客观基础。投入审计资源越多,越容易形成较高的审计服务质量;高质量的审计服务也需以高审计收费作为回报,而合理的审计收费又为审计资源的投入提供了保证。因为合理的审计收费有利于吸引和凝聚高素质的审计人才,而雄厚的人力资本正是保证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的根本所在。在专业胜任能力既定的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发现客户违约行为的概率显然取决于其实际投入的审计资源。如果审计收费过低,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过程中就可能存在“偷工减料”行为,因为审计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审计证据的搜集和分析的过程,而审计证据的搜集需要成本。在审计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注册会计师只有通过降低审计证据的质量和减少审计证据的搜集数量来降低直接成本。但审计证据的不足可能严重降低注册会计师发现会计报表存在错误和舞弊的概率,导致审计质量下降。因此,审计收费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审计质量的高低。
  
  二、我国cpa审计定价模式的选择
  
  (一)审计定价市场化
  从经济学角度讲,在完全竞争的市场环境下,产品或服务的价格完全由供给和需求自发调节决定;在不完全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决定产品或服务价格的因素除市场外,还包括一定程度的政府管制。我国正在发展市场经济,市场经济的精髓在于市场价格围绕市场价值波动,依赖市场力量调节市场主体的行为,实现经济的目的。注册会计师行业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如果不按照市场规律来运行,必然会遭到市场最严厉的惩罚。因此,审计定价市场化是完善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审计定价市场化,并不是说要取消政府对会计师事务所收费的管理,而是政府只负责方向性引导,即由国家通过法律形式对审计收费做出原则性的规定,具体定价交由市场决定。
  审计收费通常由3部分组成:一是执行必要的审计程序、出具审计报告所需的费用;二是预期损失费用,包括诉讼损失和恢复名誉的潜在成本等;三是会计师事务所的正常利润,这3部分构成收费定价的基础。审计定价市场化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应科学研究注册会计师提供专业服务所需的技能和知识、所需人员的培训情况和经验、所需的时间和所承担的责任,以此为基础确定定价标准,公布不同级别的注册会计师的小时工资标准等作为方向性引导。具体收费价格要在政府政策指导下由会计师事务所根据企业的业务情况及自身情况来确定。

    (二)会计师事务所具体定价应该考虑的因素
  1 客户因素
  不同行业的客户,业务性质不同,要求的工作量和注册会计师的层次不同,审计成本应不同。在具体定价中,如果客户经营规模庞大,分支机构繁多,业务范围广泛,交易性质复杂,法律规章纷繁,或有事项众多,则要求注册会计师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并执行较多的相关程序,而且审计风险也较高,审计定价就应提高。若客户具备独立性较强、运作有效的内部审计部门,而且经注册会计师检查合理地确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依赖,则可在保持应有的审计关注的情况下适当依赖内部审计人员的工作,从而减少工作量和审计风险,定价可以相应降低。反之,若客户的内审情况较差或者根本没有内审机构,审计定价就应提高。除此之外,若客户是首次接受审计,则意味着较大的工作量和审计风险,需要较多和较高层次注册会计师的参与。若客户以前年度接受过审计但为不同的事务所审计,则注册会计师应当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审计资料显示以前年度的审计符合审计准则要求,且出具的是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情况下,则可合理地确信本年的审计业务将依照审计准则的规定,在保持应有的审计关注的前提下执行较为简单的审计程序,从而可以适当降低收费。若出具的是非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则意味着存在较大的审计风险,需要增加审计工作,定价应当提高。若以前年度的审计业务执业水平较差,或未按照审计准则的要求执行审计,则表明存在着较大的审计风险,定价应当提高。若以前年度是由本事务所审计的,并且出具的是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则可降低定价。如果出具的是非无保留审计意见的报告,且欲继续与客户保持业务关系,则应提高定价。因此,注册会计师只有在对被审计单位所在行业及业务性质有充分了解的情况下,才能制订合理和适当的审计计划,恰当估计审计风险,为审计定价确定准确合理的依据。
  2 自身因素
  一般而言,事务所大都以审计业务所用时间量作为收取审计费用的标准之一。这里强调的是,审计时间不仅应考虑外部审计时间,还要考虑事务所进行审计质量控制所进行的内部复核时间,以及或有事项和期后事项所导致的审计时间。在审计过程中,为了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形成客观公正的审计意见,审计人员需要耗用大量的审计资源来获取相关可靠的审计证据,执行恰当有效的审计程序。审计定价中应对这些活动耗用的经济资源予以充分和合理的补偿。同 时,对业务所需要的注册会计师的层次水平及其工作素质都应有准确合理的估计,并考虑本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是否具备专业胜任能力。并根据客户行业特点和业务类别,考虑是否需要利用本事务所以外的其他会计师或相关专家的工作。此外还要考虑审计风险的大小。因为一旦注册会计师发表了错误的审计意见,则按照经过注册会计师审计的会计信息进行决策的利益主体将受到不同形式和程度的损失,他们就会对注册会计师提起诉讼并要求赔偿。尽管各国法律对可以起诉的利益主体的范围、注册会计师的法律责任等均作了较为严格的限定,但近年来的诉讼风暴仍使注册会计师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注册会计师的社会形象也受到较大的损害。因此,在审计定价中应考虑审计风险的影响,以作为风险补偿,并可作为一种适当减轻诉讼赔偿责任的手段。在制订审计计划时,以上几方面都应合理估计,并将其作为定价的依据。
  3 市场竞争因素
  只有对市场竞争的当前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势有清晰的认识和正确的预测,才能制定合理有效的价格策略。审计业务是一种替代性较强、转换成本较低的服务。这就决定了这是一个竞争激烈而残酷的行业,尽管有关管理部门制定了市场准入政策,如认证考试、资格条件等限制措施,但仍难以从根本上减缓这一必然的发展趋势。因此,事务所应时刻把握市场动态,密切关注其他事务所的定价策略,借此信息并辅以其他相关资料,洞察价格所蕴涵的该事务所的竞争优势和核心能力,了解竞争对手的战略意图和战略规划,进而调整自身的竞争战略,制定相应的定价策略,这样才能在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求得长期生存和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到今天,其业务范围已由传统的财务报表审计扩展到会计服务、税务代理和规划、管理咨询以及网络信息服务等可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诸多领域。注册会计师及事务所应具备战略眼光,合理预见并积极响应新兴业务领域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分析研究它们对传统审计业务的影响,培养构建自身的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并制定相应的价格策略。这样才能保证获取丰厚的收入与利润,为会计师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完善审计定价的思考
  
  1 制定合理的定价标准
  由于特殊的历史背景,我国政府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定价进行一定程度的管制,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在具体措施上还需要进行完善。一方面,制定定价指导标准时,应该建立集体审议制度,征求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和经营者等各个方面的意见,选择座谈会、论证会和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确定价格标准。另一方面,以所定价格标准为基础,允许会计师事务所在具体审计收费价格上根据市场状况有合理的浮动范围,使我国的审计收费采用政府指导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方式来运作。
  2 建立审计收费的监督机制
  合理的监督机制是审计定价标准得以有效执行的重要保证,为了保证审计收费价格的合理性,一方面要加强行业协会对审计定价的监督,注册会计师协会对于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定价应实行备案制度,并检查其收费价格是否遵循国家的指导标准,对于过高或过低的审计收费价格要求会计师事务所给予说明和解释。对于不执行审计定价备案制度或违背国家指导标准的事务所给予披露或采取一定的财产处罚措施。另一方面,不断加强社会监督,强制性要求被审计企业在财务报告中披露审计定价依据等审计收费的详细信息。社会公众在阅读审计收费信息时,应当注意:如果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收费远低于国家的指导标准,且不能进行合理解释的,可能意味着审计过程中审计资源的投入不足,审计质量可能无法得到保证,存在着严重的投资风险;如果会计师事务所实际审计收费远高于国家的指导标准,且不能合理说明的,则可能意味着存在购买审计意见的行为,注册会计师可能缺乏独立性。通过这样强制性的详细披露制度,可以使会计师事务所的胜任能力和谨慎执业置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同时使企业考虑自身信息声誉而不敢在时间上给注册会计师施加压力,进而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审计质量提高。
  3 提高会计师事务所理性竞争意识
  审计定价市场化使审计收费很大程度取决于会计师事务所本身,在具体的收费额度上,会计师事务所要根据本身及其所服务企业的情况来确定。这就需要事务所考虑审计项目所投入的审计资源(时间、人力资源)的成本,估计可能存在的风险成本,以及合理的利润目标,而不能为了招揽业务随意降低成本,减少审计收费,导致恶性竞争。这样既不利于自身的长远利益,也不利于整个市场的发展。市场经济必然存在竞争,要想在竞争中取胜,服务质量是关键,而不能通过低价取胜。因此,会计师事务所应合理估计审计成本,以此保证审计程序的执行。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应借鉴西方的成功经验,一方面要在加强会计师事务所规模化发展的同时,不断创新业务,加强职业文化的学习,提高职业道德,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执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作为执业人员不仅仅要掌握会计知识,还要掌握管理、统计、风险理论等相关知识。除此之外,会计师事务所还要不断研究审计方法,并善于利用网络、计算机等现代工具,提高工作效率。此外,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应严格执行审计准则和质量控制程序,降低审计风险,控制审计成本。会计师事务所必须从自身出发,努力提高审计服务质量,才能保证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持续发展。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审计 定价模式 选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弊端与优势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我国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发展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借鉴国际经验完善我国非营利组织会计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