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CPA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CPA非审计服务拓展影响审计独立性的因素分析
【摘要】 随着cpa(注册会计师)非审计服务的拓展,其拓展领域以及拓展中影响审计独立性的因素备受关注。文章分析了非审计业务拓展中影响审计独立性的因素,并提出正确处理cpa非审计服务拓展和审计独立性关系的一系列对策。
  【关键词】 cpa; 非审计服务; 独立性
  
  非审计服务在飞速发展,从传统的会计、审计向电子商务认证、信息系统认证、绩效评价认证、管理咨询等方面进一步拓展。cpa非审计服务的拓展在带来了巨大收益的同时对审计独立性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因而引发了关于非审计服务拓展中影响审计独立性因素的探讨。中国论文联盟
  
  一、非审计服务和审计独立性
  
  (一)非审计服务
  非审计服务,是相对于审计服务而言的,是会计师事务所向客户提供并收取一定费用的除审计服务以外的多种服务的总称。
  ifac(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将cpa的服务划分为两大类:保证业务(assurance engagement)和相关服务。其中,保证业务按照其业务对象是否与历史财务信息有关又被分为历史财务信息的审计和审阅以及除历史财务信息审计和审阅之外的保证业务。相关业务包括商定型程序、代编会计报表等。
  林启云认为非审计服务可划分为传统非审计服务与现代非审计服务。财务报表审核、代编财务报表、税务服务等可归入传统非审计服务;而鉴证性服务和咨询服务则是现代非审计服务。路远志、郭彦斌认为非审计服务包括咨询服务和除审计服务外的鉴证性服务。wWw.11665.cOM
  (二)审计独立性
  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在1947年发布的《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审计职业道德概念》中将独立性定义为“正直、客观的行为能力,其中客观性是指审计人员对所有被检查事项保持公正态度的能力”。国际审计实务委员会颁布的《国际审计准则》对独立性作出解释:审计人员必须公正,而且不抱有有损于客观性的偏见或成见。
  美国托马斯·希金斯(thomasg.higgins)提出“注册会计师必须拥有实质上的独立性和形式上的独立性”。所谓形式上的独立性,又称为“外在”独立性、“表面”独立性,指注册会计师必须与被审查企业或个人没有任何特殊的利益关系。所谓实质上的独立性,又称“内在”独立性、“事实”独立性,即认为独立性是一种精神状态、一种自信心以及在判断时不依赖和屈从于外界的压力和影响。审计独立性是实质独立与形式独立的统一。实质独立是根本,而形式独立是实质独立的保证。
  
  二、cpa非审计服务的拓展
  
  随着会计师事务所加大非审计服务的份额,实行多元化全方位发展的到来,新兴鉴证服务和非鉴证服务成了cpa非审计服务拓展的主要领域。
  新兴的鉴证服务相对于法定的审计业务而言,盈利能力增强,风险降低,是cpa非审计服务拓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它主要包括网誉认证、系统认证、养老服务认证、企业业绩评价认证、风险评估鉴证等,cpa可以依靠自身独立、客观、公正的优势选择各种新兴的鉴证性服务。
  非鉴证性服务包括会计服务、税收服务、内部控制、资金运筹、管理咨询等。其中咨询服务是企业需求量最大、也是非审计服务领域中非常具有潜力的增值服务。
  
  三、cpa非审计业务拓展中影响审计独立性的因素
  
  cpa非审计业务拓展中影响审计独立性的因素有四个方面:非审计业务的性质;非审计服务的收费水平;会计师事务所的规模;cpa的自身素质。
  (一)非审计业务的性质
  非审计业务的性质决定了对审计的独立性影响有所不同。如新兴的鉴证业务中包括的认证服务,其目的在于提高信息质量,对审计独立性没有影响。而cpa向审计客户提供的非鉴证服务,则会由于非鉴证服务的性质,使它可能对独立性产生不同的影响。如税务服务、会计决策辅助、资金运筹被认为对独立性的影响较小;而如果cpa进行管理咨询服务,则会由于自我评价、自身利益等产生对独立性的不利影响,如内部控制设计与评价、管理人员选择、制定政策、市场可行性研究、管理层薪酬计划、兼并收购服务、投资顾问、精算服务等对独立性的影响较大。
  再例如从事管理顾问和企业业绩评价认证两种非审计服务。管理顾问的工作性质可能将cpa置于公司的管理者位置,则容易与客户管理层达成共同利益,导致在进行审计业务时,扮演管理角色的cpa可能难以客观地评价与判断企业的业务活动和交易性质,丧失了应有的独立性。而从事企业的业绩评价认证,则完全是站在第三方的立场上对企业活动效率和效果的真实性、公允性等进行验证并发表意见,所以不会对审计的独立性有影响。
  (二)非审计服务的收费水平
  非审计服务的收费水平影响了cpa的独立性判断,并且随着非审计服务占审计收入比重的增加对独立性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当非审计服务的收入超过审计收入时,被列为是影响审计独立性最严重的因素之一。
  cpa向同一客户同时提供审计服务和非审计服务,当管理咨询等非审计服务有超过审计服务成为会计师事务所核心业务的可能时,便会在非审计服务与审计服务之间形成市场竞争,cpa会将更多的精力集中于非审计服务,造成审计服务竞争力趋弱。这对审计的独立性有一定影响。另一方面,高额的非审计服务收入可能导致事务所对客户增加经济上的依赖性,进而导致注册会计师在与客户发生意见分歧时,cpa可能担心坚持原则会失去这些购买非审计服务的客户,从而失去获得超额利润的机会。因此,在坚持独立性的立场和利益获得之间会进行博弈,一旦利益占了上风,便会放弃独立性,难以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去发表审计意见。中国论文联盟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三)会计师事务所的规模
  会计师事务所的规模与cpa在从事非审计服务时能否保持审计独立性有重大关系。越是规模大的事务所,在提供非审计服务时,认为向客户提供非审计服务能够增加事务所的信誉资本,为了树立cpa在广大公众面前客观公正的良好形象,事务所将自觉提高其独立性。同时这样做的根本原因是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经济实力强,资产雄厚,客户数量较多,收入比例均衡,来源某一客户的收入损失小于信誉损失,失去客户代价小于信誉代价,有能力抵抗被审计客户的经济压力,能拒绝被审计单位的不法要求,维护审计独立性。相反,小型会计师事务所经济实力较弱,客户数量较少,收入比例不均衡,有经济依赖性,失去客户代价大于信誉代价,来源某一客户的收入损失大于信誉损失,无能力抗衡施压客户,容易受被审计单位的控制,接受被审计单位的不法要求,从而丧失审计独立性。中国论文联盟
  (四)cpa的自身素质
  cpa的专业胜任能力、职业道德等自身素质使得cpa在非审计业务拓展中对审计独立性的影响不同。
  专业胜任能力是对cpa专业素质的需求,是保证审计独立性的重要条件。cpa对会计和审计知识的掌握比较充分,但对其他方面的知识却比较缺乏,而现在的非审计业务涉及各行各业,要用到多方面的知识,如从事系统认证需要cpa对基础设施、软件、人员、程序、数据的可靠性进行评价和测试并发表意见,需要cpa有较强的综合能力,有计算机专业知识背景,有实践经验,在审计过程中才可以不被动依赖被审计单位的指导和协助,形成独立的审计意见,不会影响到审计的独立性。
  恪守职业道德,是对cpa在非审计业务拓展中最基本的要求。要求cpa在从事非审计业务工作中必须遵守职业行为规范。cpa要对所从事行业的职业性质有全面认识,要有强烈的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
  
  四、正确处理cpa非审计服务的拓展和审计独立性关系的对策
  
  cpa非审计服务的拓展对审计独立性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对审计业务的开展也有积极的影响。为此,笔者从cpa非审计业务拓展中影响审计独立性的因素方面提出以下建议。
 (一)拓展对审计独立性影响较小的非审计服务,积极探索前沿的非审计服务
  拓展对审计独立性影响较小的非审计服务,如新兴鉴证性服务对审计独立性影响小,这是今后非审计服务拓展的主要方向;税务服务对独立性影响较小,而且税务服务历来也是向客户提供的传统服务项目,应该继续发展,保持并开拓市场份额;cpa可以做一些为企业编制会计报表、代理记账,会计决策辅助等会计服务;另外,在不损害审计独立性的前提下,cpa可以进入管理咨询领域,从事部分管理咨询服务。
  对于较为前沿的非审计服务,这些服务在国外已经较为广泛,且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但这些服务在国内的事务所开展较少,社会公众对其认知度不高,需要探讨这些服务的开展方式、内容及对独立性的影响是不是在可以接受的程度之内。如提供内部控制、内部审计、管理人员选择与ceo的聘用、制定政策、市场可行性研究、管理层薪酬计划等,这也是cpa非审计服务拓展的未来发展领域。
  (二)发展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增强抗压能力
  我国事务所经营规模小,业务比较单一,应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整合,采取紧密型的组织结构来扩大规模,开展规模化经营,即内部每个成员之间统一事务所名称、执业标准,质量监管等以发展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提高其抵御外部环境压力的能力,增强审计的独立性。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具有更强的组织能力,即更有能力在从事非审计业务时抵制客户不许披露盈余管理行为的压力;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在内部建立健全的人才培训和质量控制系统,对cpa进行专业训练,有利于保证提供非审计服务的质量;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更能积极主动地采取各种策略拓展非审计业务,扩大非审计业务市场占有份额。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三)对非审计服务的收入进行充分披露,严密关注非审计服务占审计收入的比重
  首先,要求对客户和事务所充分披露与非审计服务有关的信息。客户应在其财务报告中披露cpa提供的非审计服务的类型、非审计服务费用明细数据等。事务所首先应披露提供非审计服务而增加的收入,因为非审计服务的收入占审计收入的比重越大时,对独立性影响越大。其次,应披露对同时提供审计和非审计服务的客户时非审计服务所占的比重,因为当向同一客户同时提供审计和非审计服务时,当非审计服务所占收入比重达到一定程度时,会使审计独立性受到严重威胁。最后,还应加强对非审计服务类型的披露,因为不是所有的非审计服务都会对审计独立性产生威胁。只有进行充分披露,才能够判断cpa提供的审计、非审计服务是否恰当,是否还能够保持其应有的独立性。中国论文联盟
  (四)对cpa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专业胜任能力
  首先要对cpa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其职业道德水平。在cpa执业中存在不少缺乏职业道德的现象,这都需要通过强化职业道德约束加以解决和规范,使其不受利益诱惑,使cpa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去维护独立性。要使cpa意识到保持审计独立性是职业道德的精髓所在,从而避免对独立性的要求流于形式。其次,cpa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在提供非审计服务中还应努力学习法律、技术等相关的专业知识,不能局限于书本上的理论,充分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的技术方法和成功经验,提高cpa深入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才能立足审计业务并拓展非审计业务。●
  
  【参考文献】
  [1] 林启云.注册会计师非审计业务研究[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115-120.
  [2] 郭焰.非审计服务与投资者感知的审计质量——来自中国证券市场的经验数据[d].上海:上海复旦大学,2009(5):27-28.
  [3] 陈丽蓉,孙芳城,蒋荣,等.基于审计视角的非审计服务与审计独立性[j].当代财经,2007(9).
  [4] 熊守春.非审计服务对审计独立性的影响及应对策略[j].财会通讯,2009(12).
  [5] hollisashbaugh,ryan lafond,brian w.mayhew.donon-audit services compromise auditor independence?furtherevidence[j].the accounting review 2003(3):611-639.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王惠珍 [标签: 审计 影响 审计 独立性 因素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我国CPA行业的信誉危机问题
    对CPA信任危机的思考
    CPA审计诚信危机原因与对策分析
    会计信息化与中国CPA考试改革
    CPA《会计》课程的学习方法
    2009年新制度下CPA《经济法》试卷点评
    2009年新制度下CPA《财务成本管理》考题评析
    2009年新制度下CPA《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试
    CPA怎样应对管理当局舞弊
    2009年新制度下CPA《会计》试题特点及变化
    2008年CPA《会计》试卷解析及命题特
    2009年CPA《会计》考试大纲及样题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