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CPA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析美国CPA行业的竞争
[摘要]世界经济环境的日新月异,人们对经济现象的理解更加深刻,这种种因素促使着cpa行业竞争愈演愈烈,会计师事务所面对这种趋势的发展,并没有丝毫懈怠。竞争带来的是是非非已经给cpa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在面临着cpa不断加大的责任,信息时代的高风险因素,公众对cpa的期望不断上升,如何在行业中拓展业务赢得更多的客户,成为cpa业界的领头羊,cpa业务的竞争空前激烈。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 行业 竞争中国论文联盟
  
  目前,aicpa执业资格证书已经受到世界五百强企业、众多跨国公司和美国会计师事务所的推崇,在中国的发展前途被普遍看好,cpa行业竞争也日益激烈。
  一、形成竞争的因素
  (一)对cpa行业的认知
  2008年金融危机突然袭来让美国的会计师事务所无所适从,裁员3万多人。之前快速扩展的“四大”,来自行业竞争格局转变的压力,正变得越来越大。在信息时代的角色定位有了一致认识:cpa无愧为信息专家。人们认识到:cpa的服务的确能够高效地为社会提供信息,会计师事务所业务的展开,能够合理有效地保证信息需求者获得较高质量的相关信息。与投资者自己花费大量的时间、金钱、精力去成为信息拥有者相比,cpa行业的存在极大地节约了资源,cpa的经济效益体现在低成本、高效率地为资本市场服务;同时形成的有效市场监督机制。当cpa执业的经济意义被人们所认知后,cpa的地位不断提高,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注册会计师行业。当越来越多的会计师事务所出现的时候,竞争也日益激烈。wwW.11665.cOM
  (二)cpa行业的供求市场
  随着cpa职业队伍的不断扩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急剧增加,在会计服务市场上,cpa提供服务的能力有了级数的增长。脱钩改制以后,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有5000多家,美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在中国的办事机构46个,业务规模远远大于国内的事务所。但是从需求市场来看,虽然对cpa各项服务包括审计、咨询、税务及其他认证服务的需求都有所增长,但相对于供给能力,还存在着差距。尤其是合并重组高潮的到来,许多公司横向、纵向联合,大大减少了会计实体的数量,使得审计业务明显萎缩,也限制了非审计业务的开展。种种因素导致了cpa业务的竞争空前激烈。
  二、cpa行业的竞争焦点
  (一)价格
  美国注册会计师审计收费一般由三部分构成。一是产品费用,即执行必要的审计程序、出具审计报告所需要的费用;二是预期损失费用,包括诉讼损失和恢复名誉的潜在成本等;三是会计公司的正常利润。
  价格竞争的成因:客户对于同质服务,关心的更多的是价格。近年来,一些公司由于财务资源的外购或者对本公司的会计相当满意,那些理性的股东就会要求减少审计费用。实际上,客户期望通过改善财务资源,节约部分审计成本。那么对于事务所来说,如果不降价,就会面临被更换的风险。而且在cpa不断拓展业务的今天,其扩大收入的手段集中在非审计业务上,如果能够通过适当地减少审计收入,来促进咨询或其他服务的增长,这显然是会计师事务所乐意接受的。一旦价格竞争或明或暗地出现在审计服务市场,许多事务所在低价保住原有客户的同时,以低价来招揽这些客户。cpa行业价格竞争行为亟待规范。
  (二)客户
  cpa业务发展到今天,没有客户竞争意识的事务所是无法立足的。事务所的客户需求远没有cpa预想的那么多。cpa已经意识到要想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必须在客户的数量与质量上下功夫。要发展更多的客户,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对“关系”的重视。这种关系包括与原有客户、潜在客户、政府、主管部门等的关系。全新服务的理念也冲击着cpa行业。对于客户的竞争,促使着业内不断的探索与创新。美国cpa行业有一种新的作法:“双所共审制”,要有两家事务所联合审计,共同写出审计报告,如果意见有分歧,也可分别写出审计报告。
  (三)人才
  cpa服务的收费是按专业人才不同的层次区分,因此会计师事务所内部人员的能力直接影响到公司获取收入的能力,所以在人事招聘中同样存在激烈的竞争。同时,cpa业务范围的扩展,对人才的要求已经从专业人才扩展到多样化人才。在技术上,由于cpa在执业时所处的环境越来越复杂,纯粹的技术判断已经无法适应cpa业务的要求,无论是传统的审计业务,还是新兴的咨询项目,对cpa执业经验、专业判断的要求越来越高,拥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才更能体现其潜在创造价值的能力,因此在人才竞争上,谁拥有这些人才,就等于在竞争中占有优势。竞争导致行业人才缺失,在cpa行业,人才的流失往往不被重视,大客户的流失却倍受关注。基于此,有些优秀人才在利益和审计责任的较量中选择转所,新手往往经验逊色,就有可能降低审计业务质量。高素质、高技能的专业人才容易被大财团、大公司猎取。这样事务所就成了一个练兵场,时代为cpa行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三、竞争带来的影响
  (一)规模
  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是全球会员规模最大的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在全球拥有约45万会员,取得aicpa执业资格证书可以进入内地美资企业、赴美上市公司、以及美国本土企业,同时也获得了应聘外企财务经理、财务总监岗位的优先录用条件,目前具备该资格的从业人员人均年薪已超过40万元(7万美元)。美国cpa行业自律监管对世界各国cpa行业监管的发展影响最大,cpa行业发展到现在的独立监管、行业自律监管与政府监管相结合的体制。通过自律监管组织之间的竞争促进cpa行业的发展。增强其保持独立性的实力,并实现规模经营的经济性;还有利于保持审计业务的连续性,通过以前年度的工作积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强事务所的生存能力,不会因为一件诉讼案子的赔偿而关门大吉。中国论文联盟
  激烈的竞争机制实现了优胜劣汰,一些小规模的、业务能力不强、没有足够抵抗风险能力的公司或者被吞并,或者解散。cpa的业务,有审计、验资、咨询、会计服务、税务代理、资产评估、特殊项目鉴证等。事实上,美国会计公司在中国设立的办事处已迅速吸纳本地人才进入管理层。因此,可以将这些会计公司视作是本地化的会计公司,而不是国际化的会计公司。在这种情形下,美国会计公司对中国的会计行业的发展是有促进作用的。
  (二)营销战略
  在全球化信息需求的大环境下,cpa提供的能给企业价值带来增值的服务完全融入了商业社会,竞争无可避免。cpa业内的竞争一直是敏感问题,一直争论不休,但是,这种讨论并没有使任何有战略眼光的会计公司停止抢占市场先机,相反,随着大营销时代的到来,会计师事务所作为服务机构,也开始尝试通过成功的营销战略构筑竞争优势。通过各种合理的营销手段,建立良好的形象,吸引客户。竞争使得营销战略在事务所中得到广泛应用,同时营销战略在事务所的实施与渗透,促使竞争朝着有序、健康的方向发展,这或许是反对竞争的人士所预料不及的。
  (三)cpa的执业风险
  现在各会计师事务所为了满足客户的不同需要,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业务范围正在不断扩大。在传统的服务项目基础上,许多会计师事务所还增加了新的咨询服务作为补充。这些新的服务项目包括:财务计划、投资咨询、认证服务等,甚至还包括对与会计有关的计算机技术和电子商务提供专业营销知识。新的服务项目的提供,一方面给会计师事务所提供了新的业务增长点,另一方面,也加大了cpa的执业风险。与cpa的传统业务相比,与这些新的服务项目配套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项目中主观判断的因素所占比例更大,这导致cpa提供的咨询建议越多,承担的职业责任风险也就越大。换句话说,随着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范围的扩大,cpa职业责任风险将数倍增长。
  cpa行业应建立和完善信用档案制度,会同公示和惩戒制度以保诚信建设。事务所之间压价竞争现象已经普遍化。为占一席之地,事务所普遍采取“低价进入式审计定价策略”招揽审计业务,引发审计市场的价格战争。审计收费过高,也可能存在“购买审计意见”的行为,造成事务所对被审计单位的极度依赖。同时,低廉的收费不利于吸引和凝聚高素质的审计人才,不足以支持对员工进行专业知识与技能培训的投入,使得cpa没有专业胜任能力去发现错弊。低廉的收费只能与低服务水平的成本相配比,以至于cpa可能减少审计程序,无法保持应有的职业道德水准,降低了审计质量,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
  (四)cpa职业形象
  随着cpa责任的加大、诉讼案件的急剧上升,使得cpa的职业声望大打折扣。我们必须看到,竞争也是把双刃剑,竞争的另一个后果避免了cpa对公共福利的损害;竞争也带来了对职业道德的规范。具有较高声誉的会计师事务所赢得竞争优势的同时,也会注重形象保持与提高,成为cpa业界的领头羊。中国论文联盟
  (责任编辑:祁彩云)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艾子君 [标签: 美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浅析深化财政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增强会计从业人员职业胜任
    浅析企业强化会计管理工作的有益探索
    美国成本会计先驱:杰罗姆·李·尼
    浅析“项目导入、任务驱动”在《成本会计》
    浅析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
    浅析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现状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