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成本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分析成本会计创新与资源消耗会计

分析成本会计创新与资源消耗会计

 如今经济全球化的步伐越来越快,在加上高新科技的快速发展,带给了我国众多企业新的发展环境以及品牌、科技的一系列的挑战,以往的成本管理工具以及会计计算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当前的发展需求了。资源消耗会计是一种创新成本会计的新成果,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在很多的中大型企业当中得到应用,并取得了不小的结果。
  一、成本会计
  (一)成本会计的意义以及分类
  成本是一种商品经济内的经济范畴,其作为商品经济的产物,严重影响着商品价值。成本会计出现于上个世纪初,其的发展离不开商品经济的。在二战之后由于市场竞争非常的激烈,很多企业的成本会计人员只能通过精打细算,绞尽脑汁的减少商品的成本。在二十世纪的八十年代,由于企业产品所具有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了,再加上全球竞争日趋激烈,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越来越离不开成本会计了。成本会计能协助公司进行产品成本的计算,有效的利用和详细配置各种资源。在当前阶段,成本会计已经融入到了成本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成本核算不但是成本会计最基本的职能,而且还是其基础,在公司所有的生产经营中都会用到。成本会计通常分为变动成本以及完全成本计算模式。
  (二)作业成本法
  abc(作业成本)法指的是:成本分配基础为作业量,成本计算的基本对象为作业,其意义是提供给企业作业管理相对准确、更为相关的成本信息的一种成本计算方法。abc法是一种比较传统的成本会计计算方法。虽然作业成本法在一定程度上带给了成本会计活力,但是随着时间的推动,这种方法的弊端也就显现了出来:
  1、就获取信息的角度而言,使用作业成本法想要得到所需的信息是有一定的难度的。wWW.11665.COm主要的原因是作业成本法不能完全的融合传统的会计系统,而且会计信息系统自身的接口没有主动性以及柔性。如果使用作业成本法就要将传统的业务流程进行分解,使其分成一些不同的作业,然后再通过作业耗费资源的具体情况来进行计算以及确定成本,其确实是超越了部门之间的界限,准确的将经营过程的成本揭示出来。然而传统成本系统是根据部门消耗资源的具体数额来进行归集以及反映成本,所以成本会计系统是不会提供给abc相应的信息的。
  2、如果使用传统的作业成本方法,其所进行的业绩评价是需要在作业已经完成的情况下进行的,而在作业还没有完成的时候,是不能对其进行评价的,是一种比较典型的反馈机制,因此不能以此做为激励手段对作业进行干预,缺乏前馈性,不能真实的反映出企业的最需要。
  (三)资源消耗会计和成本会计的关系
  在传统的成本会计不能够满足商品生产方式变革以及商品生产多元化发展的情况下,资源消耗会计出现了,这种会计计算方式是成本会计的一种新成果。在这些年来,很多的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实行资源消耗会计计算方式了,然而由于以往的成本会计计算方式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资源消耗会计的提高和发展。这是由于资源消耗会计不能够很好地融合传统成本会计计算方式,前者是把公司的所有经营管理流程进行分解,然后再进行分析计算;后者是分析计算公司各个部门具体的成本消耗情况。所以成本会计不能够提供给资源消耗会计有效、可靠的信息,导致资源消耗会计的提高和发展受到限制。
  二、资源消耗会计
  (一)原理。资源消耗会计是在2002年由美国事先推出的一种比较先进的成本会计方法,融合了美国的作业成本法以及欧洲的弹性边际成本法。资源消耗会计通常会涉及到一些核心的概念:
  1、资源,具体指的是在进行实际的作业时所必须的经济性投入。其中资源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像企业维修车间所使用的所有料、工、费,劳动手段(或者是固定资产),货币购入的劳动力(福利待遇、员工薪酬、工人工资,也就是员工提供与报酬相匹配的劳动),折旧以及成本转入所需要的材料费用,购入的劳动对象(或者是库存材料)等等,我们都可以将其称之为资源。
  2、资源消耗。也就是部门之间所转移的成本(或者是价值),资源消耗会计通过因果关系,把资源当做焦点来对成本的归属进行确定和安排。
  3、资源库,我们也可以称之为资源结集点,其等同于一个被美国成本会计中叫做“成本中心”单位,该单位集结了其所发生的全部成本(也就是资源消耗),在经过集结所产生出来的数量我们可以将其称之为资源产出量。这个资源结集点可以当做或者是不当做一个行政单位,其能够进一步的分解成为初级成本结集点以及二级成本结集点。
  (二)与作业成本法相比,说明资源消耗会计基本应用方法
  资源消耗会计(简写为rca)主要的理论基础是gpk(弹性边际成本)方法,是一种改良式的以资源来作为导向的abc(作业成本)法。我们以下面的例子为例,说明资源消耗会计基本应用方法:
  假设s企业主要从事与经营某一类事项,像收料与发运,主要涉及到六项成本活动依次为:工人工资、管理人员工资、福利费、设备折旧、电力、设备维修,实际进行着四种作业,其中第一项作业具体为使用铲车把货盘上的货物卸下来;第二项作业具体为,对将卸下的货物进行分类;第三项作业具体为整理分过类的货物;第四项作业为重新使用铲车把货物装上货盘。
  其中,如果使用abc计算方法,往往会把这四种作业划分为责任中心,比如说““××成本中心”,并将成本活动的前三项,也就是该成本中心所关系到的费用共同计入到上述的四种作业中;由于关系到铲车,成本活动的后三项会全部计入到上述的四种作业的第一步以及第四步作业中。而如果我们使用rca方法,那么就一定要对原有的计量结构进行调整,重新划分这四种作业,将其组为两个归结单位,也就是把成本活动的前三项(由于这些关系到人工)作为一个结集点,后三项(由于关系到铲车)作为一个结集点。
  由此我们可以得知:1、在使用rca下,因为一个资源结集点只可能产出一个计量单位,在进行细分之后,结集点全部只有一个成本对象、一个“动因”;2、因为每一个资源结集点有其独特的成本核算对象,所以我们就可以用结集点为分析差异、编制计划以及考核业绩的单位,那么一系列的成本管理措施就可以很好(下转66页)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廖晓茜 [标签: 成本会计 资源 消耗 成本会计 成本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基于价值链管理会计的战略成本决策路径探讨
    高职《成本会计》课程项目式教学探究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五年制高职成本会计教学思考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成本会计在应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分析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谈案例教学法在成本会计中的应用
    分析规范会计理论与实证会计理论评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