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成本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成本会计在应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分析

成本会计在应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分析

引言
  成本是商品经济的产物,是商品经济中的一个经济范畴,是商品价值的主要组成部分。成本会计是一个估算,跟踪和控制产品和服务成本的流程,它的中心内容为成本核算。
  一般情况下成本会计的基础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健全原始记录;二是健全存货的计量;验收、领退和盘点制度;三是实施有效的定额管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四是建立适合企业内部的结算价格;五是颁布科学、完善的规章制度。
  本文试从知识现代制造环境冲击、经济冲击和企业自身生产组织发生变化的特点所带来的冲击几个方面来探讨成本会计在应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
  一、现代制造环境给成本会计所带来的冲击
  自动化和电脑化是现代制造环境的两个特征,充分利用了科学技术。自动化可以提高生产力,降低成本,质量也会提高,其经营管理方式也需跟着自动化调整。
  企业生产组织特点将发生变化。企业生产组织特点所发生的变化是当今社会的一种必然,时代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的需求变得更加多样化,一个企业若想长久发展下去,就要懂得人们的需求,生产方向就是顾客的需求方向。企业在生产组织与安排上,要学会及时调整,要有灵活性,时刻关注市场动态,才能把握市场的走向。
  另外,新时代是科学技术飞速进步的结果,产品生产周期大大缩短,生产周期与成本计算期可能始终一致,分步法和品种法的核算显得必要性不大。
  二、知识经济带来的冲击
  知识经济并不是一个严格的经济学概念,它与信息经济有着密切的关系。wwW.11665.coM美国经济学家罗默和卢卡斯提出了新经济增长理论。罗默把知识积累看做经济增长的一个内生的独立因素,卢卡斯的新经济增长理论则将技术进步和知识积累重点地投射到人力资本上。知识经济的基础是信息技术,知识经济的关键是知识生产率,即创新能力。
  知识资源在当今社会环境下显得尤为重要,在新的经济环境中,知识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资本与劳动力两大生产要素,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要素。企业之间竞争的成败因素已不再是资本资源而主要是知识资源。传统的成本会计已不能适应新经济时代对成本管理的需要,它面临着挑战。我们应从实际出发,总结传统经验,运用新技术、新管理理论与方法,改进传统成本会计的理论与方法,使之适应新的成本会计环境。
  会计电算化的广泛应用,已经或正在取代手工记账,而且企业内部网络的大范围覆盖情况下,实时报告已成为可能。企业形成自动化的制造程序,甚至可达到工厂无人化的程度。企业一旦实现自动化后,生产力就会大幅度提升,不但成本会降低,质量也会有很大提高。相应地,公司的结构亦必须随之转化,员工的技能和素质也应不断提高,其经营管理方式也需进行自动化调整。
  三、企业生产组织特点将发生变化
  生产组织形式是指生产者对所投入的资源要素、生产过程以及产出物的有机、有效结合和运营方式的一种通盘概括,是对生产与运作管理中的战略决策、系统设计和系统运行管理问题的全面综合。不同的经济时代由于生产模式的不同,导致生产组织形式也有所不同。
  时代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的需求变得更加多样化,一个企业若想长久发展下去,就要懂得人们的需求,生产方向就是顾客的需求方向。企业在生产组织与安排上,要学会及时调整,要有灵活性,时刻关注市场动态,才能把握市场的走向,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黄显文.浅谈企业成本管理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企业导报,2012(04).
  [2]李涛.成本会计的发展趋势分析[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7(14).
  [3]文斌.成本会计的发展趋势与对策探讨[j].会计之友(中旬刊),2007(11).
  [4]慈永强.浅析成本会计的发展趋势[j].现代商业,2008(06).
  [5]谭敏.成本会计的发展趋势[j].商情(教育经济研究),2008(05).
  [6]于红.关于成本会计的发展趋势与对策的若干问题分析[j].才智,2008(14).
  [7]唐刚.新经济环境下我国成本会计的发展趋势[j].科技咨询导报,2007(12).
  [8]曹晓凤.现代成本会计管理理念与方法[j].商场现代化,2010(14).
  [9]郭志云.浅谈企业成本控制[j].中国科技财富,2010(09).
  [10]宫兴国.企业成本管理理论发展历程及发展趋势分析[j].生产力研究,2008(19).
  [11]姜春毓.《成本会计》实践性教学改革探索[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3(01).
  [12]王坤福,文进,邓晓丽.对人力资源会计几个问题的认识[j].重庆科技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02).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成本会计 常见问题 成本会计 成本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