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成本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成本会计》课程教学思考

《成本会计》课程教学思考

引言
  成本会计是一门专业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是会计专业学生必须学习的专业必修课。学好成本会计课程,为培养优秀的会计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在成本会计教学中存在很多问题,影响了教学效果,因此,提高成本会计教学质量,是教学工作中必需解决的实际问题。
  1 成本会计课程的特点
  成本会计课程在会计学专业课程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与其他课程相比,专业性和实践性更强,教学与学习有一定的难度。成本会计课程有如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1 系统性与逻辑性较强 成本会计课程的章节多、环节多,主要内容是按照成本核算的一般程序进行编写的,前后联系非常紧密。成本会计的主要内容是对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费用进行归集、分配,并计算出完工产品和在产品的成本,最后介绍各种成本计算方法。由于企业生产类型不同、成本管理要求不同,因此所采用的成本计算的方法也不同,这就要求学生必须将各个内容联系起来,并能够结合企业具体情况加以灵活运用,才能较好地掌握成本会计的基本内容。
  1.2 具有较强的专业性 成本会计有着自己相对独立的理论和方法体系,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课程。根据先修后续的原则,当学习完基础会计、统计学原理、西方经济学、财务会计等专业时再开设成本会计,在这些课程知识的基础上才能更好的学习会计成本。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等很多课程的理论指导着成本会计课程的学习,因此要想很好的学好成本会计必须掌握这些基础的课程的知识。
  1.3 实务操作性强 成本会计与实际联系比较密切,因此成本会计是一门操作性极强的课程。Www.11665.Com在工业企业里,由于成本会计能够及时并准确核算出产品的成本并且能够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能够正确的计算出当期的损益等,因此成本会计在工业企业中是一个重要的会计岗位。在核算产品成本之前,应对该企业的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进行深入了解,才能对成本费用的归集与分配、成本考核和成本分析时,取得较好的工作效果。
  1.4 核算方法多、掌握难度大 虽然成本会计中涉及的计算方法相对简单,学生容易理解并掌握单项的计算方法,但是成本会计涉及的成本核算的方法太多,因此学生就很难全面的掌握各种核算的方法。另外,涉及的各种计算方法还有很多的计算公式,加之成本计算的程序也相对复杂,各种明细账、产品成本计算单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费用分配表等众多,因此学生很难全面的掌握。
  2 成本会计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由于我国很早就开设了成本会计这门课程,各校在教学中都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同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理论教学与实践向脱离等因素造成该课程在教学中仍旧存在一定的问题:
  2.1 教学手段简单、教学方式滞后 目前成本会计教学基本上还是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和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仍停留在让学生了解企业的生产工艺过程和基本生产耗费。教学方法手段绝大多数还是依靠单纯、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单向灌输式的教学方法,以课堂讲授为主,很少采用课堂讨论、案例分析等教学方法,学生难以掌握产品成本的形成和计算全过程,一知半解。
  2.2 实践教学重视程度不够 成本会计是联系实际较强的课程,要求学生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及其生产特点。而当前的成本会计安排实践性教学的课时很少,许多教师对实践教学重视不够,很少开展实验教学活动,更谈不上与企业实践管理的结合,没有真正发挥实践教学在促进理论教学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的巨大作用。
  2.3 任课教师实践经验不足 由于成本会计的综合性比较强,不但需要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等会计的专业知识更要熟悉和了解企业的生产和工艺流程,因此这就要求教师不但有专业的理论知识更要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和较高的素质。目前,高校的成本会计教师学历都很高,虽然理论基础较好,但由于本身会计实践机会少,对企业的实际状况并不了解,缺乏实践经验,不能将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有机地结合,学生掌握起来也感觉吃力。
  2.4 考试手段简单 目前众多的高校仍旧采用闭卷的方式考核成本会计学习的效果,尽快比较公平公正但是考试的内容死记硬背的内容过多,不能够真正体现学生实际的应用能力。
  3 改进成本会计课程教学的思考
  成本会计课程目前存在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该课程的教学质量,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因此,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对会计人员的需求,应对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改革:
  3.1 改进教学手段,采用多种教学方法灵活运用 由于成本会计课程公式多、方法多一级分配表格多等特点,为了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以及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专业潜能应当采用多种授课形式进行教学。具体方法有:①比较分析教学法。有些章节存在多种方法的成本核算,认可老师应当重点剖析每种方法的适用条件和计算过程中的相同点和不同点,使学生在比较的基础上更好的理解和记忆,可达到较好的效果。②案例教学法。成本会计引入案例教学法,可以克服传统教学方法带来的弊端,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参与,身临其境的进行案例分析。案例教学中所采用的案例应尽量来自于企业的真实资料,应杜绝不调查研究、闭门造车的现象。
  3.2 加强实践教学,适量增加实验课程 成本会计既然是实践性、操作性很强的课程,就应该加大实验教学环节。首先对学生进行认知实践,组织学生到管理完善的工业企业参观,到现场真实的了解企业的生产情况等,使学生在感性认知的基础上更容易理解和掌握抽象的内容,提升学生利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次可以系统地进行各项成本核算方法的模拟实验教学,选择一些实际工作中使用的分配表格、成本计算单、记账凭证、成本明细账等资料,强化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完成成本核算的全部过程,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整体把握和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3.3 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任课教师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对成本会计教学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求选择知识渊博、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成本会计的教学工作,学校应该创造条件让教师经常与企业保持联系,可利用假期到生产企业顶岗实习,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特点、工艺流程等实际情况。为了提高成本会计课程的教学质量,教研室还应该组织任课教师集体备课,集中讨论有关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重点难点和课后练习,制定统一的教学进度、教学内容和模拟实验教学,相互交流教学经验等。所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是提高成本会计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3.4 采用多样灵活的考核方式 考核制度对于引导学生学习方向有极大的作用,要适应教学改革的新思路,主要考核学生的运用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为了更好的考查教学评价,学生的总评成绩应该由考勤管理、课堂表现、习题作业、模拟实验和期末考试共同组成。同时应建立成本会计试题库,随机抽取选题进行自动组合,避免了任课教师出题时考查的片面性和期末复习时划考试范围,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成果有较客观的评价。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董利 [标签: 成本会计 成本会计 成本会计 成本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基于价值链管理会计的战略成本决策路径探讨
    高职《成本会计》课程项目式教学探究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五年制高职成本会计教学思考
    分析成本会计创新与资源消耗会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成本会计在应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分析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谈案例教学法在成本会计中的应用
    成本会计方法体系问题与对策创新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