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成本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析“项目导入、任务驱动”在《成本会计》教学中的应用

浅析“项目导入、任务驱动”在《成本会计》教学中的应用

  一、以项目导入、任务驱动教学,实践为主,理论为辅,实践与理论相结合
  目前高职院校招生是“零拒绝”,学生基础普遍较差,而教学内容偏多偏深,相对滞后,理论与实践二元分离,教师教得辛苦,学生学得疲劳,教学效果事倍功半。作为职业教育,学生学习内容应是企业或职业活动中典型的工作任务。所以,要构建以项目课程为核心的课程体系,突出实践在课程中的主体地位,用工作任务来引领理论,实施“项目导入、任务驱动”教学法,使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培养出企业满意的一线应用型人才。
  “项目导入”是将实验项目或实践项目贯穿于教学的始终,用项目和任务进行新知识的引入,激发学生学习动力;“任务驱动”是在教学过程中,根据项目总体要求,以完成一个个具体的任务为线索,把教学内容巧妙地隐含在每个任务之中,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并经过思考和老师的点拨,自己解决问题。
  二、项目与任务的设计
  “项目导入、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基本特征是“以任务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因此, 项目与任务的设计要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为出发点,以满足学生的探究欲望为主观愿望,以完成教学任务为最终目标。
  1.项目与任务即要与理论紧密结合,又要联系实际激发学生兴趣:项目与任务的设计必须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wWw.11665.COM项目与任务的内容要使学生充分感觉到学有所用。
  2.项目与任务要有梯度,由浅入深:在学生群体活动中,学生的学习水平、个性特征、兴趣爱好都有很大的差异,对同一知识点的接受水平也是千差万别。这样,课堂教学中,项目与任务的设计应该考虑有梯度,由浅入深的逐步引入项目,尽量让所有学生都能进步。
  3.项目与任务要形成一个系统:项目与任务的设计要注意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让学生的任务和知识形成一个系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让它们之间形成子任务和母任务的关系。子任务服务于母任务,这样才能保证很好的实现最终的教学目标。
  4.项目与任务要真实、合理:在设计项目与任务时不要只考虑到如何提高学生对各知识点的掌握的程度,把所有的知识点都强行加入到任务里来,要考虑任务是否符合客观实际,是否合理,任务设计特别强调具有针对性、可操作和实用性。
  三、项目与任务的实施过程
  项目与任务的实施要遵循,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实操练习为主线的教学原则。在实施教学前,教师要精选典型工作任务,布置与工作任务对应的课前任务,完成对学习任务的预先学习与资料准备。下面以《成本会计》课程十大项目中的“材料费用分配实验”项目为例,介绍“项目导入、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具体实施过程。
  1.介绍项目,创造情景:介绍企业成本核算岗位责任,企业成本费用核算账务处理程序。介绍兴阳机械厂企业概况,生产车间、生产流程、主要产品、财务制度、产品成本核算方法。要求学生站在企业成本核算岗位的角度去核算该厂1月份的各项与成本有关的业务。
  2.项目导入:项目教学过程开始时,教师首先根据学生教学目标引入本次项目的内容。在“材料分配实验”项目中,首先向同学们介绍兴阳机械厂材料编号、类别及名称、单位和各车间期初在产品成本;然后企业材料日常发出核算程序,了解企业的领料单的格式和填写方法,汇总本月材料发出情况,编制材料费用分配表;最后编制材料发出业务记账凭证并等级相关账簿。
  3.任务驱动:基于任务驱动的学习过程包括以下几个环节:
  (1)学生分组:根据小组成员的成熟程度、小组成员的合作技能及学习任务的难度,进行合理分组。把不同学习能力、学业水平及具有不同兴趣爱好的学生分到一个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优势互补。
  (2)根据项目,提出任务:向学生详细介绍工资费用分配实验后,要求学生汇总编制本月兴阳机械厂个车间材料发出情况汇总表,然后根据汇总表编制三个车间的原材料费用分配表。
  (3)学生分工、进入角色:除了完成任务、学习知识以外,每个组员还要协助其他组员更有效地合作。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经过小组协商自主选择角色,承担相应的任务。在设置角色任务时,不设固定小组长,每一个角色就是完成任务不同阶段的小组长,这样可以使学生在小组学习中都发挥积极主动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任务只有小组中个别几个成员完成的情况,同时也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4.小组协作、完成任务:小组成员根据制定的任务和分工情况,开展学习,学习过程要有阶段性成果。阶段性成果可以通过讨论的形式进行组间的经验交流,通过组内交流不断地完善阶段性学习成果,从而促进任务的圆满完成。
  四、实施“项目导入、任务驱动”教学法应注意的问题
  1.教师要转变角色:教师要由过去的“讲授者”转变为“指导者”,让学生有更充裕的时间开展自主探究、操作、讨论等活动,而教师的职责更多是为学生的活动提供帮助,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指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学生创设丰富的教学情景。教师还要有耐心让学生犯错误,失败的经验对学生来说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机会。
  2.教材的选择:在教材的选择上,要偏重于实践性较强,最好带有实验项目的教材。对于一些理论相较强的学科可适当的以案例代替项目,根据案例布置任务进行教学。
  3.注重学生动手、思考、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在辅导教学的过程中不可主动给出答案,多学生提出的问题,以引导为主,讲解解决问题的方法,要求学生自己找出答案,算出结果。
  “项目导入、任务驱动”教学方法是建立在针对性强,简单易理解的实验项目的基础上进行的,并不是每一门课程都适合这种教学方法,各位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结合本学科的实际情况教学。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滕建富 [标签: 成本会计 任务 成本会计 任务 任务 驱动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浅析深化财政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增强会计从业人员职业胜任
    浅析企业强化会计管理工作的有益探索
    浅析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
    浅析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现状及对策
    浅析我国管理会计研究现状
    浅析我国CPA行业的信誉危机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