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成本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核算的思考

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核算的思考

  进入21世纪以来,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再仅仅局限在国内,由于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国内的企业也面临着国际巨头的竞争威胁,同时企业之间竞争的也不再仅仅局限在物质资产层面,更多的则是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之间的竞争。人力资源已经成为企业能否在竞争中获得优势地位的核心要素,因此企业越来越重视人力资源的管理。由此也产生了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本文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在界定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概念的基础上,剖析当前在实务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从账户设置以及账务处理两个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思考。
  一、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概念界定
  人力资源成本会计作为企业人力资源会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将企业对人力资源的各种投资作为研究对象,按照企业对人才管理的全流程,即聘用、开发、使用及退出等过程核算人力资产价值。因此可以将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定义为:对有资格成为会计主体的企业的人力资源聘用、开发、使用及退出等活动中产生的各项支出的确认、计量以及报告 。
  从这个定义来看,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会计至少包含以下三个方面的含义:一是人力资源成本会计中所指的人力资源必须是能够被作为会计主体的企业所拥有或者掌控的;二是人力资源成本会计仅能够对其所反映和监督的内容进行核算,具体到企业会计主体来说,主要是指人力资源成本所包含的内容,即企业为了获取、支配人力资源所发生的聘用、开发、使用、医疗、工资、福利等的费用及支出;三是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职能是对人力资源成本的确认、计量、核算以及出具报告。wwW.11665.coM
  二、我国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核算过程的难点
  当前学术界对于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核算尚未达成统一的认识,这些分歧的存在追根溯源可以归结为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核算过程的账户设置上,目前我国企业在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核算的实务操作中绝大多数都是通过设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置“人力资产”账户,但是有的学者认为这样的账户设置存在一定的缺陷,更进一步的,在核算过程中的成本摊销以及损益变动的账户设置也应作出相应的变动 。
  学术界之所以对“人力资产”账户的设置存在争论,主要是基于人力资产自身的属性。一般而言,人力资产的本质上仍然是一种人力资源,且这种人力资源是可以通过产权交易所拥有或者控制,同时也是能够进行精确计量的,此外还能为企业带来经济价值。但是与对应的,企业人力资源的获得成本以及后续的开发成本就是人力资产形成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和支出,这些费用和支出的产生仅仅是企业为了获取人力资源的使用权,以及为提升员工素质所进行的投入,从这个意义上讲其并不能体现出人力资源的真正货币价值 。企业为了取得人力资源使用权以及提升其质量,对于企业而言是一种长期的投资,能够在长时期内为企业带来价值,由此很多学者认为在账务处理过程中应先将其按照权责发生制的原则物化为某项资产,然后将这项资产的价值按照配比原则在相对较长的时期内进行摊销处理,每期都按照损益来确认和计量。
  三、对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核算的思考
  (一)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核算的账户设置
  尽管如前文所述,学术界对于基于“人力资产”账户的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核算存在争议,但从实务操作角度来看,目前尚无更好的方法完全取代“人力资产”账户这种核算方式,本文力求通过完善账户设置体系来不断优化人力资源成本会计的核算。
  一是在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核算过程中设置“人力资产”账户,主要用于体现企业人力资产的变动情况,具体来讲就是企业在取得、开发以及使用人力资源时带来的人力资产原值的增减。在实务操作中,该账户的记录使用多栏式账簿,并且按照人力资源管理的流程环节设置相应的专栏,专栏的设置并无定规,企业可以依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设置。该账户的借方主要反映人力资产的增加,主要是企业通过招聘等形式取得人力资源的控制权以及后续的培训开发活动等带来的人力资产原值的增加,同时也表示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投入的成本。贷方主要反映人力资产原值的减少,如发生员工离职时就要在贷方记录,同时冲减人力资产原值。期末余额反映在借方,表示现有的人力资产总额 。
  二是设置“人力资源取得成本”账户,该账户主要用于反映企业在取得人力资源过程中的支出变动,借方反映增加人力资源投资额,贷方则是反映将“人力资源取得成本”结转到“人力资产”账户,期末余额在借方,反映在会计核算期内发生的人力资源取得成本尚未进行结转的余额。该账户下也可进一步细分为招聘成本、人员选择成本、新员工安置成本等明细账户,具体设置过程可根据企业按照自身实际情况实行。
  三是设置“人力资源开发成本账户”,该账户主要反映企业在后续培训等人力资源开发过程中产生费用和支出的变动情况,借方表示企业增加对人力资源开发的投入,贷方反映人力资源开发成本中结转到“人力资产”账户中的部分,期末余额反映在借方,表示还未转入“人力资产”的人力资源开发成本余额,在该账户下,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设置诸如岗前培训、在岗培训成本、委托培养成本等明细科目。
  四是设置“人力资产摊销账户”,该账户的设置主要是为了将人力资产看作是能够持续为企业带来经济价值的一种资产,是按照权责发生制所设立的,用于核算企业人力资产的累计摊销额,在该账户进行摊销的包括了企业人力资源的取得成本、开发成本以及在当期已经计入营业成本的那部分人力资产变动额,在企业日常运转中该账户的借方无发生额,贷方发生额主要是用于体现当期应当计入营业成本的那部分人力资产。只有在员工离职时该账户才会产生发生额,用以冲减已经摊销的人力资产费用。该账户的下设明细科目应当与“人力资产”账户一致,以便相互结转或是摊销能够顺利进行。

  五是设置“人力资产损益”账户,主要反映因企业人力资产出现变动或是消失时产生的各种损益,借方发生额反映有人力资产从企业退出或是消失时,已经结转的人力资产成本尚未摊销完全的发生额,贷方发生额与之相反,用以体现企业出现人力资产退出或是消失时,结转的人力资产成本多摊销的部分。该账户期末无余额,全部结转到损益账户中,如在会计期末贷方发生额大于借方发生额,则将差额结转到“当期利润”的贷方,反之结转到“当期利润”的借方,冲抵当期利润 。
  除了这些账户外,还应当设置“人力资源使用成本”、“人力资源保障成本”、“人力资源离职成本”、“人力资产费用”等账户,因为这些账户与前面所述大同小异,故不再赘述。
  (二)账务处理
  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核算过程中,首要的工作就是确定核算中需要的账户,然后是在此基础上进行账务处理。但由于每个企业的实际情况不同,所以账户设置与账务处理都存在一定差异,本文以常见的处理过程为例,对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核算的账务处理做简要介绍。
  首先是在企业取得人力资源、进行培训等人力资源开发时,会产生相应的费用或支出,此时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人力资产成本费用
  贷:银行存款或是现金
  二是企业在每个月向职工支付薪酬、福利时,也会相应产生支出,此时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人力资产成本费用
  贷:应付工资(职工福利等)
  三是企业按照社会保障政策的要求,每月都要为职工缴纳相应的社会保险,因为企业在进行会计预算时都是按照完整的会计年度计提社会保险支出,因此应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人力资产成本费用
  贷:应付社会保险基金(可细分为养老、医疗、生育、工伤以及失业等保险)
  四是会计期末企业转接各种人力资源成本时,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人力资产
  贷:人力资产成本费用
  五是企业每月都要按照实际发生额摊销人力资产成本费用,此时按照权责发生制的原则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人力资产成本费用
  贷:人力资产摊销
  六是企业在月末将人力资产费用结转到当期利润账户时,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本年利润
  贷:人力资产成本费用
  综上所述,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企业竞争方式的转变,有效开展人力资源成本会计核算具有深远的意义,不仅能够进一步加强企业的内部经营管理水平,也有利于向企业外部的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更加全面、准确的信息,提升外部使用者的决策水平。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张亘丰 [标签: 人力资源会计 成本会计 人力资源 成本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会计核算问题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研究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