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成本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成本会计》教学中的几点思考

《成本会计》教学中的几点思考

  本科院校会计学专业课程设计中,《成本会计》是专业课之一,它的先修课程有《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等课程。根据多年的《成本会计》课程的教学实践,本人首先撇开《成本会计》课程可以并入《管理会计》的相关争议,尽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成本会计》学科内容交叉与重复的问题依然存在,还是可以通过相关专业教师在教案设计的相互协调中将上述问题有效解决的。因此言归正题,本人仅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仅就《成本会计》课堂教学中从学生中反馈出来的几个问题,作出相应的分析与对策思考。
  学生经过了《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等课程的学习,他们对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及会计报表的感知总体上属于应试式的,进入《成本会计》课程学习后,学生的学习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情绪上畏难。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入门专业课程相对有一定的难度,好不容易完成了繁冗的《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的学习,又遇《成本会计》,当他们打开教材,各单项要素的归集与分配表、各综合要素的归集与分配表,一张张产品成本计算单等等,他们感觉成本会计难学,畏难情绪油然而生。
  2、专业功底参差不齐使教学效果打折。《成本会计》课堂教学课时是48(含课堂实验课时)课时,一般情况,学生们先修专业课程的水平都存在着差异性,这种差异性对教学效果产生着不良影响;而教学水平则更是体现在如何让功底较差的学生依然可以学好《成本会计》上,那么教师如何在既定的教学课时中找到一个切入点使得教学效果平均良好便尤为重要。wWW.11665.cOm
  3、学生对《成本会计》教材满意度低下。《成本会计》教材陈旧的现象较为严重, 学生领到手的教材基本上都有一些内容是过时的, 长期以来教材的更新均跟不上社会的变革。近年来,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不断变化,企业产品的制造环境也在不断改变, 这就要求《成本会计》教材不断更新和充实;另外, 教材内容的适用性也不强, 尤其是一些案列过于简单化,完工产品或在产品成本按定额成本计算的方法比较多,平行结转分步法按约当产量法计算的理论与举例涉及很少等等,而有些成本会计的前沿内容撰写得比较晦涩难懂,过于理论化,如作业成本法、环境成本等。
  4、学生缺乏较强的思考能力。《成本会计》课程在学生眼中,常常定位为死记硬背的学科,学生学习中缺乏兴趣与热情,懒于思考,不能够以思考带动学习,以思考化复杂为简单,缺乏思考的人往往就缺乏规范,所以解答案例条理不清、杂乱无章。
  学生中间反映出来的问题反过来也促进教师对教学各环节的反思,本人认为教学水平的高与低着重于能否实现教与学的默契与平衡,在若干年《成本会计》的教学活动中,本人有如下几点建议。
  一、《成本会计》课程内容的科学定位能够有效提高教学效果
  在课堂教学40课时左右的前提下,《成本会计》教学内容设置应适中,不要大而全。比如《成本会计》中的成本分析、成本预测、成本决策、成本控制与《管理会计》中的成本性态分析、本量利分析、全面预算中的成本费用预算、标准成本控制系统、责任会计及业绩考核等内容重复;成本分析、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中财务分析有关成本分析的内容、财务控制中有关成本控制的内容重复。所以本人认为在《成本会计》课程内容重点应该放在成本核算中,而对于成本会计学的其他职能教学过程中重在引导,不必花费太多的课堂教学时间。教学内容的设置开讲之时就传达给学生,让学生明确所学课程的内容概要,化解他们的畏难情绪,增强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教学效果的提高离不开学生的主动性学习,主动性学习的第一障碍往往是不良的心理暗示,教师的授课不单单是灌输专业知识,适当的精简教学内容,既可以将相关内容讲解透彻,又有一定的时间留作教与学的互动上,教导学生,“做任何事情不是做不好而失去信心,往往都是失去信心才做不好的,学习也是如此。”让学生明确他们的专业方向及努力的目标,认清成本会计的重要性,一个企业的成功,小到社区的便利商店,大到跨国公司,都离不开成本会计。成本会计不仅能够提供产品、服务和客户等方面的成本信息,而且能够为管理者计划、控制和决策提供信息。当学生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学习的时候,怎么学就一定是有方法的,而且学习态度是积极而主动的,教与学进入良性循环状态,教学效果势必明显提高。
  二、复杂问题简单化有助于教学水平的提高
  在《成本会计》的课堂教学中,学生普遍认为辅助生产费用的归集与分配、简化的分批法、各种分步法、标准成本体系等学习难度较大。他们认为复杂的

有难度的内容,作为教师需要将复杂问题简单化、抽象问题形象化。比如逐步结转分步法,其实就是品种法的连接使用,步骤与步骤成本的结转,可以认为是下一步骤领用自制的原材料,此原材料成本其实就是半成品成本,当你以这样的方式讲解,学生会消除压力轻松接受;再如简化分批法,就是简化在间接计入费用横向分配的程序上,当有完工产品的月份间接计入费用才进行分配,而且只分配给完工产品的批次,所以又称为不分批计算在产品成本的分批法,再分析这种方法的适用条件,学生会很快领悟。总之教学中,教师需要以饱满的热情感染学生,带动学生,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知识积累的相当的情况下,教学的水平则取决于教师的个人品格力量及教学艺术的感染力。
  三、加快教材的更新和内容的更新从而方便学生研习
  教材是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重要载体, 教材质量的好坏也对教学质量产生较大影响。长期以来,教材质量都存在一定问题,特别是《成本会计》教材更新太慢, 影响了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由于《成本会计》是应用学科, 受国家的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的变化影响大, 近年来, 国家的财务会计制度和法规不断变革, 教材内容也应跟着相应改变。为了解决这类问题, 《成本会计》教师应在订教材前及时提出建议,参与到征订教材的过程中来,尽一切可能订修订后的版本;如果没有最新的教材,教师应提前对已经变化的内容编出临时性的参考资料。总之,一切从学生的需要出发,用心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难题,达到教与学的高度统一。
  四、推崇启发式教学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
  除了在课堂讲授环节引导启发学生的思路,多发出疑问启迪学生展开思考,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还可以尝试交替使用讨论、学生试讲、问题概括等教学方法, 让学生尽可能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 以提高教师和学生的互动性, 增强协调性, 从而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的思考潜力,培养他们严谨的治学作风。此外在实验环节,教师应积极探索“教、学、做”一体化的情景实验方法,运用任务驱动式教学,通过成本会计实务案例的运用,设计有效的实验内容让学生积极参与,进一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学以致用。
  在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情况下,成本会计不再局限于确定存货成本,企业需要更加精确、更加相关的成本信息以整合产品的开发、生产、营销和售后服务,成本会计正扮演新的角色。成本会计作为企业取得竞争优势的一种重要工具,已发展成为成本管理。作为教师,在《成本会计》课程内容基本定位的前提下,教师还有必要把近期国内外最新的科研成果、新观点、新理论和新方法介绍给学生,以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理论水平和适应能力,引导并培养他们终生学习的理念,可望成为一代可树之才。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何晓梅 [标签: 成本会计 成本会计 成本会计 成本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基于价值链管理会计的战略成本决策路径探讨
    高职《成本会计》课程项目式教学探究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五年制高职成本会计教学思考
    分析成本会计创新与资源消耗会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成本会计在应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分析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谈案例教学法在成本会计中的应用
    《成本会计》课程教学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