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成本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高等院校成本会计学与管理会计学课程整合研究

高等院校成本会计学与管理会计学课程整合研究

  成本会计学和管理会计学是高校会计学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长期以来,成本会计学和管理会计学作为两门不同的学科,它们各自的职能不断扩大。目前,成本会计学与管理会计学研究内容上的交叉反映到课程教材上则是教学内容的大量重复,这种现状不但浪费了宝贵的教学资源,而且不利于学生知识结构的优化和职业胜任能力的培养。因此,在高校的教学过程中出现将两门课程整合为一门课程的趋势。笔者拟结合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学科演进、当前国内主流教材内容体系与交叉重复现状、国外主流相关教材体系安排、职业胜任能力培养期望等方面,解读成本会计学与管理会计学的合并主流,以及教学方法的变革。
  一、成本会计学与管理会计学内容交叉的现状与原因
  1.成本会计学与管理会计学内容交叉的现状
  在现行国内主流的成本会计学与管理会计学的教材中,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在内容上的交叉主要表现在管理会计包含了成本会计的很多内容,如在预测分析中包含了成本的预测,在决策分析中包含了成本决策,在全面预算中包含了成本费用预算,在责任会计中包含了责任成本预算与控制。此外,作为管理会计主要内容的标准成本法和变动成本法显然也属于成本会计的内容。换个角度看,在成本会计中,也包含了管理会计的一些内容。
  2.成本会计学与管理会计学内容交叉的原因
  (1)相同的历史背景和理论基础
  19世纪中叶后期至20世纪20年代,随着英国产业革命的完成,用机器代替了手工劳动、用工厂制代替了手工工场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会计人员为了满足企业管理上的需要,起初是在会计账薄之外,用统计的方法来计算成本。Www.11665.COm此时,成本会计出现了萌芽。从成本核算方式来看,在早期成本会计阶段,主要是采用分批法或分步法成本会计制度;从成本会计的目的来看,计算产品成本以确定存货成本及销售成本,即存货计价和收益确认。所以,初创阶段的成本会计被称为记录型成本会计。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现代科学技术大规模地应用于生产,使生产力获得迅猛发展。资本集中加强,跨国公司大量涌现,企业与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生产经营日趋复杂,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为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此时,管理会计增加了预测、决策方面的内容而成本会计则提出了目标成本、质量成本、作业成本等概念。
  显而易见,早期的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存在密不可分的联系,它们具有相同的历史背景和理论基础。笔者认为,成本核算是成本会计与控制和管理会计的共同信息基础,它们的最终目的都是通过资源的节约集约使用、发挥成本效益,进而发挥价值创造功能和提升企业经营绩效。
  (2)理论研究者不断拓展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的研究领域
  管理会计的前身就是成本会计,成本会计围绕成本这个中心主题,研究成本的核算和管理问题;而管理会计则在成本这个主题的基础上,为适应企业管理的要求,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目标,不仅研究成本的核算和管理,而且研究企业的收入、利润、投资报酬等各种反映企业经济效益的指标,研究收入、成本以及投资与利润之间的关系,以便为企业管理当局提供更全面、完整的信息,帮助企业提高成本效益或投资效益。显然,管理会计在研究对象上虽然超越了成本,但成本在衡量决定企业经营效率和效益方面更直接、更复杂、更重要。因此,管理会计与成本会计存在诸多重复内容也就理所当然。也正因如此,一些学者认为管理会计包含成本会计。但是,应当指出的是,管理会计对成本的研究侧重于从管理的角度来研究管理成本,特别是与决策相关的各种未来成本。因此,一般的管理会计著作是不包含传统的产品成本计算内容的。
  随着时代的变迁,成本会计也从最初的主要研究产品成本核算问题转而适应企业管理的要求,开始研究适应管理需要的成本信息的质量和成本管理问题,并且观察成本管理的视野不断拓展:由仅关注绝对成本的降低扩展为既关注绝对成本降低又关注相对成本降低;由仅研究事后成本的管理扩展为全过程成本管理;由战术成本动因分析扩展为战略成本动因分析。成本会计的这些拓展,使得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内容趋于一致,成为与管理会计同质的会计信息系统。所以,从欧美国家教授撰写的教材来看,虽然课程名称有管理会计学、成本会计、成本管理、成本与管理会计等,但内容基本一致,即成本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与管理会计是相似或相同的课程和内容体系。
  二、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课程合并的优点
  鉴于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存在着严重的内容交叉重复,笔者认为有必要将其合二为一,即将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为成本与管理会计一门学科。这种融合至少有以下优点:
  1.可以避免教学内容重复,节约教学资源
  二者重复的内容主要包括变动成本法、作业成本法、成本预测、成本决策、标准成本控制和成本责任会计与业绩考核等。
  2.可以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
  在教学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由于任课教师间协调不到位导致内容重复讲解,或者都忽略不讲的情况,教学效果相对较差。
  3.可以提升课程地位,优化课程体系
  通过整合,成本与管理会计的课程地位可以得到大大提升,从而改变财会专业学生重财务会计而轻管理会计的思维意识;同时也可以持续优化财会专业课程体系,添加新的课程,如企业内部控制学、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等。
  4.有利于两门课程内容的融会贯通和知识体系的完整
  同时有利于两门课程知识在实践中的综合运用和决策优化。

  三、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课程整合模式与内容体系
  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融合模式大体上可分为板块式结构、融合式结构和应用式结构三种类型。板块式结构是将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的主要内容,作为独立的部分汇编在一起。应用式结构主要是根据实际应用的需要,安排其内容体系。这两种模式形成的结构缺乏完整性和有机性。融合式结构则是将构成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内容先进行分析研究,剔除重复的内容,然后按照它们的内在联系,形成新的成本与管理会计体系。
  笔者重点参考国外经典教材成本与管理会计、成本管理的内容体系和国内学者的研究成果,试图构建成本与管理会计融合式结构下的课程内容体系。
  亨格瑞等(2010)所著《成本与管理会计》(第13版)涵盖了成本管理会计的主要内容,全面反映了20世纪90年代以来成本会计的最新发展。20世纪80年代末期以来欧美各国(尤其是美国)成本会计及管理会计领域的新思想和新方法在教材中均得以体现。该教材每一章以流线型表述,并给出更好、更清晰的解释,公司实例取自许多不同的国家,内容涵盖了不同产业。书中以价值链为主线的成本管理思想,代表了成本管理会计发展的主流和趋势。
  希尔顿等(2010)所著《成本管理》一书的目的在于帮助读者更多地了解成本管理在企业和组织取得成功过程中的作用。本书共5篇20章,第一篇企业战略基础包括第1~3章,主要介绍和分析管理成本的重要性;第二篇作业管理包括第4~7章,利用成本管理工具来帮助读者理解生产流程;第三篇分布成本法和成本分配包括第8~10章,讨论几种成本会计和成本管理工具;第四篇计划与决策包括第11~15章,讨论用于决策的成本信息提供和使用方法;第五篇评估和管理业绩包括第16~20章,主要讨论业绩计量的方法。
  结合中国读者的阅读习惯和中国企业经营管理趋势与文化背景,笔者认为,整合后的成本与管理会计内容体系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基础篇。本篇作为成本与管理会计的开篇,意在介绍一些成本管理会计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以便为成本管理会计的深入学习打下基础。本篇的主要内容包括成本管理会计概论、企业成本、收入和利润、成本习性分析和本量利分析。
  第二部分是成本核算篇。本篇以生产费用核算和产品成本计算为主题,主要内容包括生产费用的核算、传统的适应财务会计对外报告需要的产品成本计算、变动成本计算(变动成本法)等。
  第三部分是规划与决策会计篇。规划与决策会计,是为企业管理中的前景预测、正确决策和规划未来服务的,主要内容包括预测分析、短期经营决策分析、长期投资决策分析以及全面预算等。
  第四部分是控制与业绩评价会计篇。控制与业绩评价会计,是为企业管理中分析过去和对现在与未来的经济活动进行控制服务的,主要内容包括标准成本法、责任会计等。
  第五部分为发展篇。以上四篇主要涵盖了传统成本管理会计的基本内容,本篇则重点介绍20世纪80年代以来成本管理会计取得的新进展,主要内容包括作业基础成本管理会计和战略成本管理会计。战略成本管理会计则包括战略成本管理、战略决策分析、战略目标规划、战略业绩评价等,具体方法包括战略定位分析、价值链分析、战略成本动因分析、目标成本计算、平衡计分卡等。
  伴随整合后的成本与管理会计课程内容体系优化,同时结合教学方法变革,如结合国内外优秀和卓越企业成功经验,灵活运用案例教学法,突出战略导向价值链和多维成本动因分析,重点关注市场、顾客和运营流程,必将提升成本与管理会计教学效果,适应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背景,培养大量优秀的管理会计师。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罗红雨 [标签: 成本会计 管理会计 成本会计 成本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论二级管理体制下的高职院校行政管理人员绩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技工院校基础会计理论与实训一体化教学探讨
    高职院校会计电算化实训教学改革的实践探
    浅论高等职业教育会计电算化专业的实践性教
    高职院校成本会计课程的趣味教学
    浅谈改进职业院校会计教学方法提升会计教学
    浅谈高等学校会计专业职业道德教育
    浅议高职院校成本会计教学改革
    高职院校实施教育成本核算会计假设的探讨
    我国高等教育成本核算的会计假设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