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成本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成本会计》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思考

《成本会计》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思考

一、成本会计课程特点

成本会计课程与基础会计、财务会计课程相比,有其较突出的特点。成本会计作为一门实践性、应用性和汇总性强,理论知识要求高的一门课程,在整个会计学科中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但学生很难把握各知识点在整个成本核算过程中的系统应用,对初级会计和中级会计的知识在《成本会计》课程里的综合应用束手无策;并且成本核算要求材料费用、人工费用、制造费用全部入账,汇总成本,期间还有很多账目的结转,学生对数据的生成途径和来源摸不着头脑,所以每次上这门课的时候,笔者发现许多学生对这门课带有一种“畏惧”感。

二、当前成本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

(1)成本会计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发展的不协调。成本会计教学中,往往只注重对传统的成本计算原理和方法的讲述。长期以来,成本会计教学忽视与企业管理实践的结合,不能很好的满足企业不断发展变化的管理需要。(2)成本会计核算的电算化内容空白。目前成本会计电算化既没有教材,也没有辅助教学的合适软件,用友软件也只是在高级版本里有,仅只是适合企业应用,不是和教学配套的教学软件,学生在学校很难学到这部分知识。(3)学生掌握的成本会计知识与工作实践要求不一致。由干成本会计在学科定位存在的偏差,造成成本会计在教学内容、教材建设上的重大缺陷。直接后果是学生不能很好地掌握成本会计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导致成本会计的学习和工作实践中困难重重。

三、《成本会计》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路

(1)改革教材内容,满足高职院校学生要求。WWW.11665.COM教材是学生和教师交流的主要纽带,在编写教材内容时,要打破“教材内容=讲课内容=考试内容”的陈旧观念,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少而精的原则,必须从现代成本会计的内涵出发,以工作过程为导向,整合序化教材内容,创设六个学习情境。六个学习情境分别为:运用品种法核算产品成本、运用分批法核算产品成本、运用综合结转分步法核算产品成本、运用平行结转分步法核算产品成本、运用分类法核算产品成本和运用定额法核算产品成本。每一个学习情境都是一个完整的工作过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将六个学习情境的教学内容按从简单到复杂,从单项到综合的方式排列,教学内容组织采取相互独立且层层递进的形式。(2)改革教学手段,依据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合理设置实践教学。成本会计课程应以企业成本核算为主线,参照成本会计岗位的职业资格标准,“以专业的职业能力为培养目标,以企业职业岗位需求为导向”的课程设计理念,设计“单项实训—综合实训—仿真实训—企业顶岗实训”。同时大力开发网络实训会计软件教学,教师可完全自主地设置、添加实训内容,系统智能判断学生的实训错误,把理论知识在实训中讲解应用,和学生互动,通过实训完成学习,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3)改革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应采用“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改变过去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单向灌输式教学方法,根据不同的教学项目,结合学生特点、教学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件,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与手段组织教学。采用多种工学结合教学方法,如启发式教学、案例教学、任务驱动教学法、角色扮演和项目教学法。教学过程由浅入深,引导学生的思路,学生通过完成各项目的工作任务,既掌握了每个项目中包含的知识和技能要点,又锻炼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出严谨的作风和善于合作、创新的精神。

高职高专会计专业的教学改革迎来了新一轮改革契机,成本会计课程的进一步改革需要教师到社会实践中去检验已有改革成果并寻找改革的新思路,从而缩短学校与实际工作的距离,提高学生的基本技能和动手能力,缩短学生对社会的“适应期”,通过进一步改革也更加突出高职高专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肖美玲 [标签: 现代化 方法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基于价值链管理会计的战略成本决策路径探讨
    高职《成本会计》课程项目式教学探究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五年制高职成本会计教学思考
    分析成本会计创新与资源消耗会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成本会计在应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分析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谈案例教学法在成本会计中的应用
    《成本会计》课程教学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