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成本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高职成本会计课程内容设计

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高职成本会计课程内容设计

当前,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迅猛,为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实现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由于起步晚,加上受到学科型普通高等教育的影响,高等职业教育的质量还不尽如人意。重理论轻实践,课程过于强调学科系统化,忽视“工作过程”,严重地影响了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质量。从教育学的观点来看,当且仅当课程内容的选择以及所选内容的序化都符合职业教育的特色和要求之时,职业教育的课程改革才能成功。因此,职业教育的课程改革以教学内容的改革为切入点,就有可能产生创新意义上的突破。
  成本会计课程是高职会计专业的核心课程,它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一定理论基础的高素质成本会计人才。从课程体系看,成本会计课程居于会计专业课程的中心地位,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是继基础会计、财务会计后的又一门专业课程,它为后续的财务管理和审计等课程的学习打下重要基础;从企业会计现实工作来看,在企业会计实务中,成本是一个综合指标,成本指标是否准确,直接影响到企业财务成果指标和国家税收。因此研究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成本会计课程内容设计,对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及胜任实际成本核算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传统成本会计教学内容设置现状及弊端
  目前的高职成本会计教材基本沿用本科或只经过一些改编,学科性偏强、实际案例少、岗位针对性不明显。因此,以传统教材为载体的的成本会计教学内容是按照学科体系设置展开的,重理论知识、轻实际操作;重知识的系统性,忽视知识与具体工作任务的联系,不利于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wwW.11665.COm传统成本会计教学内容一般包括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介绍成本会计的基本理论,主要包括成本会计的涵义、内容、产生、发展和成本会计工作组织;第二层次是成本核算,包括产品成本核算一般程序、生产费用的归集与分配方法、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第三层次是成本报表编制与分析。传统的成本会计教学内容缺少对企业生产流程的介绍,学生学完后无法根据不同的企业环境和成本管理的实际需要选择不同的成本计算方法,不能针对不同生产组织特点和类型的具体企业,组织成本会计工作、进行成本核算并编制成本报表。特别是当学生毕业后从事成本会计工作以及进行成本核算、分析等工作时,往往适应期较长,单位满意度低。因此,传统的学科体系的课程内容不符合成本会计课程应用性强的特点,也违背了高职教育培养应用型会计人才的教学宗旨。
  二、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设计理念
  工作过程是指工作人员为完成一件工作任务并最终获得工作成果而进行的一个完整的工作行动程序。所谓“工作过程导向”,是从具体工作岗位的任务出发,以完成实际工作任务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为主要学习内容,使学习者具备胜任工作岗位的能力,以实践为主要学习过程的一种全新的职业教育模式。在高职课程中开展基论文联盟http://于工作过程的教学,将系统的学科知识体系课程转变为能力本位课程,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设计理念充分体现了工学结合的特点,加强了职教课程内容与工作之间的融合性,将教学与工作结合,提高了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效率。
  三、高职成本会计课程内容设计
  根据工作过程导向课程设计理念,能力本位的培养目标是课程内容定位的导航框架,在此框架内,职业教育课程内容应以从业中实际应用的经验和策略的习得为主,以适度够用的概念和原理的理解为辅。即以过程性知识为主,陈述性知识为辅。因此,高职成本会计课程应以培养学生成本核算职业能力为重点,基于成本会计工作过程,设计教学内容、完成职业培养目标。即将成本会计工作过程划分为若干个子系统,为完成每一个子系统的任务,需要将成本会计知识与技能进行全部解构,然后按完成子系统的知识与技能要求重构,再转换为高职生容易理解和接受的学习单元,以培养学生职业能力。课程内容的设计,涵盖了两个要素:一是课程内容的选择,二是课程内容的排序。
  (一)课程内容的选取
  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内容的选取必须注意两个方面:一是课程施教对象的智力特点,二是课程内容指向的基本范畴。从高职学生的智力特点来看,高职学生更擅长形象思维。从高职课程内容的基本范畴来看,高职教育的重点在于使学生掌握过程性知识,而不是所谓陈述性知识。因此,高职成本会计课程内容应以过程性知识为主,以陈述性知识为辅。着重选取有代表性的内容,增加能够提升岗位业务判断能力和后续学习能力的相关知识点。如增加企业生产类型的认知、“不同企业成本核算方法的选择设计”等内容。
  (二)课程内容的整合序化
  由成本会计课程专职教师与行业企业专家组成的专家指导委员会通过调查研究,以成本会计工作过程为导向,对企业成本核算岗位进行职业能力分析,确定岗位基本职业能力。在此基础上,确定岗位的具体知识、技能和素质要求,构建相应的课程标准,进而提炼、整合和序化教学内容。按照新的行动体系课程,我们将成本会计课程内容整合为五个模块: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分类法和定额法。整合序化后的教学模块如下图:
  在每个项目模块中,分别设计了五个任务即熟悉生产过程、生产费用的归集、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完工产品成本的结转、等。每一个项目下的具体任务中,再设计相应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如下图:
  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内容
  上述成本会计课程内容的设计,可以使得课程在内容结构上能够更好地与工作结构相对接,最大限度地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
  综上所述,工作过程导向课程设计的目的在于通过系统化的逻辑设计,不仅使学生能自如应对这一“表格”所界定的广谱的工作过程,而且还能使学生在此基础上掌握完整的思维过程,从而能获得一种迁移能力,以从容应对超出这一“表格”之外的全新的工作过程,实现自身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王亚兰 [标签: 成本会计 改革 成本会计 成本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价值链管理会计的战略成本决策路径探讨
    会计电算化对审计工作的影响浅谈
    基于河谷型城市公交区域化经营管理体制的策
    试论管理会计工作精细化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
    试论医院财务工作的信息化
    基于环境会计的企业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研究
    浅析企业强化会计管理工作的有益探索
    会计稽核工作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
    论企业管理中成本会计工作的精细化
    基于新《医院会计制度》的医院存货减值会计
    基于价值链视角的战略管理会计研究
    基于经营管理视角下的管理会计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