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成本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绩效考核指标与医院会计成本核算体系构建探讨

绩效考核指标与医院会计成本核算体系构建探讨

 1.完善成本管理职能要做好的几个方面
  1.1 成本预测:依据成本的有关资料及数据对未来成本水平及发展趋势作出科学的估计,减少经营管理的盲目论文联盟http://性。
  1.2 成本决策:在成本预测的基础上,对有关方案进行比较、分析、判断,从中选出最优方案。
  1.3 成本计划:根据成本预测和决策资料,规划期内成本水平,制定。
  1.4 成本管理目标:建立在成本管理责任制基础上对成本控制保证计划实现。
  1.5 成本控制:对医疗经营过程中资金耗费的监督和调节,不断调节实际耗费与成本标准与责任成本的差异,促进不断降低成本,是成本管理的核心功能。
  1.6 成本核算:在医疗经营过程中发生的费用进行审核,按一定对象和标准进行归集和分配,计算各对象的成本。反映成本管理运行过程和结果,对成本分析、考核提供依据。
  1.7 成本分析:利用成本考核及其它有关资料分析成本水平及构成变化情况,系统研究成本变动趋势和原因,降低成本,掌握成本变动规律,为经营决策提供依据。
  1.8 成本考核:医院将成本计划和目标进行分解,制定内部考核指标,下达责任单位,明确责任定期考核。
  2.成功实施全成本核算系统的主要环节
  2.1 院长重视:为保证全成本核算工作的有效开展,医院成立由院长挂帅的项目领导小组,由总会计师负责协调工作,小组下设核算办公室作为日常管理机构,承担项目调研、方案准备和实施。wwW.11665.coM
  2.2 战略定位:战略是靠预算支撑的,需要预算进行分解、落实,需要分析哪个科室的经营目标需要进行预算,预算又需要成本的数据做支撑。预算控制,每一项费用都事前设计好,每一项支出都有自主支撑。中层干部一定要支持,都要知道什么是成本核算,有会计证的同志更要注意这些。
  2.3 绩效:各位科主任要学会管理,是管理会计学的范畴。比如说,什么是贡献毛益或是边际贡献,就是收入减去变动成本,什么是变动成本呢?就是卫生材料这些,随着任务量增加而增加的就叫变动成本。比如说手术:收费3000元一例,固定成本30000元,变动成本2000元,那么贡献毛益就是1000元,保本工作量就是30000/1000=30例。算一算,科室分类一下,看看固定成本是多少?变动成本里挣钱的有多少?得完成多少工作量能够保本?包括门诊量,包括手术,出院人数等测算一下,这样就学会管理。举个例子:胸外科亏了36万,医疗亏了180万,药品挣了144万,门诊是赢的,住院是亏的,一共亏了36万。我们再看看36万里面的基本数据:门诊人次8781,平均住院日16.87天,这是百分之百的床位使用率,设备水平1080,这个科的基本情况有了,我们建议提高门诊工作量、住院工作量,如果8781变成9000的时候,也就是增加219人的时候,收费水平、变动成本不变,结余就会增加30000元。床位使用率百分之百了,平均住院日就要考虑这样一个问题了,如果开放床位34张,出院738人,平均住院日原来是16.87天,现在是16天,则出院人数将增加到778人,也不是增加了40人。降低平均住院日0.87天的时候,出院人数增加40人,那么费用就变了,出院费用不变,每床收费水平1156元,固定成本不变的情况下结余增加25万,加上门诊3万就是29万,所以距36万还差7万块钱。这7万就交给科护士长,一定要想办法考虑降低出院的变动成本,减少浪费,水电气暖等等。所以成本合算开展起来以后必须要做预算,做保本,每个科室都要下达收入指标,门诊量、出院人数、业务量指标。
  3.法人治理机构
  法人治理机构是在企业里面是公司治理机构,是股东大会最高的权力机构,然后是董事会决策层,经理层,监视会监督层。将来医院的法人治理机构也是这样,医管局监视会,然后是院长负责制,党委、职工代表来保证这些作用的。其中院长要实行年薪制,年薪制必须完成市场职标体系。
  3.1 公益性:公益性的第一个指标是次均费用,就是每一个患者来看病的时候,他的费用承担都要跟上一年比较不能超过6%、7%、8%,就是说出院者的费用不能比上一年超过6%,每天床位费用跟上一年比较不能超过7%,门诊费用跟上一年比较不能超过8%。公益性还包括上下连动,包括医院支援地区,如老少边区、国家级贫因县等等,这些公益性最主要的就是次均费用。
  3.2 效率指标:第三个是成本,成本必须控制到多少。第四个是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就是指科研、论文这些。所以,大家要特别清楚次均费用这一点,我们所采用的办法是增加人数增加人均。
  现在我们需要做的工作是项目成本核算,项目是收费项,比如医院里面我们承担的任务一共是3960收费项。治疗、材料、手术都是收费大本里面的,要对每一项目进行成本核算。如ct成本10万元,间接成本6万元,直接成本4万元,ct的收费项目有哪些呢,如头部、腹部、肢体的等等,这些成本都要往里分,如a4纸,过去a4纸领过后就算到ct室就行了,现在就按照收费项目去分,一下子就能分清楚,加上a4纸1万,变成7万,首先确定入径,项目成本必须有临床入径,没有临床入径做出来没有依据。我们画了四百多张图,让主任们提意见,应该从哪些入手。这是头部ct一项,成本是材料、人工、水、电费,单价,金额、数量分摊回来的费用,最后总结出来头部ct一共是223元,占总的123411的12.6%,分摊70000,得出8820元。自己投了2500,总成本为11320,工作量是40例,头部ct的单位成本为283元。
  4.财政补助模式的探讨
  4.1 经常性补偿:对亏损且无保本点项目的补偿;离退休人员经费全部补偿。
  4.2 专项补助:国家重点学科建设经费全部补偿;基本建设资金;医疗设备购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经费全部补偿
  4.3 鼓励性补偿:由政府结合当年财政预算盈余情况给出当年度公立医院鼓励性补偿的定额,并设定对公立医院考核的kpi指标(如诊次的收益率、床日收益率和全年总收益率);公立医院根据政府考核的结果获得相应的补偿。
  5.结语
  靠财政经费弥补价格失衡并不是长期维系的方法,我国现行体制中存在一方面是医院艰难运转、老百姓支付负担过重、财政负担沉重,另一方面社保资金却大量沉淀的不合理现象。医疗行业如何抓住并积极应对社保机构推行的定额付费制(单病种付费)的改革,必须坚持成本定价法原则,有成本核算体系和数据作为支撑,有要参与定价和谈判的话语权,让价格和价值得到真正的统一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岳进超 [标签: 核体 评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二级管理体制下的高职院校行政管理人员绩
    基于环境会计的企业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研究
    浅谈财务预算与绩效考核的联系
    加强对会计人员品行的考核,强化会计服务监
    基于绩效评价角度的政府会计体系构成探讨
    会计师事务所TQM与企业绩效关系的研究
    试论绩效审计:综合性审计还是高层次审计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的党建量化考核评价体系
    审计人员谈判绩效及影响因素研究
    重大突发危机事件紧急救助专项资金绩效审计
    基于创新审计记分卡的创新绩效评价
    浅析绩效审计 综合性审计还是高层次审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