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成本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企业基于价值链管理的内部成本会计探析

      摘要:激烈的市场环境,促使企业成本价值链管理思想的盛行与不断发展,它将企业与供应商、代理商、客户形成整体价值链,彻底改变传统低成本引发的,企业与上、下游企业在利益分配间激烈的价格矛盾,提高了企业持续长久的竞争力。因此,对建立在基于价值链管理思想指导下的内部成本会计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积极意义。
  关键词:价值链管理内部成本会计对策研究
  
  建立在价值链管理下的企业内部成本会计是基于价值链管理的现代成本会计工作的核心与基础,是整条价值链上最为重要的一部分。
  一、企业价值链管理概述
  价值链管理是基于协作的策略,以本企业为“核心”, 把因业务运作相互联系的上下游企业集成网络系统连在一起,以期实现市场机会的共同愿景。它揭示出了企业与企业之间是整个价值链的竞争,而是其中的某一个环节。其特征为:一是对企业内部及上下游企业整条价值链上增值流进行分析整合,消除不增值环节;二是消除企业内部界限,主动去管理上下供应商与顾客的相关成本,实现协同工作,从交易型向合作转变;三是需求驱动生产计划,信息及时可见,降低环节库存量资金占用以获得更大的竞争能力。
  二、基于价值链管理的内部成本会计概述
  (一)内部成本会计的概念界定
  企业内部成本会计是指在价值链管理环境中,以保持和赢得竞争优势为目标,在确保顾客满意下,通过结合传统成本会计工作,对企业内部价值链上产品开发、生产制造等各个生产经营环节进行分析、核算、考核等一系列成本进行的科学控制与管理。WWw.11665.CoM
  (二)内部成本会计管理内容
  企业内部成本会计管理是一个基于流程的、动态的系统,分析整条价值链上的成本原因;建立基于价值链流程的责任中心,每一流程都包含若干成本库,每一责任中心制定“动态”的相应考核标准;计算及分析成本、质量和效率及消耗资源等实际成本和标准成本差异,通过对流程改进、重组。逐渐向最佳标准靠拢;对责任中心进行相应的奖惩和未来取向的分析;最终实现优化价值链环节,消除非增值的、提高增值的效率,使价值链达到最优,为顾客提供尽量多的价值,同时从中来获取更多的利润。
  三、基于价值链管理的内部成本会计的运用
  作为基于价值链管理下的企业内部成本会计,通过与其他成本管理手段在实际运作过程中的有机结合,极大地全面提升了企业的自身价值,提高其市场整体价价值链的竞争力。
  (一)价值链管理的内部成本会计与全面成本管理的结合
  全面成本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主要体现在成本管理的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参与以及成本管理方法的多样性。而价值链管理的内部成本管理采取相应针对性强的方法操作。助于实现全面成本管理各个环节、各个方位、各个过程不同的特点和管理要求。比如:内部成本会计在工作和价值链分析时,贯穿研究开发、设计、生产、实施、销售等全过程,实现了与成本管理的全过程有机的结合。由于内部成本管理可提供组织经营所有方面的信息,囊括各功能区域的人员,这样内部成本管理也必然是全员参与。
  (二)价值链管理的内部成本会计与战略成本管理相结合
  战略成本管理紧盯“市场”,求索“本源”,让企业获知降低成本有效途径的有利机会,企业价值链管理的内部成本会计可据此重新配置资源、改变产品工艺设计、改善作业流程等手段,重构企业价值链,以获取差别化的竞争优势,使其得以合理的利用,达到降低甚至彻底消除的非增值成本,获得发展的根本方法。
  (三)、价值链管理的内部成本会计与预算管理相结合
  编制基于内部成本会计管理的预算。以全面预算管理的销售预算为起点。一般分为内部成本基础静态和内部成本基础弹性的预算。静态预算是指对未来一种作内部成本做出的对应成本预测。内部成本基础弹性预算是指预测内部成本变化时相应的内部成本是多少。来实现内部成本管理与有机结合。


  (四)价值链管理的内部成本会计与标准成本管理的结合
  精确调查、分析与技术测定制定的标准成本,可用来评价价值链管理的内部成本会计的实际成本,是衡量工作效率的一种预计成本。通过以内部成本管理为中心形成由资源到作业、作业到产品的两阶段的成本分配,对直接材料和人工,采用传统标准成本管理的计算和控制方法。对产品消耗作业,未利用作业能力而产生的差异,寻求降低成本的方法,发挥出每项作业最大能力。
  (五)价值链管理的内部成本会计与目标成本管理的结合
  目标成本管理是产品的设计及其生产过程最终应使成本满足期望的利润,避免成本高于市场客户所愿支付的价格,须遵从成本水平要求。价值链内部成本会计管理可以其为起点,如:用目标成本计算来推动设计方案的改进工作,以降低产品未来的成本。通过对企业价值链上游环节的分析,设定产品生产各个作业,采取措施,降低成本,消除不增值作业,强化高效作业。通过成本管理的整个价值链的连琐反应,转移市场压力,与供应链伙伴进行协作,从而,使每个企业都能保持自己的盈利性。
  四、结束语
  做好基于价值链管理的内部成本会计管理,是企业整条价值链上最为核心的部分,主观能动的发挥出企业内部环节的有效管理,它对于基于价值链管理的现代成本会计有着重要意义,也是提高企业整体价值链的核心竞争能力,确保企业长久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林,于富生,王加灿.“关于价值链会计理论结构的探讨”,《 财会通讯》.2005年第5期
  [2]罗绍德,刘志娟.“基于价值链的成本控制研究”,《财会月刊》,2004年11期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高旭刚 [标签: 企业 成本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会计核算问题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研究
    基于价值链管理会计的战略成本决策路径探讨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