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成本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凭证法——编制现金流量表的有效方法
[论文摘要]现金流量表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许多问题仍在探索之中,因此有重要的研究意义。本文通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在参考有磁资料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从编制和分析两方面浅谈现金流量表。文章的第一部分提出一种新的现金流量表编制方法——凭证法。首先从四个方面阐述凭证法的特点,然后结合实例说明凭证法的应用,接着说明凭证法的数据核对,最后对凭证法进行利弊分析。文章的第二部分从四个方面论述现金流量表的分析。首先是现金流量及其结构分析。对现金流量的三个组成部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及现金流量的结构进行分析,评价企业的经营状况、创现能力、筹资能力、现金实力。其次是现金流量表与损益表比较分析。将现金流量表的有关指标与损益表的有关指标进行对比,评价企业利润的质量。再次是现金流量表与资产负债表比较分析。还用现金流量表的有关指标与资产负债表相关指标比较,更为客观地评价企业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和支付能力。最后是现金流量表趋势分析。通过对连续数据年的现金流量表的比较分析,预测企业的发展趋势,有助于规划未来。
[论 文]  财政部发布《企业会计准则——现金流量表》要求从1998年1月1日起,原先编制财务状况变动表的企业改为编制现金流量表。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现金收入和支出情况的会计报表。编制现金流量表的目的,是为会计报表使用者提供企业一定会计期间内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和信息,以便报表使用者了解和评价企业获取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能力,并据以预测企业未来现金流量。wWW.11665.cOM 
现金流量表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许多问题仍在探索之中,因此有很重要的研究意义,下面将以编制和分析两方面浅谈现金流量表。 
一、现金流量表的编制。 
  在具体编制现金流量表时,可以采用工作底稿生成t形科目法。我根据自己的学习体会尝试提出另一种编制方法,即“凭证法”,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凭证法的主要特点 
凭证法是以记帐凭证为编表数据来源,通过将记帐凭证划分为若干类别,从而直接反映现金收入现金支出的一种现金流量表编制方法。此方法有以下几种主要特点。 
1.编制现金流量表要按月编制,现金流量须逐月累计,最后生成年度现金流量表。 
2.金流量表的数据来源是记帐凭证。编制现金流量表时要逐张翻阅全部记帐凭证。判断一张记帐凭证所记录的金额是否列示于现金流量表,应采用会计科目优先制,即根据凭证所涉及的会计科目来作出判断。一张完整有效的记帐凭证,有许多要素组成,最基本的要素有:(1)会计科目;(2)记帐方向;(3)金额数据;(4)经济业务内容。现金流量表主要依据这4要素来编制。 
3.科目划分为两类:现金和非现金类。现金类科目包括:(1)现金;(2)银行存款;(3)其他货币资金;(4)备用金;(5)短期人价证券。需要说明的是,短期有价证券。是指从购买之日起3个月内到期的各种有价证券。备用金,系指企业员工外出公务所借支的备用金,因尚示形成经营活动支出,故仍属企业的货币资金范畴。非现金类科目,系指会计科目表中除现金类5个科目以外的全部会计科目。 
4.在全部会计科目划分现金类和非现金类的基础上,将所有的记帐凭证按所涉及的会计科目划分为3类: 
(1)双金类凭证,记帐凭证的借贷双方都是现金类科目。 
(2)双非类凭证,记帐凭证的借贷双方都不是现金类科目。 
(3)单金类凭证,记帐凭证的借贷双方只有一方是现金类科目。 
双金类,双非类凭证所记录的金额都不在现金流量表上反映。只有单金类凭证所记录的金额应当,而且必须全部列示于现金流量表的某一行次内,不重不漏。 
若是判断一张记帐凭证是单金类凭证,其所记载的金额就必须列示在现金流量上,选择具体行次时应采用客观内容优先制。即依据凭证摘要的具体内容,选择列表行次。一张记帐凭证使用的会计科目是借记现金类科目,贷记非现金类科目,此类记录的金额一律视为现金流入。反之,借记非现金类科目,贷记现金类科目,此类凭证记录的金额一律视为现金流出。 
综上所述,凭证法的基本原则可以简单概括为:双金双非要排除,单金凭证不重漏,借金贷非是流入,借非贷金是流出,是否列表看科目,列表行次看内容。 
(二)凭证法应用 
下面仅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例来说明凭证法的应用。 
业务1:某企业西藏销售收入28000元,其中收到银行存款19,000元收到银行承兑汇标2000元,赊销7000元。 
借:银行存款   19,000 
    应收票据    2,000 
    应收帐款    7,000 
    贷:产品销售收入   28,000 
本例中只有1300元需要借记现金类科目,贷记非现金类科目。从内容分析应列入报表第1行“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另外两笔尚示形成现金流量。 
业务2:购入原材料一批,用银行存款支付40950元,其中材料款35000元增值税额5950元,款项已付。 
借:材料采购     35,000 
    就交税金——应交增值税     5,950 
    贷:银行存款         40950 
本例35000元应列入“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5950元列入“支付的增值税款。”若本例贷方科目使用应付账款,则属于双非类凭证,不涉及现金流量。 
业务3:用存款开出银行汇标100,000元,以此标购入材料一批55,000元,支付船舶租金40,000元。公司收到开户银行转来银行汇票多余款由款通知5,000元。 
(1)借:其他货币资金    100,000 
         贷:银行存款100,000 
(2)借:原材料            55,000 
         管理费用——租金  40,000 
         贷:其他货币资金           95,000 
(3)借:银行存款           5,000 
         贷:其他货币资金            5,000 
本例3张记帐凭证。(1)、(3)两张是双金类凭证,不涉及现金流量。(2)凭证中55000元列入“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40000元列入“经营租赁支付的现金”。 
此例体现了前述的两项编表原则:(1)是否列示于现金流量表,采用会计科目优先制,(2)列在表内哪一行,采用客观内容优先制。 
业务4:公司采用商业承兑汇标结算方式销售产品一批,价款250,000元,增值税425000元,收到价税供不应求292500元的商业承兑汇票一张,公司又特此承兑汇票列银行办理贴现,贴现利息20000元。 
(1)借:应收票据——货款     250,000 
         应收票据——增值税    42,500 
         贷:产品销售收入 250,000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     42,500 
(2)借:银行存款272,500 
         贷:应收票据——货款          230,000 
应收票据——增值税         42,500 
(3)借:财务费用  20,000 
         贷:应收票据——货款            20,000 
本例经过分析可以认定流入企业的货款是50000元,流入的增值税是42500元,同时有流出企业利息20000元,净现金流入272500元。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列230000元,在“收到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和退回的增值税款”列42500元。也可以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么的现金”列250000元,在“收到的增值税销项税客和退回的增值税款”列42500元,在“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列20000元。 
业务5:用银行存款向税务机关缴纳所得税971089,缴纳增值税42500元。 
借:应交税金——应交所得税   97,089 
    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   42,500 
    贷银行存款          139, 589 
本例应在“支付的所得税款”列97089元,在“支付的增值税款”列42500元。 
业务6:推销员报销差旅费1,200元,报销销售费用1500元,还备用金欠款300元。 
(1)       借:管理费用——差旅费  1,200 
           销售费用            1,500 
           贷:备用金    2,700 
(2)  借:现金      300 
           贷:备用金        300 
本例在“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列2700元,交回的300元现金是双重金凭证不涉及现金流量。 
业务7:发放工资500,000元,其中包括:(1)管理人员工资150000元;(2)车间管理人员工资50000元;(3)直接生产工人工资200000元;(4)在建工程人员的工资100000元。 
(1)借:管理费用           150,000 
         制造费用            50,000 
         生产成本           200,000 
         在建工程           100,000 
         贷:应付工资   500,000 
(2)借:应付工资            500,000 
         贷:现金        500,000 
本例(1)凭证是双非类凭证,没有产生现金流量,(2)凭证500000列入“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其他类另的现金流量可按照此思路同样去处理。 
(三)凭证法的数据核对 
当月全部单金类凭证不重不漏全部过入现金流量表,计算出当日现金流量,可能是正数表现现金流入大于流出,也可能是负数,表示现金流入小于流出。将现金净流量,当月现金类科目期初余额,当月现金科目期末余额分别过入表内。 
则: 
           现金类科目期初余额+当月现金净流量=现金类科目期末余额 
全部数据符合上述公式,表明编表成功。若有差额应逐一检查每一张凭证,或现金类科目期初、期末余额。 
(四)凭证法的利弊分析 
凭证法的主要优点有两条:其一,此法编制的现金流量数据准确,可靠,没有任何一个数据是挤列填制。只要将全部双金、双非类凭证排除,全部单金类凭证能够而且必须列示于现金流量表,在经过现金类科目期初,期末余额的核对,排除计算错误后,即可认定编表成功,其二,此法特别适用于会计电算化,实现电子计算机编表。向计算机输入凭证时,在多张凭证中紧跟在金金额后面加一个字段,可暂定为索引字段输入凭证数据的同时,在索引字段中输入几个符号,计算机就可在符号的指引下,将金额引导到现金流量表的相应栏次,行次内,经过简单的加、减计算机即可输出符合要求的现金流量表。 
凭证法的主要缺点是,手工编制此表时,工作量大,需逐张翻阅记帐凭证,而且根据内容摘要,判断凭证金额列示在表内哪一个个体行次,需要一定的工作经验,其次,我国的现金流量表有主表和补充资料两部分,主表要求用直接法展示全部现金流量,补充资料要求用间接法展示经营活动的现金净流量。若用凭证法、调整净利润,会有大量的重复劳动,故可考虑用会计帐表结合调整编制补充资料部分。 
凭证法虽然只是编制现金流量表的一种操作方法,但其中包括的操作思路对其他财务会计工作也有指导意义。这种方法的最大特点最能够直接、准确地揭示“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的现金收支总况。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表,对财务会计工作将提出新闻,更高的要求,而企业的经营活动多种多样,由支渠道错综复杂,这其中有大量的信息记录在供不应求凭证沼,对凭证的分类、筛选、加工能得列很多有用的资料。因而,采用凭证法也是编制现金流量表的一种有效方法。 
二、现金流量表的分析 
无论是企业的经营者,还是企业投资者、债权人、收府有关部门以及其他报表使用者,现金流量表的分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对现金流量表有关数据进行分析,可以了解企业的现金来源与适用情况,评价企业的偿债。 


二对投资和债权人进行有效决策提供信息。 
对企业的投资者和债权人来说,企业可以随时使用的货币资金的多少以及即时变现或偿付债务的能力强弱,即企业未来现金贺源的多少是他们是为失心的。其中,投资者关心的投资利润的获取与原始投资额能否通过转让得到收回,可以通过现金流量表中。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 
加权平均流通股股数 
这一比率来分析。该比率反映企业发行在外的流通股平均每股价获得的现金流量,表明企业在短期内有能力向股东发放最高现金股利额。 
债权人所关心的问题也可由现金流量表中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 
流动负债           
这一比率进行分析,该比率反映企业在短期借产品销售现款占经营活动流入的现金的比重有多大。比重大,说明企业主营业务突出,状况良好。 
(2)将本期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与上期比较增长率越高,说明企业成长性越好。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当企业扩大规范或开发新的利润增长点时,需要大量的现金投入,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量补偿不了流出量,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负数,但如果企业投资有效,将会在未来产生现金净流入用于偿还债务,创造收益,企业不会有偿债困难。因此,分析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应结合企业月前的投资项目进行,不能简单地以现金净流入还是净流出论优劣。 
3.筹资活动痴笺现金流量分析。一般来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越大,企业面临的偿债压力也越大,但如果现金净流入量主要来自于企业吸收的权益性资本,则不仅不会面临偿债压力,资金实力反而增强。因此,在分析时,可将吸收权益性资本收到的现金与筹资活动现金总流入比较,所占比重大,说明企业资金实力增强,财务风险降低。 
4.流量构成分析。首先,分别计算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和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占现金总流入的比重,了解现金的主要来源。一般来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占现金总流入比重大的企业,经营状况较好,财务风险较低,现金流入结构较为合理。其次,分别计算经营活动现金支出,投资活动现金支出和筹资活动现金支出占现金总流出的比重,它能具体反映企业的现金用于哪些方面,一般来说,经营活动现金支出比重大的企业,其生产经营状况正常,现金支出结构较为合理。 
(二)现金流量表与损益表比较分析 
损益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期间经营成果的重要报表,它揭示了企业利润的计算过程和利润的形成过程。利润被看成是评价企业经营业绩及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但却存在一定的缺陷,众所周各,利润是收入减去费用的差额,而收入费用的确认与计量是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广泛地运用收入实现原则、费用配比原则,划分资本性支出与收益性支出原则等来进行的,其中包括了太多的会计估计。尽管会计人员进行估计时要遵循会计准则,并有一定的客观依据,但不可避免地要运用主观判断。而且,由于收入与费用是按其归属来确认的,而不管是否实际收到或付出了现金,以此计算的利润常常使一个企业的盈利水平与其真实的财务状况不符。有的企业帐面利润很大,看似业绩可观,而现金却入不敷出,步步为艰,而有的企业虽然巨额亏损,却现金充足,周转自如,所以仅以利润来评价企业的经营业绩和获利能力有其偏颇。如能结合现金流量表所提供的现金流量信息,则较为客观全面,其实,利润和现金流量是从两个不同角度反映企业业绩的指标,前者可称为应计制利润,后者可称为现金制利润,一般而言,两者之间的伴随关系越强,表明企业的收益品质越好,也就是两者之间的差异越小,企业收益的收现能力越强,企业的流动性也就越好。具体分析时,可将现金流量表的有关指标与损益表的相关指标进行对比,以评价企业利润的质量。 
1.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与净利润比较,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企业利润的质量。也就是说企业每实现1元的帐面利润中,实际有多少现金支撑,比率越高,利润质量越高。但这一指标,只有在企业经营正常,既能创造利润又能盈得现金净流量时才可比,分析这一比率也才有意义。为了与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计算口径一致,净利润指标应剔除投资收益和筹资费用。 
2.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与主营业务收入比较,可以大致说明企业销售回收现金的情况及企业销售的质量。收现数所占比重大,说明销售收入实现后所增加的资产转换现金速度快、质量高。 
3.分得股利或利润及取得债券利息收入所得到的现金与投资收益比较,可大致说明企业帐面投资收益的质量。 
(三)现金流量表与资产负责表比较分析 
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期末资产和负债状况的报表,运用现金流量表的有关指标与资产负债表有关指标比较,可以更为客观地评价企业的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及支付能力。 
1.偿债能力分析。流动比率是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之比,而流动资产体现的是能在一年内或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的资产,包括了许多流动性不强的项目,如果滞的存货,有可能收不回的应收帐款,以及本质上属于费用的待摊费用,待处理流动资产损失和预付帐款等。它们虽然具有资产的性质,但事实上却不能再转变为现金,不再具有偿付债务的能力。而且,不同企业的流动资产结构差异较大,资产质量各不相同,因此,仅用流动比率等指标来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往往有失偏颇。可运用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与资产负债表相关指标进行对比分析,作为流动比率等指标的补充。具体内容为: 
(1)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流动负债 
该比率反映企业当期的短期偿债能力。比值越高,偿债能力越强。以往我们在利用资产负债表进行短期偿债能力分析时,使用的是流动比率=(流动资产/负债)、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和保守带动比率=[(现金+短期证券+应收帐款净额)/流动负债],实际上,保守速动比率的分子已和现金流量表中现金和现金等从物的要领非常相近,这里以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为分子,是更加保守的算法,表示企业究竟自创多少立即可供偿付流动负债用的现金。该比率可以和前述几个比率相互补充使用。 
(2)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负债总额 
该比率反映企业多年承担全部债务的能力,该比率越大,说明企业承担债务的能力越强,实际中,由于负债总额中的长期部分并不需要马上偿还,而现金流量却是多年都在发生变化,债权人应通过观察连续几年企业清偿到期债务的情况,结合该比率估计自己的贷款到期收回的安全保障性,企业的财务人员则可以运用其掌握的负债结构的详细资料,按长期债务的列期期限进一步计算。 
①  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流动负债+两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② 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流动负债+三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一般计算2——3年即可)这些指标将会为财务人员编制现金预算,安排中期筹资计划,合理调度资金提供更详实的参考。 
2.盈利及支付能力分析 
(1) 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维持性资本支出+优先股现金股利+维持性存货支出) 
该比率可用于评价企业的财务弹性及不借助外界自身生存的能力,分每表示维持企业现有经营能力所需的现金流量。如果该比率小于1,说明企业经营产生的现金不足以维持目前经营水平及支付股利需要,这样有可能因本期偿付债务和分配普通股股利而影响将来的获得能力;如果该比率大于1,说明企业不仅有足够维持现有经营能力所需的现金流量,而且还有部分可自由支配的剩余现金流量,用于扩大生产规模或应付社会突发事项,具有较好的财务弹性。 
(2)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流通在外普通股股数 
该比率和每股盈余很相似,在短期内,它较之每股盈余能更好地反映企业资本支出和支付现金股利的能力。在计算和分析该比率时应注意以下两点 
①  为了增强该比率和每股盈余的可比性,分母“流通在外普通股”股数在计算时应注意和计算每股盈余时的口径一致。 
②  该比率不可以取代每肥肉盈余用于衡量企业获利能力。因为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量和当年的净利比较起来,没有包括经营所必需的非现金成本如折旧,也没有包括已实现但尚未收到现金的收益,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侧重反映企业经营活动对流动性和偿债能力的影响,可作为评价净利的品质的参考,但若完全替代净利,会产生以偏概全的错误。 
以上我介绍了现金流量表分析的主要比率,在先进全面具体的分析时,以下两个问题值得注意: 
1.某一期的现金流量表较适宜作短期分析。若分析现金流量的变动趋势,应取得连续数年的现金流量表;若要预计未来现金流量,可以当期的现金流量表为基础,结合其它因素编制现金预算。 
2.企业现金流量和盈利能力的综合分析。企业维持长期良好的经营状况的主要源泉是其经营活动持续创造的现金,没有哪家企业能够长久地发展而不依赖于其经营活动的敛财能力。但在某一段时间内,经营疚况的良好与否和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的充足与否并非存在固定的联系,主要会产生以下四种情况:(1)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充足且盈利能力日趋上升;(2)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充足但盈利能力日趋下降;(3)经营活动净再见流量不充足例题盈利能力日趋上升;(4)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不充足且盈利能力日趋下降。现将每种情况的可能原因列表说明: 
  
盈利能力日趋上升 
盈利能力日趋下降 
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充足 
企业处于成熟期,购销两旺,资金加笼也较畅通。 
企业牌衰退期,可能通过养活存货和应收帐款而使现金充足,但这样会进一步削弱其获利能力 
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不充足 
企业处于成长期,可能因扩大销售强占市场份额而使存货应收帐款增加,最终,现金流量会往好的方向发展,但在扩张同时注意财务风险,安排为资金。 
企业处于衰退期存货和应由帐款转较慢,滞存较多,现金存量会被慢慢地耗尽,举俩也要慎重,可能导致资金疚况加速恶化 
  (四)现金流量表的趋势分析 
 如前所述,进行连续数据年的现金流量表的比较分析,方可分析出其发展趋势,有助于规划未来,趋势分析有多种方兴未艾,如多期比较分析,结构有分比分析和定基有分比分析。现金流量表趋势分析是为了找出公司现金流量的主要来源和用途,结合这一目标,选择报表中主要项目采用结构有分比法进行分析较为重合。 
同一报表中不同项目的结构分析的计算方式为:结构有分比=(部分÷整体)×100%,为了例于分析不同来源的现金流入和不同用途的现金流出的比重,我们将现金流量表的总体设为两个:一个是现金流入量小计,一个是现金流出量小计。由表二可知,a公司现金的主要来源是经营活动,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其次是借入资金,但负债规模并未扩大,财务风险逐年减小;a公司主要的现金支出是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结合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不断上升,说明该公司处于成长期,经营规范不断扩大,且呈良好发展前景。但筹资和投资渠道都很单一,应注意多元化以分散风险。 
以上论述了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和分析。文中不足之处恳切希望各位老师给予指正。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凭证 现金流量表 有效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会计虚假凭证的识别
    会计原始支出凭证存在“失真”问题不容忽视
    利用Excel轻松实现会计凭证管理
    高校记账凭证摘要栏填制浅析
    会计电算化记账凭证摘要的书写技巧
    利用Excel检索记帐凭证和核对帐证的一致性
    新会计准则下资产减值原始凭证的规范(1)
    新会计准则下资产减值原始凭证的规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