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成本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现代成本会计管理理念与方法
摘要:由于生产方式的转变与高科校的发展,传统的成本管理方法,已难以提供管理者所需的成本信息。这些传统的成本管理方法结合新观念、新理论、新方法,衍生出一系列现代成本管理方法。

  随着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产品生命周期的缩短,以及全球性竞争的加剧,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许多企业为适应新经济环境主动改变传统的成本管理理念,积极采用现代成本管理方法,如作业成本法、及时生产系统、零存货、全面质量管理、价值链分析等。这些现代成本管理方法的出现不但具有其必然性,并且它们也不是相互孤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是具有紧密联系的有机统一体。

  一、现代成本管理方法产生的必然性

  在现代经济社会中,传统的第一、第二产业的重要性逐渐下降,第三产业——服务业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迅速发展的第三产业改变了整个社会的产业结构,这种影响随着旅游业、银行业、保险业以及电信业等市场的开放而扩大。相对传统的制造业来说,服务业的最终产品成本结构难以区分,传统的变动成本管理方法并不适用,因为这些产品不但产品本身难以确认,而且其产品中的混合成本也远大于易于区分的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同时,许多制造业由于从传统的卖方市场过渡到买方市场,也面临众多的新成本问题,如;全面质量成本、顾客满意度等。因此,成本会计人员必须花费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寻求更恰当的成本管理方法,为管理提供与新经济环境相适应的成本信息。

  在高科技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随着计算机数控机床和人工智能工具、电脑辅助设备等高科技成果在生产活动中的广泛应用,企业的生产方式与产品成本管理方法已显示出许多根本性的变革。Www.11665.COM由于当前许多企业已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生产转变为资本密集型与技术密集型生产,直接人工成本在总成本中的比例由20世纪70年代的40%下降到80年代的20%、上世纪末的10%。目前,在有些高科技制造业中直接入工成本已降到5%以下。同时,间接制造成本的比例大幅度提高,其成本构成内容也更复杂,这就要求成本会计人员必须更深入地了解间接制造成本产生的原因,即其成本动因,为管理提供适用的成本信息。

  二、现代成本管理理念与方法

  (一)价值链分析(the value chain analysis)

  在现代成本管理方法体系中,价值链分析是其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价值链是用来描述企业在研究、开发、设计、生产、销售产品过程中,其作业(activities)与产品价值之间关系的一种方法。

  在产品价值形成过程中,企业必须严格区分价值增值作业(value-added activities)与价值不增值作业(nonvalue-added activities),应尽量减少价值不增值作业从而减少企业生产成本。例如:存货在企业生产活动中只起到有备无患的预防作用,它的存在并不能使企业产品价值增加,因此应尽量减少这种作业成本。半成品在企业生产部门的传送作业也不能使企业产品价值增加,应运用网络规划的科学方法合理布局企业的生产车间,来减少半成品传送作业使其传送成本最小化。

  (二)零存货与及时生产(zero inventory and just-in-time production)

  由于存货管理是价值不增值作业,所以目前许多企业追求零存货,但是,零存货给企业产品生产带来很大风险,一旦供货商违约延时供货或所供材料有质量问题,这时给企业带来的损失是不可忽视的。因此,零存货的前提是必须要有良好合作关系的供货商与客户。与此相关的就是及时生产方法,在这种生产理念的指导下,企业只有在接到订单时,才准时生产,并且生产线上的各种生产部件都在下一个生产步骤需要时生产。这种生产方法要求企业不但能及时、有序的获得各种订单并开发设计产品,同时也要求各种零部件具有高质量高水准、生产工人的技能熟练程度也要达到极高。因为一旦一个生产环节出错,整个生产过程都要停下来。因此,在这种生产方式下,企业还要具有快速、灵活的应变能力,一旦出现故障或产生废品要及时处理。

  (三)作业成本法(activity based costing)

  作业成本法是以作业为管理基础,通过对作业成本动因的分析来计算产品生产成本,并为企业作业管理提供更相关、相对准确的成本信息的一种成本计算方法。作业是企业为提供一定量的产品或劳务所消耗的原材料、技术、方法和环境等的集合体,它是与产成品的独特性无关的重复执行的标准化方法和技术。企业每完成一项作业都要消耗一定的资源,而作业的产出又形成一定的价值,转移到下一项作业,按此逐步转移,直到产品最终提供给企业外部的顾客。因此,企业的生产过程就是作业消耗资源和产品消耗作业的过程,同时又是价值的形成过程。然而并非所有的作业都是价值增加作业,作业成本法管理的目标就是最大限度的消除不增值作业,尽可能提高增值作业的运作效率,减少资源消耗,以至于最终减少成本。

  运用作业成本管理的最大难度在于成本动因(cost driver)的分析。成本动因是产生成本、费用的各种因素。由于企业产品不同、生产方式各异,成本、费用耗用资源的方式也各不相同,所以其成本动因也各不相同,因而其作业也不存在统一的标准,只能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所以结合企业生产过程准确区分成本动因是作业成本法的关键。

  (四)全面质量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全面质量管理被认为是上世纪末最重要的成本管理研究课题之一,它的核心是产品要全面满足顾客的需求。目前西方制造业一大管理理念就是“质量是免费的(quality is free)”,也就是说高质量产品所获得的收益远大于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获得的收益问题,因为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如返修、销售退回等,要付出额外成本、大幅度冲减收益。其内涵就是“为顾客提供质量上零缺陷的产品是企业责无旁贷的义务”。对待质量问题,传统的成本效益分析一定要结合企业的长期利益进行运用,追求质量上零缺陷的产品是企业不顾一切代价要达到的目标,因为劣质产品或不合格产品在目前买方市场条件下意味着企业要失去顾客、失去市场占有份额,最终结果可想而知。全面质量管理的起点是应顾客的需求而设计产品,其终点是保证这种产品令顾客满意。



  质量是指消费者对产品或服务满意的程度。追求质量当然要付出成本的,质量成本一般包括预防成本、检验成本、内部缺陷成本和外部缺陷成本。它们是企业为确保产品达到规定的质量水平而付出的费用。世界上许多成功的大公司如美国的福特汽车公司、英国的英国通讯公司、日本的富士和丰田公司等都把全面质量管理作为他们90年代取得巨大成功的最主要因素。

  (五)持续提高理论(continuous improvement)

  持续提高理论的关键是寻找基准点(benchmarking),所谓基准点就是本企业或外企业生产某种产品的成本最低点。这种理论要求企业生产产品时要以基准点为目标,降低生产成本。企业应坚信“以前能做到的现在也能做到,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同时,基准点并非固定不变的。它是逐步降低、永无止境的。由于企业寻找基准点要参照同行企业的产品成本。因此这种理论要求行业性的参与,它能使企业之间相互促进竞争、共同降低成本。日本的汽车制造行业曾因广泛采用这种成本管理理念而持续降低成本,最终取得巨大成功。

  (六)约束理论(theory of constraints)

  根据约束理论,每个企业至少应有一个“瓶颈(bottleneck)”约束企业生产。因此,约束理论的第一步是要寻找企业的“瓶颈”。现代企业产品生产系统由于要经过多步工序,而每道工序的工人技能熟练程度和机器设备的配置并不完全一致,这就是导致了不同的工序有不同的生产能力。企业只需找到生产能力最小的工序(瓶颈),并想办法解决其矛盾来提高该工序的生产能力,就能最终提高整个企业的生产能力,从而能降低产品生产成本。企业坚持“约束理论”不断寻找企业的“瓶颈”并改进它,就能不断提高企业整体生产能力,降低生产成本,持续提高企业竞争力。

  三、现代成本管理理念与方法的系统性分析

  现代管理理念与方法由于产生于同一社会经济背景下,所以在本质上是有共性的。价值链分析与作业成本法的目标都是减少非增值作业来降低成本;零存货与及时生产系统也是为了减少非增值作业而存在的;全面质量管理的起点和终点都是顾客第一,而价值链的起点(研究与开发)和终点(产品对顾客的价值)也是坚持这种理念:“持续提高”与“约束理论”是贯穿于企业整个生产价值链的。因此来说,现代成本管理的本质核心是以最低成本提供令顾客满意的产品,并且这种体系是动态的,即企业要永远追求最低成本来满足顾客不断变化的需求。

  由于各种现代成本管理方法在本质上是统一的,所以它们又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价值链分析与作业成本管理是现代成本管理方法体系的基础,全面质量管理是目标,及时生产与零存货是手段,约束理论与持续提高理论是贯穿企业价值链的基本理念,并与价值链一起存在于企业成本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实施现代成本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四、我国企业采用现代成本管理方法应注意的问题

  产生于日本及欧美的现代成本管理理念与方法已逐渐被我国企业所采用,实践证明,我国企业在运用这些方法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以人为本。在现代成本管理这个系统工程中,人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企业如何设计适当的激励制度以调动全体员工的能动性是管理者运用现代成本管理方法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无论如何完美无缺的管理方法,如果不能使员工自愿、积极主动参与,也只会适得其反。因此,现代成本管理方法一定要与“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思想相结合。

  (二)注意全面性。成本管理活动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在进行成本管理系统设计时,一定要注意全面性,要全员参加,落实到生产和管理的全过程,不能采取武断的命令下达式,特别是作业成本法制度设计,必须取得各级管理人员和基层车间工人的全力支持才能顺利进行。

  (三)注意综合性。由于现代成本管理方法是一个系统整体,所以在设计时一定要综合运用,不可断章取义。如只为加快存货流通速度而不顾企业具体情况盲目采取零存货方法,其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四)注意持久性。进行现代成本管理是一种长期的不断改造、不断完善的过程,这在管理理念中有具体体现,如持续提高理论和约束理论。成本管理不能只追求短期利润,而要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最终目的。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胡义和 麻占华 [标签: 现代 成本会计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基于价值链管理会计的战略成本决策路径探讨
    高职《成本会计》课程项目式教学探究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五年制高职成本会计教学思考
    分析成本会计创新与资源消耗会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成本会计在应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分析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谈案例教学法在成本会计中的应用
    试析现代企业中的管理会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