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成本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我国商品成本结构的特征与问题
一、我国商品成本的结构特征

  我国商品成本结构的特征集中表现在五个“高”和五个“低”。其五“高”现象是:

  1、政府成本高。一是政府部门行政审批程序烦琐,延误企业商机,增加企业成本;二是政府权力寻租,变无偿服务为有偿服务,增加企业成本;三是各行政部门巧立名目,乱收费,多收费,加重企业负担;四是政府行政干预过多,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破坏资源配置效率,使企业付出不必要的代价。

  2、社会成本高。集中表现在企业直接负担应由财政负担的公共支出。如,企业直接承担职工的生育、养老、医疗等事务,尤其是国有企业最为突出,有些国有老企业,退休人员所占比重较高,甚至超过在职人数,使企业背上沉重包袱。又如,打击制假、售假行为本是政府部门一大职责,但由于政府打假不力,企业不得不花巨资对制假行为进行调查取证,承担这笔不应由企业负担的费用。有不少地区,在水、电、交通、通讯等基础公共设施方面比较落后,企业不得不承担更重的额外负担。

  3、信用成本高。由于我国信用体系很不健全,人们的诚信意识还比较淡薄,企业对客户的资信调查取证比较困难,尤其是对中小企业、个私企业的信用状况更难把握,企业对使用商业信用开展贸易活动心存芥蒂,个私企业之间普遍采用原始的现金交易就是信用体系不发达的结果,大大增加了交易成本,从而使市场效率遭受损失。在买方经济条件下,企业为扩大销售,仍然不得不借助于赊销形式,使企业存在数额庞大的应收账款,由于信用意识淡薄,企业不得不付出昂贵的讨债费用,最后又得承担数额不小的坏账损失。WWW.11665.COM在商品交易中,企业须时刻提防假信息、假合同、假汇票、假发票、假冒伪劣产品等信用陷阱,为此投人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4、制度成本高。由于经济体制在制度设计上存在的诸多不合理,对某些权力失去必要的法律与制度约束,扭曲了企业正常的经营贸易活动,如药品市场中的制度性缺陷,医生按处方获取药品价格回扣,医院利用病人对药品消费的特殊性及信息上的不对称获取药品的高额差价;如工程成本中隐含的各权力部门及掌握实权人物的各种好处费、回扣大大抬高了项目工程成本。至于企业经常超标的业务招待费,其中又不知有多少是在为制度缺陷而付出代价。

  5、政策成本高。一是政策多变,企业无所适从,原来可行的项目,一旦上马后,由于政策变化变得无利可图。一届政府一种政策,政策之间缺乏连续性,上一届政府大力扶持上马的项目因得不到下一届政府支持而被迫停顿,成为半拉子工程,其损失又有谁来承担?二是政策的执行缺乏统一性,存在诸多对人不对事,因人而异的现象。

  在我国商品成本中还存在五“低”现象:

  1、知识成本低。由于知识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一个企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开发出来的新产品,一旦投放到市场,马上就有大量的仿制品在市场上出现,这些仿制品由于其成本中不含知识成本,可以低价销售,对产品的研制开发企业构成极大的威胁,得利的反而是不重视科技投入热衷于抄袭模仿的企业。另一方面,在企业治理结构中,没有建立健全的知识投资分配机制,知识产权的投资在企业收益分配上得不到有效保护,科技人员不能得到应有的回报。

  2、人力成本低。在我国商品成本中,直接人工成本所占的比重低,人力资源报酬尤其是高级人才的劳动报酬远低于发达国家,也低于与我国经济同等发展水平的国家。即使有的企业愿意提高职工工资水平,但是,我国现行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的职工工资税前列支标准太低,使大部分企业的人力成本得不到足额补偿,增加了企业的额外负担。

  3、资本成本低。如果就银行的贷款利率水平看,我国的资本成本与国际比较并不低,尤其是1998年前几年的利率水平是比较高的。但是,我国国有企业扭亏任务一直比较艰巨,政府投资难有投资回报;而上市公司热衷于圈钱,为数不少的上市公司长期很少发放现金红利,廉价使用投资者的资本;由于国有商业银行真正实行商业化管理在我国尚处于不断探索之中,企业利用改组、破产等手段千方百计逃废银行债务现象时有发生,凡此种种,对许多企业来说,资本成本并不高,有的甚至很低。

  4、环境成本低。有的企业以环境污染为代价创造了几千万的收益,政府又不得不化几个亿的投资来治理环境污染。一些高污染企业,以其较低的环境成本,反而成为一个地区的税利大户,受到地方政府的重点保护。

  5、违规成本低。由于我国政府对经济监管不力,企业的违规行为被发现的可能性较小,即使被发现,往往面对企业与政府官员之间一对一的讨价还价,受到的处罚并不重,如企业制假获利可能很大,但制假成本并不高。



  二、我国商品成本结构特征所暴露的问题

  1、政府职能错位。政府不该做的事做得太多导致政府成本过高。政府过于烦琐的行政审批程序、对市场主体行为的过多干预,热衷于有偿服务。干扰了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方面基础性作用的发挥,使市场效率受损。政府该做的事没做或做得不够到位,导致企业不得不承担大量的社会事务,而各类企业在诸如生育。养老、医疗等社会福利方面所承担的义务上的差异性导致企业之间失去了公平竞争的环境。

  2、没有建立与市场经济体系相适应的法制体系和信用体系,使市场效率难以发挥;市场主体法律意识。信用意识的淡薄,使市场游戏规则在企业竞争中失去了应有的约束。

  3、过于低廉的人力成本,使老百姓的收入水平得不到有效提高,导致社会消费需求不足,消费结构不合理,在生产结构产业链中,最终的产业链条——消费的不足导致生产发展的原动力的缺乏,也与社会主义生产的根本目的相违背。

  4、知识成本得不到有效体现,知识产权得不到有效保护,使企业对科技投入的兴趣不高,产品的科技含量不高,重复建设现象严重,使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

  5、资本成本低影响资本向产业的转化。我国这几年的投资增长,很大程度上靠政府投资的拉动,民间投资动力不足,这对经济发展是很不利的。

  6、企业对环境成本的负担过轻,导致我国自然环境恶化的加剧,由于投资于高污染产品的企业有利可图,使社会资源的配置向这些企业倾斜,不利于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并不得不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三、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1、按公共产品理论对政府行为重新定位和规范。按照公共产品理论,现代市场经济的运行,市场机制对资源的配置起到基础性作用,政府行为应尽量减少市场效率的损失,同时,市场失灵又是现代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和弊端,尤其是对公共产品的提供,需要政府来满足,需要政府对经济进行必要干预和调控,以弥补市场的固有缺陷,促进社会经济的协调运行。即政府行为的定位是市场失灵的领域。对我国长期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政府行为,迫切需要解决政府对企业主体行为过多的行政管理功能,给企业一个更宽松的生存与发展环境,同时,强化政府对企业公共产品与服务的提供、尤其是建立和健全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

  2、完善我国的法律体系和信用体系。大力推进我国法制化进程,健全立法体系和执法体系,大力培植公民的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政府。银行、企业联手建立一套完备的企业信用和个人信用的信息体系,加大对违法经营。逃废债务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一个只有守法、守信才能在市场大潮中取得竞争优势这样的约束机制和社会氛围。

  3、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在企业分配体系中真正体现其价值。应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在政府增加对科技投入的同时,发挥社会、企业对科技投入的积极性;在企业的分配体系中,着力体现知识、人才的价值。一个国家对知识体系的保护,对人才的呵护,实际上是对本国产品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4、重视环境保护,优化产业结构。世界发达国家的经济结构面临着新的调整,我们要防止发达国家将高污染产业向我国转移,对污染性企业,在税收、融资等政策上要体现国家意图,加大对污染超标的处罚力度,督促企业对环境保护设施的投资。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总之,污染性企业应对环境付出的代价及时足额的补偿,并通过增加对环境污染企业产品的成本水平,引导资源流向低污染产业,改善我国的产业结构。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潘业岚 [标签: 商品 结构 的特征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弊端与优势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我国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发展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借鉴国际经验完善我国非营利组织会计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