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成本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成本核算在医院管理中的运用和发展
 【摘 要】 医院 成本核算管理工作,没有一个现成的模式和方法,只有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地探索、学习和 总结 经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结合国情、院情的需要,通过 经济 管理手段,才能保证医院医疗、教学、科研的可持续 发展 。
  【关键词】 医院; 成本核算; 成本管理
  
  医院实行成本核算管理是医院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医疗服务行业进入市场参与竞争的必然结果。成本核算作为 企业 经济管理的一种有效手段,如何成功地运用在医疗服务和医院管理中,是医院管理者面临的任务和研究的课题。 现代 成本管理提出了很多新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医院同样也要关注成本管理发展趋势,必须随着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的变化不断实践 科学 发展观,适时更新成本管理理念和加强成本核算管理。
  
  一、加强医院成本管理的基本要求
  
  (一)建立健全成本管理组织体系
  医院成本管理涉及医院和部门(科室)以及职工三方面的利益,为了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医院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多个职能部门协力合作的成本核算管理组织。
  (二)做好成本核算的基础工作
  医院成本核算是指对医疗服务活动过程中的劳动耗费进行完整、系统的记录和 计算 分析,并加以控制和考核。开展医院成本核算是加强成本管理的前提,是医院经济管理的中心环节;开展成本核算可以及时了解成本执行情况,分析成本升降原因,挖掘潜力,改进管理,降低劳动消耗;为国家合理制定医院补偿政策和医疗收费标准提供 参考 依据。wwW.11665.cOM逐步改变过去医院投入不计成本,产出不计效益,缺乏严格的内部经济核算的现象,同时清产核资、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制定合理的消耗定额,健全原始记录和内部核算体系;制定开支标准,明确审批权限等。
  (三)正确划分各种费用界限
  重点是区分成本费用和其它费用开支的界限;成本费用和专项支出的界限;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的界限;资本性支出和收益性支出的界限等。
  (四)建立医院成本核算服务体系
  由于成本核算不同于财务核算,而现行的医院财务制度和 会计 制度对成本核算没有作出具体的规定,医院在进行成本核算之前,应根据成本管理和成本核算的需要,建立成本核算账户和账簿体系,便于成本费用的归结和分摊。
  
  二、由现在的预、决算管理向成本核算管理发展
  
  预、决算管理能够综合地反映医院在完成提供医疗服务任务中的财力规模和各项经费的保障程度,有利于医院领导加强对财务工作的指导,保证医院经费的正确使用方向,并在上级下拨的经费和医院医疗收入所带来的经费数额内合理使用,实现收支平衡。预、决算管理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对医院开支起到计划调节和监督的作用,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重收入、轻支出,重追加、轻效益,重拨付、轻核算等问题。在新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单纯靠预、决算已远远不能满足医院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医院迫切要求加强重支出、重效益、重核算的成本核算管理,对医院成本消耗进行有效控制,使医院经济管理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由定性向定量管理转变,提高管理效益,向企业经营型管理发展,积极探索符合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方向的医院经济管理体制,为下一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奠定基础,建立高效规范的医药卫生运行机制。

  三、由现单纯的 医院 会计 核算向科室核算、病种核算、医疗项目核算 发展
  
  (一)科室核算
  医院科室是直接使用和消耗成本的单位,科室核算是以医院各科室为核算单位,把科室开展业务活动的收入和劳动耗费、劳动成果进行记录、 计算 、分析、对比、 总结 ,是医院 经济 管理的重要环节,是医院经济核算的基础。每所医院都可以根据本院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探索核算形式,并没有统一的模式。通过开展科室核算有利于健全成本管理责任制,明确医院各部门责任,调动职工增收节支的积极性,使职工在参与医院的经济管理和经济核算中,增强责任感,提高经济效益,有效地进行成本控制。通过科室核算也可以初步反映出各科室之间存在的管理、物价、效率、效益等问题,有利于医院走优质、高效、低耗可持续发展之路。
  (二)病种核算
  医院的医疗服务是针对每一种病种诊疗的,以每一病种为成本核算单位,建立单病种诊疗的标准成本,能够反映每一病种 治疗 的效率和费用的高低。将其与不同时期、不同医院对比,能反映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和管理效益,与实际病种成本对比分析,找出造成差异的原因,为以单病种费用为基础的付费方提供成本数据,将有利于进行医院成本控制监督,提高医院在市场的竞争能力,为病人提供一个明明白白的消费服务。
  (三)医疗项目核算
  直接将成本分摊到具体的单个医疗项目,这样的成本核算更准确,成本核算责任更明确,成本核算管理更具体,是医院成本核算的最终目标。其核算多用于服务定价、投资论证、付费偿还、效益评估等,为新医改方案提供有效的成本核算 参考 依据。
  
  四、由不完全成本核算向全成本核算管理发展
  
  医院刚开始引入成本核算因其基础较差,许多应计入成本的项目,如人员工资、固定资产折旧费、管理费用、间接费用等均未计入成本。这种不完全成本核算制度下的成本数据,因缺少重要的成本内容而难免失真,甚至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使下一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王素珍 [标签: 理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会计核算问题研究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基于价值链管理会计的战略成本决策路径探讨
    高职《成本会计》课程项目式教学探究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五年制高职成本会计教学思考
    分析成本会计创新与资源消耗会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成本会计在应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分析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谈案例教学法在成本会计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