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成本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高等学校教育成本核算的会计原则
 【摘要】 在 现代 市场 经济 条件下,效益对整个社会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因此,各高校也要注重 教育 成本的核算与管理,改善高校的综合效益。应该注意的是高校进行成本核算只有遵循特定的 会计 原则才能控制教育成本,发挥有限资源的最大效益。本文将对高等学校教育成本核算过程中应遵循的会计原则进行探究。
  【关键词】 会计原则;教育成本;高等学校
  
  高等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场所,比较注重社会效益。然而,高校的可持续 发展 也离不开经济效益的实现,因此各高校要积极进行教育成本的核算和管理。但是,高校进行成本核算只有遵循特定的会计原则才能控制教育成本、改善内部管理,才能发挥有限资源的最大效益。
  高等学校教育成本核算作为非营利组织会计核算的一部分,应按照非营利组织会计准则进行。由于现行事业单位会计准则是建立在主体非经营性活动基本不核算成本基础之上的,所以有些会计原则与核算成本的要求产生了冲突。为了保证教育成本核算的质量,高等学校在遵循现行会计准则规定的大部分会计原则基础上,还须遵循以下会计原则:
  
  一、权责发生制原则
  
  根据《高等学校会计制度》的规定:“高等学校会计核算一般采用收付实现制,但对经营性收支业务的核算采用权责发生制。”从高等学校会计制度的规定,我们可以看出高等学校在进行会计处理时,同时存在着收付实现制和权责发生制两种处理原则,对预算资金的收支处理按照收付实现制处理,对经营活动收入和支出的处理按权责发生制进行。WWW.11665.cOm那么什么是收付实现制与权责发生制呢?
  根据

  根据《事业单位 会计 准则(试行)》“支出是指事业单位为开展业务活动和其他活动所发生的各项资金耗费及损失以及用于基本建设项目的开支。包括事业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上缴上级支出、基本建设支出。”但是目前现行的《事业单位会计准则(试行)》没有对资本性支出和收益性支出进行区分。依据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的划分标准,可以确定事业支出属于收益性支出,基本建设的支出属于资本性支出。而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上缴上级单位支出根据配比原则不能计入 教育 成本。
  划分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的重要意义在于正确确定哪些支出应计入当期成本,哪些支出不能计入当期成本。要准确核算教育成本,就必须遵循区分收益性支出和资本性支出的原则。高等学校的支出中,也存在收益性支出和资本性支出,要准确地核算教育成本,也必须遵循区分收益性支出和资本性支出的原则。
  
  四、专款专用原则
  
  专款专用原则是指对指定用途的资金,应按规定的用途使用,并单独反映。这条原则是事业单位会计特有的一条准则,它只存在于事业单位会计。这是高等学校成本核算区别于一般 企业 的重要特点之一,对于国家指定用途的各类专项资金和专用基金,应当根据指定用途使用,不能挪作他用。专款专用原则对于高等学校的资金使用权限固然有所削弱,但却是出资者对其资金使用的一种约束和控制,是对高等学校不要求投资回报的资金使用的一种要求,是出资者权利的体现。
  在资金投入主体较多,投入项目较多的高等学校,必须按资金取得时规定的不同用途使用资金,专款专用并专设账户;会计报表应单独反映其取得、使用情况,从而保证专用资金的使用效果。“专款专用”原则是预算会计特有的会计原则,充分体现了非营利组织按出资人意愿使用资金的思想。高等学校在进行教育成本核算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循此项原则,保证国家利益的顺利实现。
  权责发生制原则、收益成本配合原则、区分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原则、专款专用原则是密切相关的,它们从不同方面规范会计主体,正确地核算收入和成本,是高等学校核算教育成本过程中必须遵循的四项基本原则。
  
  【 参考 文献 】
  [1] 郭睿. 高校教育成本核算问题探析[j]. 黑龙江高教研究, 2002,(04).
  [2] 杨克忠. 高等学校教育成本核算与管理问题研究[j].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 2004,(06).
  [3] 刘志林. 高等院校教育成本核算问题初探[j]. 沈阳农业大学学报, 2007,(01).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蔡兰 [标签: 会计原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浅论高等职业教育会计电算化专业的实践性教
    刍议会计电算化在学校财务管理中的运用
    高等院校成本会计学与管理会计学课程整合研
    浅议如何改进学校会计核算问题
    试论中职学校会计电算化特点及教学策略
    浅析中小学校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
    浅谈高等学校会计专业职业道德教育
    浅谈中等职业学校会计专业教育
    中职学校会计电算化实训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探
    中职学校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实施的探讨
    中职学校会计电算化教学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