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成本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试述事业单位成本核算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事业单位各项改革的积极推进,虽然事业单位在某些领域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但是在成本控制这个微观层面上,尚存在成本居高不下、控制薄弱、效益低下、管理不善等弊端。全文结合当前事业单位实际,就其在成本管理和控制方面存在问题进行分析,试图为深化当前我国事业单位改革提供一个新的角度思考。
  [关键词]事业单位 成本核算 问题
  
  一、前言
  事业单位一般指以增进社会福利,满足社会文化、 教育 、 科学 、卫生等方面需要,提供各种社会服务为直接目的的社会组织。事业单位不以盈利(或积累资本)为直接目的,其工作成果与价值不直接表现或主要不表现为可以估量的物质形态或货币形态。
  全文通过对当前事业单位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希望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问题的相关对策,达到对事业单位成本进行有效控制的目的,这对于改善事业单位管理工作,提高我国事业效率和效益,激活事业单位 经济 活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事业单位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1.缺乏成本管理方面的意识
  长期以来,由于受计划经济以及供给型财政体制的影响,各项事业基本由政府包办,财政基本是主要或唯一的资金供应者,事业单位成为政府很典型的附属物。事业单位低效运行,不计成本,不计效益的现象极为普遍。这使得事业单位职工缺乏成本管理方面的意识。一方面,一些事业单位管理者甚至财务人员对于是否需要进行成本核算本身也抱怀疑态度,他们认为事业单位不同于私企,不必要应对市场竞争,有国家罩着,并不需要成本核算,成本核算是多此一举;另一方面,全员成本控制意识淡漠,认为成本、效益都应由事业单位上级和财务部门负责。wWW.11665.CoM这种不注重成本控制、没有危机感的现象,导致事业单位损失浪费严重。
  2.内部 会计 核算体系有漏洞
  内部会计核算体系漏洞主要体现在资产核算方式、会计核算及成本核算三个方面。
  首先是资产核算方式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集中体现在固定资产方面,在现行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中,固定资产只核算账面原值,不计提折旧,通过提取修购基金来保证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更新和维护。这意味着事业单位对固定资产使用过程中的价值损耗怎么样核算没有详细规定,容易存在很多问题:(1)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与净值,会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发生价值背离;固定资产原值,不反映固定资产的磨损,虚增资产总量,使资产负债表中净资产指标不能反映资产的实际情况。(2)成本不包括折旧费用,使得成本核算不完整。不完整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事业单位在购建固定资产时,借:事业支出——设置购置费(专用基础——修购基金)等科目,这样核算就会直接虚增事业成本;二是固定资产不计提折旧,人为降低了取得相应收入的成本,虚增了盈余,且不能有效反映会计核算的配比原则。
  其次是会计核算基础问题:《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第十六条规定:会计核算一般采用收付实现制,但经营性收支业务核算可采用权责发生制。按准则规定,大型事业单位采取收付实现制来核算,不能真实完整的反映该单位的经济业务。在收付实现制下,事业单位常常存在一个会计年度内收支项目不配比的情况。打个比方:事业单位的房屋修缮费用,不是年年都发生,在发生修缮费用的年度,支出增大,造成当年结余减少。这就容易造成当期收支不配比, 计算 的结余也不是真正的结余了。
  最后是成本核算的问题。目前在事业单位体系中,经营性事业单位存在经营性业务,而两者采用不同的会计基础进行核算。一般情况下,事业单位对经营性业务采用权责发生制,进行成本核算;对非经营性业务采用收付实现制,不进行成本核算。由于不计算成本,难以对非经营性业务进行正确的资金使用绩效评价与考核。另外,实际工作中由于两种业务不易区分,使得费用难以合理分摊,造成成本不能准确核算。这不仅不利于事业单位的内部管理,不利于国家预算资金的有效使用,而且很容易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因此,经营性事业单位进行全面的成本核算更有利于节约资金和提高运行效率。

  三、事业单位成本核算建议
  1.培养全体员工的成本意识
  成本意识作为一种思想、观念,一旦形成,就会普遍影响人的行为。而人的活动在成本发生的各个阶段占主导地位,其中,员工的成本意识和主动参与降低成本活动的积极性,对成本影响最大。因此,事业单位在进行成本控制时,需要全体职工的共同协调、共同努力才能完成成本控制目标。
  2.健全建立内部成本核算制度
  事业单位引入成本核算,是成本控制的关键。单位成本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单位营利能力的大小和竞争能力的强弱,财务部门自身拥有大量有价值的信息,运用财务管理分析方法,从项目的设计到实施过程中的每一环节入手,把成本浪费制止在源头,实现成本管理的事前参与和超前控制。笔者认为事业单位应在不违背《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和《事业单位 会计 准则》的基本原则基础上,在其内部推行一套内部成本核算制度。主要从如下几方面来进行:
  首先,实行固定资产折旧制度。按现行事业单位财务制度规定,事业单位拥有的固定资产不计提折旧,当年购置的固定资产全部计入当年的经费支出。在使用的受益年限内不提折旧,这既不能准确反映当期费用,不利于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也不符合成本核算的要求,因此,事业单位应实行固定资产折旧的管理制度。
  其次,改革现行的事业单位会计科目。事业单位有必要根据其单位 经济 活动的特点制定一套以权责发生制为会计核算基础的会计科目,这样既能正确 计算 事业单位成本,又符合成本管理要求。
  四、结语
  由于各事业单位财务数据的保密性,其数据的取得很困难,所以,本文很多方面都是借鉴 企业 成本管理经验进行的探索性研究,一些思路和想法还不很成熟有待今后工作中进一步研究。
  
   参考 文献 :
  [1]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北京: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刘立清 [标签: 单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制度的比较与研究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
    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准则比较
    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加强措施探析
    对事业单位收入会计确认的研究
    浅谈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会计报表体系改革
    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项目风险管理框架探析
    论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与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的关
    对水利事业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若干探讨
    浅谈事业单位在建工程的会计处理方法
    构建并完善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体系的有益探索
    事业单位会计固定资产的管理和核算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