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思想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合和哲学思想在城市拓展建设中的研究

合和哲学思想在城市拓展建设中的研究

  合和思想是中国古代思想史上的一个重要范畴,涵盖儒、道、墨等各家各派的普遍思想观念,旨在阐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和谐默契、相异相成的本质关系,是“崇尚自然”、“师法自然”《易学》思维审美观的体现。“合和”既为“整体协调”包括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自然”是指要保持城市的自然特色的景观.使城市与自然充分融合。“和谐”是指生态城市不仅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而且要实现城市社会中人与人的和谐。“人本”是指要站在整个人类(包括前人、今人与后人)的立场上处理人与物、人与自然的关系,这是对生态城市的最基本的要求,只有如此,才能体现了生态城市的终极目的,展现合和思想的灵魂。文章以山东临沂南坊新区规划建设为例,论述“合和”指导思想在建设大美临沂、新区规划、建设绿化目标定位中的和谐体现。
  一、研究区域概况
  南坊新区位于临沂市区正北部,隔祊河与老城区相接,隔沂河与河东区相望,柳青河纵贯南北,为三河四岸之地,是兰山区南坊镇的一部分,列入临沂市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之后,南坊镇改称南坊街道。南坊镇作为城区开发,控制规划面积是52.03平方公里。南坊新区拓展建设是临沂市委、市政府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加快城市化进程,提升兰山城区城市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WWW.11665.CoM新区建设实行市场化运作,规划科学,布局合理,水、电、热、气等设施配套齐全,医院、学校、公园、体育设施、文化娱乐设施得当。南坊新区将成为生态环境优美、现代气息浓郁、文化教育发达、金融商业兴隆、各种功能完善的滨水生态新区和临沂市新的政治、文化、商贸中心。
  二、“合和”指导思想在南坊新区规划建设中的体现
  (一)可持续发展的“合和”前瞻性
  新区人口稠密,人类活动对自然的改变较多,要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必须下大力气保护生态环境。规划明确将全区土地划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为禁建区、限建区和适建区。禁建区为河流湿地、河道蓝线控制范围、绿线控制范围、镇山风景区的核心控制区、历史文化遗迹,这些区域范围在空间管制规划中作出,禁止进行任何建设强化保护功能。从而最大限度的体现绿色、生态、环保,体现人与自然环境之间的高度和谐与统一。使“天人合一”这一古老的哲学思想,在现代城市规划中得到充分体现,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可靠的保障。
  (二)城市规划建设目标定位,融入“合和”思想,展示“生态美”
  新区规划的目标是“活力新城、生态家园”,把南坊新区打造成为全国一流、国际水准的现代化生态城市。根据这一目标定位,确立了以南坊新区是中心城区“以河为轴、一河六区、北上东进、组团发展”总体规划。南坊新区的规划,使临沂长期形成的以沂河西岸为核心的团块状封闭空间形态转变为以沂河、祊河为轴心的开放式城市空间结构,使沂河、祊河成为城市的内河,拉开了“大水城”建设的主体框架。因此在城开发建设过程中,始终把自然地理环境放在首要位置,要以最小的环境代价换取其他方面的发展,毕竟自然环境破坏后的修复所需要的时间是极其漫长的,而且人也是自然环境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一切的发展都要以协调好人地生态关系为基础。
  规划充分利用水系河流,打造城中有水、水在城中、城水相依的独特城市生态风貌。沂河为自然生态景观,祊河规划为城市商业景观,三河口是大尺度人工生态景观,柳青河作为中小尺度人工生态景观。由行政中心、人工湖向南规划一条景观轴线,形成规整的、连续的、建筑实体与开敞空间交替的景观序列,成为新区的南北中轴线和公共活动中心。荷花园、沂龙湾、滨河阳光、齐鲁园、澜泊湾、月澜湾等一大批品质一流、规划理念超前的高档社区都是国内外知名规划设计师的杰作。新区园林做为新区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表现的自然之美,使人工美和自然美融为一体,充分展示生态平衡,和谐自然。这显然是受“合和”思想影响的结果.
  打造以路为轴、桥路结合构建绿色长廊。规划将新区的城市道路绿化作为一个重要的突破点,注重点、线、面的结合,对城区内47条主干道进行了绿化规划设计,绿化面积达560万平方米。突出了“一路一树,一街一景”的规划理念,在增加绿量的同时,提高了绿化的质量。如沂蒙路绿化设计,坚持了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原则,突出“山水画卷城中行”的设计理念,把蒙山沂水的秀美融入到园林式的绿化中,摆脱了“千城一面”的模式成为了北城新区道路绿化的代表之作,以高档次大乔木为主,按照“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乔灌结合,高低错落”的绿化结构原则,体现生物多样性,和谐发展。整个绿化景观工程坚持“一路一风格”的绿化特色,建设了银杏一条街、水杉一条街、红枫一条街、白玉兰一条街、樱花一条街等园林景观。同时与桥梁工程和谐配合,“一桥一景”,建设大小桥梁67座,其中柳青河景观桥9座,道路小桥涵51座,景观河小桥7座,曲径通幽,实现城市建筑、桥、路、水、绿化景观带“生态、合和”统一。
  (三)城市功能展示整体到局部的“合和”统一性。
  就大临沂市整体而言,在地理上属于鲁东南、功能上属于苏北地区的交通枢纽,老城新区地理位置不同,所发挥功能不同:老城区保留历史古迹,传统文化,工业以机械、化工、食品加工、建材、纺织业为主,发挥着历史文化名城、区域性商贸中心的重大作用;新区地理位置上处于上风上水方向,以市委市府行政机关,高教和科研、文化娱乐、体育、休疗养基为主,发挥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指挥引领的重大作用;整个大临沂无论在城市的形态构架上,还是在主体建筑所在位置天地联系上都深深地印透了“合和思想”的城市文化精神,能更好的体现展示城市在全国或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大临沂、新临沂”已经成为展示山东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形象的窗口和名片,也是充分展示现代城市建设中的人与自然“合和”统一的典范。
  三、结语
  我们认为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关键是要融入“合和“的哲学思想,密切贯彻实施“人与自然合谐发展、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方针,布局充分体现城市生态环境,创造独具特色的整体城市空间形态。我们就能够积极推进城市新区建设更加协调,和谐,同时拉动周边小城镇建设,带动农村地区产业发展和城镇化,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实现城市功能、人口、产业及各项建设的合理布局,实现与周边城市和地区的协调发展。同时也为国内城市拓建积累宝贵的经验。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张家义 [标签: 杜威 教育哲学 邓小平 苏格拉底 孙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技哲学思想在人才培养中的功能定位
    在中国哲学的原乡
    中国哲学界第一人 金岳霖:保持童趣是给心灵…
    20世纪下半叶牟宗三“中国哲学”观论略
    《中国哲学史略》的世界之旅
    读《中国哲学简史》小悟
    怎样看待中国哲学对日本哲学的影响
    浅谈中国哲学“德字诀”在高校班主任工作中…
    读《中国哲学简史》
    论哲学思想中的逻辑预设前提
    浅论孔子政治哲学思想中的人文主义
    从《论语》看毛泽东的辩证哲学思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