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科技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哲学视野下黑龙江省区域文化对科技创新的影响

哲学视野下黑龙江省区域文化对科技创新的影响

 由于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不同,导致历史文化背景差异,从而形成了明显与地理位置有关的文化特征,这种文化就是区域文化。换句话说,是地理环境和历史环境的影响使不同地区形成了各自的区域文化。拿中国来讲,就有齐鲁文化、川蜀文化、三晋文化等等。这些各具特色的文化与其区域的历史和地理环境是绝对分不开的。人们从最初的与地理环境的适应与改造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历史,并且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文化。
  一、区域文化影响科技创新的新模型
  最初人们面对地理环境的时候,会产生不同的两种生产生活的态度,即正向的和逆向的态度。
  在这两种态度的影响下会形成两种不同的精神,一种是对历史的传承精神,一种坚守的精神;另一种则是奋斗的精神,一种开拓的精神。
  而在这两种精神的要求和影响下,两种各有优点的科技创新活动便产生了,一种是不断的革新,以求发展和传承;另一种是不断的创造,以求立足。前者有基础、好利用,循序渐进;后者则是永远在“背水一战”,创造的潜力大。两者共同构成了具有区域文化特色的科技创新。
  应该说在世界范围内这两种创新类型下的两个最为突出的例子,就是中国和其近邻日本。中国地大物博,自然资源丰富且地理环境优越,因此,中国始终在进行利用其自然地理优势的科技创新活动和经济发展方式,即便是国内的一些区域进行了开拓似的创新活动,但仍然离不开自然资源。相对于中国,近邻日本则是既没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上,也缺少良好的自然环境。WWw.11665.COm因此,日本始终在走后一条路——不断开拓创新,背水一战的道路,总是在另辟蹊径,从无到有。
  两种创新类型各有优劣,中国式的创新道路有基础,从量变到质变,但缺少一种飞跃,因此看上去创新类型少且周期长;日本式的创新道路虽然涉及领域广、更替周期短,但缺少必要的基础,因此创新产品的结果往往出现瑕疵和不足之处。这两种区域文化影响下科技创新类型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同时其借鉴意义也已不言自明。
  二、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形式
  1.以往经验。从文章对以中国和日本为代表的两种科技创新类型的比较中,我们看到了两种创新类型各自的优缺点。回顾黑龙江省的发展史,我们看到,黑龙江省也是在这两种类型交织中稳步前进的,而我们现在更多的走的是前一种传承革新的道路。
  黑龙江省在建设初期拥有的开拓方面的精神是其他地区所远远不及的。这其中的突出代表就是“铁人精神”和“北大荒精神”:“铁人”是五六十年代社会送给石油工人王进喜的雅号,而铁人精神是王进喜崇高思想、优秀品德的高度概括,也集中体现出我国石油工人精神风貌。铁人精神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着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力。北大荒精神,是黑龙江垦区的广大人民群众在六十多年的开发建设中,用青春与汗水、鲜血和生命,在特定历史条件和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培育和锤炼出来的,是英雄的北大荒人的政治觉悟、精神境界、道德情操、意志品格、行为规范和工作作风的集中体现。这种精神已在全国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成为全国人民共同拥有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
  在这种精神推动下,黑龙江省完成了一系列从无到有的创造活动。这些从无到有的创造,使黑龙江省在建国初期始终成为全国经济的中心之一,发展速度也是突飞猛进。很明显,这一时期的黑龙江的科技创新属于我所说的第二种创新形式——创造,一切都是全新开拓出来的,是在克服自然的同时获取的。因此,这一时期黑龙江省的发展表现为快而不够稳定。
  在解决如何让发展又快又好的问题的过程中,黑龙江省又涌现出了“马恒昌小组”等。他们通过不断的改进工具和工作方法,通过总结工作经验,创造出研究技术制度、岗位负责制度、分工制度,以及帮助新工友和培养徒工等科学管理办法,为基层班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马恒昌精神”在当时广泛影响了各地,黑龙江省也在这两种形式的创新活动中快速的发展。
  2.新的问题。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飞速的发展,黑龙江省发展的步伐却在不知不觉中放缓了。这是由于黑龙江在这一时期的创新方式仅仅限于第一种,即对资源的利用,对已有文化的传承和不断的革新。因此,尽管黑龙江省的发展很稳定,但却缺少必要的速度,缺少第二种形式的创造活动,缺少开拓的精神,创造从无到有的精神。
  我们一直以来都将视线局限于已经创造的农业大环境中,而没能继续开拓创造新的领域;与此同时,原先同步发展的革新的部分也没能及时的向新的方向转变。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因此,原本两种创新形式都有,并且相互调和的整体出现了失衡,黑龙江省的经济便停留在革新的方式上,始终难以发现新的绿洲。
  黑龙江省要想重新快速发展起来,两种形式的科技创新都是不可缺少的。只有两种形式的科技创新相互促进,才会有快速稳定发展的未来。对于黑龙江传统的以利用自然资源为基础的革新形式的创新活动,我们应该继续坚持,以保证黑龙江省的经济在稳定中发展。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完全抛开对自然资源的利用,在全新的领域上尝试开拓和创造。换句话说,黑龙江省一直没有发展过的领域,也就是黑龙江省未来发展的希望。与此同时,一定要有当年那股不畏艰难的精神,任何所谓的有利条件也都是在开拓的过程中发现的,坐以待毙是无法看清自己的优劣势的。创造从无到有也就是我们理应发展的新方向。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伍玉林 [标签: 黑龙江省 创新 黑龙江省财政厅 黑龙江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技哲学思想在人才培养中的功能定位
    后现代视野中的教育技术符号观
    在中国哲学的原乡
    中国哲学界第一人 金岳霖:保持童趣是给心灵…
    20世纪下半叶牟宗三“中国哲学”观论略
    《中国哲学史略》的世界之旅
    读《中国哲学简史》小悟
    怎样看待中国哲学对日本哲学的影响
    浅谈中国哲学“德字诀”在高校班主任工作中…
    读《中国哲学简史》
    论哲学思想中的逻辑预设前提
    浅论孔子政治哲学思想中的人文主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