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科技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析东西方科学哲学的民族性范式比较

浅析东西方科学哲学的民族性范式比较

  1 引言
  科学哲学是一门独立的学科,是对科学的哲学认识,是世界观和方法论在科学领域的运用,反映了社会的一种存在。然而,世界上的科学哲学是不一样的,每个国家都有着自己的科学哲学,都带有民族性的特征。也就是说,科学哲学和民族性是紧密联系的,它们的关系是相当深厚的,是需要长时间进行研究和探讨的。比较东西方科学哲学的民族性范式,可以寻找出东西方科学哲学各自独特的民族特点,探讨出产生东西方科学哲学差异的根本原因,总结出东西方科学哲学的变化规律,从而加深对科学哲学和民族性之间的关系的认识,促进科学哲学的研究和发展。
  
  2 科学哲学和民族性的概念
  2.1 科学哲学的概念
  对于科学哲学的概念,一般有两种不同角度的定义。一种是从人文角度的定义,这种定义认为科学哲学可以沟通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之间的关系,可以用人文的观念去诠释科学里的概念、模式;另一种是从科学的内在逻辑性的角度下的定义,这种定义认为科学哲学帮助科学进行分析和探究的一门学科,它一定要讲清楚科学探究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然后要对科学研究方法进行逻辑分析,找出运用科学研究方法进行研究的依据。科学哲学的发展也是沿着这两种概念思路在不断发展的。
  2.2 民族性的概念
  民族性实际是指民族差别,一个民族由于生活环境、民族语言、民族文化及民族心理等各方面的影响,会产生与其它民族不同的思维和行为方式,会形成自己民族独特的生活习俗和情感体验。WWW.11665.cOM一个民族的思维行为方式、生活习俗和情感体验是区别于另一个民族的重要标志,反映了民族之间的差别,也就是民族性。科学哲学上的民族性是指一个论文联盟http://民族在科学哲学上与其它民族有什么差别,有什么自身的特点。一个民族的科学哲学的发展是要在本民族科学哲学的影响下进行的。
  2.3 东西方科学哲学的民族性范式比较
  自古以来,东西方科学哲学的民族性是完全不一样的,都有着自己的特点和特色,表现出了不同的范式。下面就从五个方面对东西方科学史哲学的民族性范式进行比较和研究。
  (1)研究目的比较。各个民族在对科学现象进行研究,探究产生现象的原因时的目的是不一样的。西方国家的科学思想认为:人们对科学现象进行研究,努力认知未知世界时,是要找寻出事物本身的本质特征,是要发现事物之间的客观规律。但是,中国的科学思想却认为人们去研究科学现象是为了领悟人类与自然之间的一种一致,而不是为了去发现什么科学规律。从这点上,可以看出,西方国家的研究目的是比较理性的,他们认知世界是通过知识的不断探求来实现的,他们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探索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而中国对世界的认知不是去探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而是追求人类和事物之间的统一,是要把人类和事物合而为一,使这两者能够和谐相处,根本不管什么本质和规律。
  (2)研究对象比较。不同的研究目的,造成了不同的研究对象。科学哲学的研究是要有研究对象的。但是由于不同的民族是有不同的研究目的,是有着不同的要解决的科学问题,这就造成了各个民族的研究问题不同,研究对象也就不尽相同。例如,在蒸汽时代,英国当时把所有的目光都投向了经济的发展,因此,提高蒸汽机的效率成了重要的研究对象。历史上的德国为了实现国家的军事化管理,为了使人们服从于这种管理,而把黑格尔的绝对唯心主义理论作为了德国的主流思想来进行宣传和推广,绝对唯心主义也成为了当时德国的科学哲学的研究对象。而中国长期处于封建社会,这就使得科学哲学的研究对象仅限于符合封建统治者要求的领域,只要研究怎样使人们臣服于封建统治者就行了,至于其他领域的研究则不予以重视。这也是我国封建社会越来越落后于西方国家的重要原因之一。
  (3)研究习惯比较。不同民族的研究习惯是不同的,这也就导致了不同民族研究方向上的不同。西方的科学哲学是在实证主义的影响下不断发展起来的,他们的研究习惯是研究具体的科学的方法和措施,是努力探求能够发现事物本质和规律的途径和办法。例如:西方国家就研究和发现了进行科学研究的方法:归纳法、演绎法等逻辑推理方法。而中国的研究习惯是在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引下,致力与研究科学上的各种总的观念、原则,是从整体上去进行科学研究,而不是去研究具体的科学方法。
  (4)价值观比较。不同民族之所以有不同的研究目的、研究对象和研究习惯,讲到底了就是因为不同民族有着不同价值观,不同民族对于事物价值的判断是各不相同的,对于事物的意义的理解也是不同的。西方国家的价值观是看事情是不是符合科学精神,是不是符合客观规律;而中国的价值观主要是看事情能不能办成,只要事情能够办成,是不管什么科学精神和客观规律的。这也是理解东西方科学哲学民族性和差别性的基础。
  (5)发展的动因比较。民族和国家都是要不断向前发展的。而推动民族和国家发展的动因就是每个民族和国家的发展目标和要解决的社会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科学哲学也要在发展目标和社会问题的要求下去前进。因此,不同民族和国家的科学哲学的发展动因是不同的。西方国家的发展动因也是各不相同的。如:美国以实用主义为主要思想,努力发展市场经济,提倡自由;德国则追求思想的辨析,希望搭建严密的逻辑推理体系。而我国是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社会发展的远大目标的,信奉的是马克思主义。
  
  3 结语
  通过以上东西方科学哲学的民族性的范式比较,我们可以发现东西方国家在科学哲学上的差别。我们一定要积极研究这些差别,努力借鉴西方国家科学哲学中优秀的东西,抛弃我国科学哲学中落后、腐朽的东西,促进我国科学哲学的巨大发展,为提高我国的国民素质做出一定的贡献。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据库 范式 西方 第三范式 西方 差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初中数学的教学艺术
    浅析煤矿自动化和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
    浅析休谟认识论
    浅析油田建设工程施工存在的不足
    浅析二语句法阶段性发展研究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社会老龄化的挑战及应对措施
    浅析设计研究与分析研究之不同
    浅析我国目前信用卡数据分析常见的问题
    浅析技工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体验式教学
    浅析公共图书馆开发老年读者源重要性
    浅析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标准 方面存在的若干…
    浅析电压互感器的谐振治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