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科技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农村初中物理教学中的科学猜想

浅谈农村初中物理教学中的科学猜想

  牛顿曾经说过:“没有大胆的猜想,就不可能有伟大的发现。”几乎所有的科学理论,在其探索和完全确立的过程中,都要先经过假说阶段,通过科学假说,再进行实验探索,最后获到真理。在物理教学实践中有意识、有计划地培养学生的科学猜想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猜想的功能
  1.猜想能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例如:浮力大小究竟和哪些因素有关?可引导学生根据生活经验进行猜想,发表自己的见解,并说出自己的理由。
  猜想1:浮力大小和物体的轻重有关。理由是轻的木块在水中会浮起来,而重的金属块则沉下去,说明木块所受浮力比金属块大。
  猜想2:浮力大小和物体体积有关。理由是轮船体积大,在海上载这么多的货物,说明它所受的浮力大。
  猜想3:浮力大小和物体浸入液体的深度有关。理由是木块能漂浮在水面,压入水中较深时松开手,木块会上浮,说明物体浸入水中越深浮力越大。
  猜想4:浮力大小和液体密度有关。理由是盐水密度大,鸡蛋在盐水里漂浮而在清水中会沉入水底。
  尽管结论的正确性是未知的,但是都有一定的合理性,学生的思维得到了启迪,个性得到了张扬,在未知领域的探究中不怕困难、不怕失败的勇气溢于言表。经常进行这样的猜想训练,猜想将成为学生终身发展的科学素养。
  2.猜想可决定科学探究的方向。
  科学探究活动中当问题提出后,要鼓励学生对问题结论进行大胆的猜想,在学生猜想的基础上再进行实验论证。wWw.11665.CoM如果没有学生的大胆猜想,就进行实验探究,这样的实验是盲目的。学生对问题的结论自主猜想的过程,是逐步明确探究目标、激发探究动机的过程,是学生知识与能力综合运用的过程,是创新意识的火花迸发的过程。
  3.猜想能激发科学探究中学生的主体作用。
  例如重力的大小跟哪些因素有关的猜想,教师的任务只是引导学生回忆重力,学生思考后,陆续发表意见,教师逐一板书:重力可能与质量、位置、温度、种类、密度、形状等物理量有关。学生能提出各种各样的猜想,说明学生开始投入到探究性学习的状态中,是学生有效学习和思维的开始,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从而激活学生进行科学探究的内在动力,会使学生在以后的探究活动过程中积极参与。
  二、培养猜想思论文联盟http://维能力的几种方法
  1.丰富的知识是猜想基础。
  猜想并非凭空捏造的,需要科学依据,所以,在教学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猜想能力先要奠定猜想的基础——丰富的知识,即要有各种经历、各种经验,要有广泛的生活面、知识面和阅读面,这些潜在的东西在特定条件下就会激发思想的火花。物理科学能很好地提供给学生包罗万象的知识,物理教材本身就是学生的知识宝库。我们惊喜地发现,物理新教材已不是一本“死书”,它用神奇的自然现象把同学们引入了物理世界,融入了生活。所以在教学实践中,教师把书教“活”是学生建立扎实、广阔的知识基础的一个有力保证。
  2.在教学过程中培养猜想信心。
  培养猜想要从最容易的入手。比如在学习串联电路中电流的关系时,让学生猜想串联电路中各点的电流关系是比较容易的,但不能因为容易就忽视猜想这一环节,要培养学生根据已有的经验做出合理的猜想,这是科学探究中最具创造性的一环。只有从细微之处有意识地培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养,让学生养成积极思维、积极猜想的习惯,才能逐步使他们形成良好的学习方法。
  3.利用物理情境激发猜想兴趣。
  物理教材中的阅读材料,有科学家介绍、科学史介绍、科技产品介绍等,充分利用这些材料,不仅能增加物理学习的趣味性,还能对猜想产生兴趣。例如: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物理》八年级下册中介绍了欧姆、法拉第、磁悬浮列车等,教师如能巧妙地加以引导,就可以激发学生运用猜想去探索世界的热情。
  4.引导学生勤于思考,提高猜想能力。
  有了猜想的兴趣,还应对所猜想的内容进行思考,没有思考的猜想等于是瞎想、妄想。因此,教师在授课时,应积极引导学生勤于思考,逐步提高学生猜想的能力。
  5.正确评价猜想。
  猜想与假设在科学研究中具有一定的猜测性,猜想的依据很多,但我们都知道猜想在教学中并不是一个孤立的环节,到底让学生依据什么来猜,还要结合教师在教学中提出的问题创设猜想的情境,而不是盲目地猜测。科学的猜想,是有计划的研究,我们在“猜想与假设”的教学实施中,努力培养学生的猜想意识,训练猜想的能力,让学生根据已有知识进行科学猜想。学生的猜想与假设是否正确都给予肯定,并对于不同年龄特征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让学生寻找猜想的理由,最终学会对猜想的修改、筛选,提高科学探究中猜想与假设的能力。猜想这种思维具有独特价值,猜想的结论是否正确要通过实践才能确定,在培养学生猜想能力的同时,必须注重正确评价。
  培养学生大胆猜想是提高学生创造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如何在实践教学中开发和利用这种思维形式,培养创造性的方法,有待于我们进一步探索。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物理 初中 物理 物理 初中 物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职院校美术绘画中的构图
    浅谈雷击对学校教学网络的影响和防护措施
    浅谈工程审计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及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浅谈建筑创作手法的研究、思考与运用
    农村群众文化推广工作探究
    浅谈发电厂机组检修项目化管理
    浅谈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创新
    浅谈一日安全监察制度在基层供电所运用
    浅谈建筑配电系统的接地设计和常见故障
    浅谈检察机关鉴定人出庭
    浅谈《华商报》之特色与优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