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国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汲取国学精华 实现自主管理

汲取国学精华 实现自主管理

班主任工作多、难、烦、杂,让许多老师望而生畏。好在中国国学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一部充满智慧的宝典,从中我们可以汲取到坚持下去的动力和源泉。

一、起点:借鉴法家,“不以规矩,不成方圆”

法家主张以法治国,班级的建设也离不开法治。高一的学生来自不同学校,规矩约束不同,环境熏陶迥异,他们对于新生活的茫然可想而知,更需要规则的引领。

首先,作为班主任,有必要对他们约法数章。接到一个新班级,从第一天开始,我就不遗余力地向他们传授在新学校的生存法则:从三整理的具体要求到寝室卫生的打扫细则,从班牌的佩戴到向老师问好,从学习习惯的养成到跑操的意义和价值,从一开始的轻描淡写到实地的指导示范,从夜自修的课件展示到对《学生手册》的条分缕析……我以知情人的身份向学生真诚告诫如何才能尽快适应高中生活。

其次,作为一个新班级,班规的制定不可忽视。师生一起讨论制定出符合自己班情的《班级管理条例》《考核评分细则》《值日生工作职责》《寝室日记》《日常管理记录表》等,做到有法可依,从而使新环境中的学生从不知所措到遵纪守规,而不是屡犯错误之后的“不教而诛”。

最后,要想让执法的力度得以保障,班委的建设功不可没。我们可以在班长负责制的基础上,成立各种机构,如决策班内大事的立法机关、监督班政实施的纪检部门、检查卫生和三整理的环保组织、管理班费和一卡通的金融机构……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加入到班级管理中来,形成“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的局面。www.11665.coM

二、原则:借鉴儒家,“仁者爱人,刚健有为”

儒家强调仁者爱人,如果一直奉行法家思想,班级风气就会变得专制、独裁,整个集体容易丧失凝聚力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只有以人为本的制度才能引发学生的共鸣,得到学生的认同,成为学生的自主追求。

笔者今年所带的班级非常特殊,体弱多病的特别多:有父母每天来送中药的,有因为焦虑必须回家就寝的,有因为脚受伤了家长在学校附近住宾馆照顾起居饮食的,也有手术后处于康复期不能参加体育运动的……他们或多或少都要游离于学校的制度之外。作为班主任,我真切感受到了学校严厉外表下的温情:两个女生对饮食有特殊要求,管理食堂的老师细心周到地让食堂工作人员给她们预留了热腾腾的粥,并特意安排她们在教师食堂就餐;一个女生夜里急性胃炎发作,年级段长在第一时间等候在了急诊室外;为了让脚伤的学生受到照顾,主管德育的老师主动提出,在男生寝室底楼安排房间让学生和他的母亲居住……一个个小细节,让学生和家长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也赋予了学校另一种定义。

“亲其师,信其道”,才能有所作为。当学生开始关注每一天的寝室得分;当班长主动留意隔壁班的纪律情况,以此寻找两个班级的差距;当学生为获得军训优胜班级欢呼雀跃,在照片中绽放最美丽的笑容……我相信这样的班集体是有爱的,有奋斗激情的,也是可以走向自主管理的。

三、策略:借鉴兵家,“知已知彼,百战不殆”

兵家有兵法,教育亦有法,孙子兵法和三十六计无疑是班主任取胜的法宝。

比如,我们班有一个男生,英语是他的薄弱科目,我就无中生有,说军训时教官非常赏识他,认为他非常聪明,如果努力前途不可限量。效果立竿见影,那几天他早读的声音成了班级一道独特的风景。

再如,为了能釜底抽薪攻克寝室卫生,我们办公室的几个主任经过密谋,瞒天过海,把蓝区的标准提高到了九十七。为达目标,我不惜使用苦肉计,顶着高温酷暑,亲自实地指导。在男生608寝室,一边挥汗如雨,一边苦口婆心,并欲擒故纵地拒绝了他们的帮助。于是,他们一个拿出了扇子为我打扇,一个拿出了纸巾让我擦汗,刚才还说头痛的寝室长一言不发地拿出工具加入了劳动。

斗智斗勇的例子不可胜数,如抛砖引玉,通过嘘寒问暖实施攻心战;发现神游太虚,不动声色,声东击西;利用反间计,掌握一切于无形;借刀杀人,利用校长室、教育处绝处逢生;面对违规违纪,擒贼擒王,以儆效尤;针对不良现象,趁火打劫,以绝后患……在爱的名义下,这些看似恐怖的计策有了新内涵。

四、目标:借鉴道家,“顺其自然,无为而治”

强调兵法,也需有度,班主任如果事事亲历亲为,必然导致恶性循环。道家主张顺其自然、清静无为。在班级取得稳定运转之后,班主任应抱以“无为”思想,对班级事务“冷眼旁观”。

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管理不能千篇一律。在刚毕业的学生中,有一个学生就给所有的任课老师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他从来不会认认真真地完成作业,从来不会老老实实地答完整张试卷,甚至偶尔质疑老师的关怀,控诉学校的摧残,抨击中国的教育制度。对此,数学老师精僻地把他比作一块鸡肋,总说管他就会有一种强烈的挫败感,不理他又觉得这小子是个人才。事实上,透过与众不同的表面,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他在书海里努力的身影,可以感受到他在课堂上的专注目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同的学生各有特色,有些学生守纪﹑认真﹑踏实,但缺乏灵性,学习方法欠缺,而有些学生个性鲜明,不好管理,却有主见,从不人云亦云。我们无需根据自己的好恶去强行改造他们,本着“海纳百川”的气度,抱着无为的理念,顺势而为,帮助他们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长处,又何乐而不为呢?长廊中的光荣榜证明,“不为”并不是不作为。通过对他的冷处理,这位同学以年级段第五的成绩考上了重点大学,为自己的高中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所谓知易行难,道家的“无为而治”是每一个班主任所向往和憧憬的,但要真正实现班主任的“垂拱而治”,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我相信如能从国学中汲取精华,必能寻找到班主任走向幸福的有效途径,从而做一个真正的“逍遥之师”。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王宏燕 [标签: 自主 大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学生国学热的现状调查与分析
    清华国学研究院另议
    国学与中道
    沐浴国学春风,感悟千古绝唱
    国学经典之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之意义及实践…
    让国学教育绽放出“别样红花”
    让学生在国学经典中成长
    伊拉斯谟项目对我国学生国际交流的启示
    别笑,我是国学大师
    吟诵国学经典 培养优良品质
    国学在高职高专教育中地位和作用探讨
    小学国学教育的现状扫描与修正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