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国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国学大师马一浮的“三好四要”

国学大师马一浮的“三好四要”

  马一浮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国学大师、理学家、佛学家,被称为是“一代儒家”。马先生不仅学问渊博,而且深谙修身养性之道,积累了不少养生经验。
  马一浮先生自幼性慕幽遁,向往陶渊明“弃官归隐、田园为乐”的隐士生活,成年后更是绝意仕途,不趋利禄。马一浮先生说他一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生有三好:一好读书,二好友朋,三好山水。马先生遍览《四库全书》,读书之多,罕有能比;平生交游如谢无量、熊十力、梁漱溟、苏曼殊、李叔同、丰子恺、夏丐尊、朱光潜等皆为一时名流。但最让他受用的恐怕还是山水田园、宇宙自然。有道是:智者乐山,仁者乐水。马一浮先生一生钟情山水,所到之处,必山明水秀。他当年之所以不愿长期在浙江大学讲学,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浙大当时所在的宜山“出郭少嘉树,四野唯荒营”,那种凋敝的景象使先生不愿长居。由此可见,环境对人是多么的重要。
  马一浮先生之所以能高寿,除了其乐天知命、豁达洒脱的人生态度之外,还与他的生活习惯有关。马先生日常起居作息很有规律,通常都是早睡早起,天未亮就醒来,躺在床上构思东西。起床后,盘腿打坐,做静气功。然后略吃早餐,用完餐即漱口。饭后便开始一天的工作。先生有午睡的习惯,但通常时间不会太长。先生住陋巷、服布衣、吃斋饭,生活清苦,但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由于他善于调节,加之又精通医道,故能物尽人性,颐养天年。wWw.11665.cOm
  马一浮先生积毕生之经验,总结出了一个“食要少、睡要早、心要好、事要了”的“养生四字诀”。
  “食要少”:甘淡薄,远厚味,随分有节,不贪不过,此为祛病之要。古人告诫我们,吃饭只吃七分饱,就是这个意思。今天不是吃不饱,而是食过多。时下的许多病症多因贪食。在吃饭问题上我们应遵循“少盐多醋,少荤多素”。
  “睡要早”:按时寝息,身心轻安,不昏不昧,不杂不扰,此为养气之要。人最怕熬夜,熬夜对身体伤害最大。所以,如无特殊情况一定要早睡早起。
  “心要好”:常存爱心,不起恚,与物无忤,自保太和,此为调心之要。世人养生只知养身,而往往忽视或无视养心。孰知,人是身心的统一体,养心要比养身更为重要。
  “事要了”:“了”有二义,一是“了达”,即洞达人情,因物付物,无有滞碍;二是“了当”,即敏于作务,事至立办,无有废顿,此治事之要。所谓“倾宇宙之全力活于当下一瞬”,正是此理。
  马一浮先生一生虽罹遭磨难,但他能穷理尽性,逢苦不忧,于养生不仅自证自悟,而且能坚持实践,一以贯之,终以85岁高龄,荣归道山,被世人传为佳话。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史飞翔 [标签: 大师 马一浮 马一浮 马一浮 语录 大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学生国学热的现状调查与分析
    清华国学研究院另议
    国学与中道
    沐浴国学春风,感悟千古绝唱
    国学经典之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之意义及实践…
    让国学教育绽放出“别样红花”
    让学生在国学经典中成长
    伊拉斯谟项目对我国学生国际交流的启示
    别笑,我是国学大师
    吟诵国学经典 培养优良品质
    国学在高职高专教育中地位和作用探讨
    小学国学教育的现状扫描与修正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