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国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我国学业求助研究的现状与展望

我国学业求助研究的现状与展望

  一、 问题提出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学业求助作为一种重要的自我调控学习策略成为了西方教育学和心理学研究的重要课题。进入20世纪90年代,学业求助也引起了我国学者的关注与重视,围绕学业求助展开了多方面的探讨,大量的研究揭示出了其中的一些现象和规律。因此,对学业求助研究文献的统计分析,有助于认识该领域的发展脉络、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动向。目前国内关于学业求助的文献综述有不少,但是尚未有对学业求助研究现状进行统计分析的文献。基于此,本文试图对十多年来国内有关学业求助的研究进行统计分析,以期揭示我国关于学业求助的研究成果及发展趋势。
  二、 研究方法
  采用中国期刊网搜索与手工搜索相结合的方法对1998年至2010年间发表在国内的49种心理学、教育学等专业学术期刊及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包括重要会议论文和摘要)上的有关学业求助的文献进行了统计分析。在对中国期刊网及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有关学业求助的文献进行搜索时,以“学业求助”、“学业求助行为”、“学业求助态度”作为题名和关键词进行搜索,剔除3篇重复文献之后,共计96篇文献(包括3篇会议论文摘要)。在此基础上,参考国内有关文献资料[1],采用研究者通用的分析指标,对这些文献进行质与量的综合分析。
  三、 统计结果分析
  本文先从总体上对文献年份分布、来源分布和主要期刊分布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再从综述类和其他类型两个维度,对文献的内容、研究对象、研究方法以及统计方法(综述类除外)等四个方面进行统计分析。wWw.11665.cOM
  1.文献总数与年份分布
  1998年到2010年,共发表学业求助相关文献96篇。从1998年起,有关学业求助研究的文献有逐年增加的趋势,除2001年、2004年、2007年和2010年发表文献比前一年略有减少外,其他各年份文献数量都有明显增加。尤其2002年学业求助相关文献增加到7篇,2003年增至8篇,相当于1998~2001年间的篇数总和;2006~2008年都在10篇以上,2009年高达19篇。可以看出,我国学术界对学业求助问题的关注越来越多。
  2.文献来源分布
  1998年到2010年,关于学业求助的研究文献中,以高校的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居多,共计31篇,占总篇数的32.29%;在心理学类和综合类(学报)的期刊上发表的文献各有19篇,教育学类发表的文献有16篇,还有医学卫生类3篇、体育类2篇和其他期刊3篇及重要会议论文摘要3篇。可以看出,高校对学业求助的研究较多、也较深入,学业求助成为心理学、教育学、医学卫生等领域共同关注的问题。
  3.文献的主要期刊分布
  从学术期刊名称分析,国内心理学、教育学等49种学术期刊发表学业求助相关文献共计62篇。《心理科学》上发表的有关学业求助的文献最多,其次为《社会心理科学》,其他六种刊物各有2篇。这八类期刊发表的论文数占总数的32.25%。
  4.研究内容
  1998~2010年共计96篇学业求助文献,其中综述类26篇,其他类型的研究文献70篇。
  (1)综述类文献研究的内容
  26篇综述类文献研究的内容大致可分为7类,结果见表1。
  从表1数据可以看出以下趋势:首先,现有文献中对学业求助影响因素的总结较多,在26篇综述文章中,有23篇探讨或涉及学业求助的影响因素。其次,学业求助激发与培养策略的文献有13篇,尽管所提出策略的有效性有待检验,但培养学生有效的学业求助态度和行为,使学生成为积极主动的自我调控学习者,已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课题。再次,关于学业求助的过程、意义以及对教学或研究的启示与展望方面的研究相对较少,这些内容也将会成为今后研究的重要方向。透彻了解学业求助的过程和意义,总结和思考已有研究带来的启示,有助于推动学业求助及其相关研究的深化。
  (2)其他类型文献研究的内容
  70篇其他类型文献研究的内容可分为四类。
  关于学业求助影响因素和学业求助特点的文献较多,分别有41篇和23篇,关于学业求助问卷的修订或编制以及对学业求助进行干预与培养的文献只有4篇和2篇。学者们研究了多种影响学业求助的因素,既有个人因素,也有外部因素。研究较多的影响因素有成就目标定向、自我效能感、学业成绩、班级环境、情境因素等。其中,很多研究认为,目标取向与学业求助关系密切。有些学者是把目标取向作为个人的特质进行研究[2],有些则是把目标取向作为课堂结构或情境因素加以探讨[3]。
  5.其他类型文献研究对象的分布
  本研究对其他类型文献研究对象的分布进行了统计,研究对象可分为四类: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和大学生。除1篇研究对象是网络学习者,无法判断年龄组外,其他类型文献研究对象的分布见表2。
  表2显示,当前学业求助的研究对象主要是初中生,70篇其他类型文献中有41篇,其次是大学生,对高中生和小学生的学业求助研究较少。另外,文献分析发现,以普通学生群体为对象的研究较多,弱势群体以及一些新出现的群体也引起了研究者的关注,出现了以留守儿童、学业不良学生、流动人口子女、轻度弱智学生和网络学习者为研究对象的文献。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对弱势群体和新兴群体的学业求助进行研究也是必然趋势。
  6.其他类型文献研究方法和统计方法分析
  科学问题的研究过程是一个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依据假设不断收集资料和分析资料,以验证假设的过程。收集资料是通过各种具体的研究方法来实现的(如问卷法、实验法、观察法),而分析资料是对收集到的资料加以整理以便得出结论的过程,而量化的资料要用适当的统计分析方法进行数据处理[4]。本研究对学业求助相关文献的研究方法与统计方法进行了分析。
  (1)其他类型文献研究方法分析
  表3显示,70篇其他类型文献使用最多的研究方法是问卷法,其次为实验法、访谈法、观察法和文献法,测验法、个案法用得很少。其中,访谈法、观察法和文献法多作为问卷法和实验法的辅助方法来使用。另外还有学者将社会科学某些领域运用比较广泛的内容分析法引入学业求助的研究[5],这种基于定性的定量研究方法,能给学业求助研究提供一种新的研究思路与视角。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2)其他类型文献统计方法分析
  表4显示,70篇其他类型文献研究使用最多的统计方法为相关分析、回归分析和方差分析;其次是路径分析和t检验,这与研究方法中问卷法和实验法使用较多是相对应的;还有研究使用了描述统计、因素分析和x2检验。另外,从1999~2010年,其他类型文献所使用的统计方法也呈现数量逐年增多和种类多样化的趋势。
  四、 分析与讨论
  1.学业求助研究发展迅速,研究领域广泛,成果丰富
  从数量来看,1998年到2010年学业求助的相关文献共计96篇。学业求助的研究由1998年的1篇发展到2009年的19篇,研究成果的增加反映了研究者对学业求助这一研究领域关注的增强。从文献来源看,96篇文献中有31篇来源于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表明高等院校是学业求助研究的主要机构,62篇文献来源于心理类、教育类、综合(学报)类和医学卫生类等49种学术期刊,反映了学业求助已成为多领域研究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学业求助也得到了《心理科学》、《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国心理卫生杂志》、《教学与管理》等心理类、教育类核心期刊的关注,这些期刊刊发学业求助的研究成果,将有助于深化和推进学业求助的研究进程。
  2.学业求助影响因素的研究成果丰富,培养干预探讨不足
  统计结果表明,尽管综述类文献和其他类型文献学业求助的研究内容涉及多个方面,但学业求助影响因素的研究最为丰富。影响因素包括成就目标定向、自我效能感、自我概念、班级环境和文化因素等20多种。研究表明了学业求助与多种因素有关,可为学业求助的有效干预提供思路。
  但是,对文献的统计分析也发现,学业求助研究内容分布不均衡。关于学业求助的研究多数还是集中于对学业求助概念界定、类型、特点及影响因素等方面的探索,相比之下,学业求助的干预研究较少。是否可以反映出当前我国各领域对学业求助的研究虽然日益增多,但学业求助理论在实践中运用的水平还较低、现实中操作性强的教育策略的研究仍很薄弱,行之有效的干预与培养方法仍需探索。对研究内容的分析启示我们,重视对学业求助的干预研究,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并有效进行学业求助,使学生成为积极主动的自我调节学习者,是一个既有理论意义又有实践价值的课题[6]。
  另外,尽管学业求助影响因素的研究越来越丰富,但仍然存在着一些尚未澄清或尚未涉及的因素,如对于不同的学习科目,求助是否具有同样的效果;自尊以外还存在着哪些影响学业求助的人格因素,都有待进一步探究。
  3.初中阶段研究成果突出,其他年龄阶段以及对特殊群体的研究有待发展
  研究对象的统计结果显示,目前我国学业求助的研究对象涉及了从小学到大学各个年龄阶段,说明了各领域对学业求助对象关注的广泛性。但是我们也看到更多的研究是针对初中生进行的,小学生、高中生和大学生的学业求助研究较少。尽管小学生所学的课程难度小,求助需要相对较少,但小学生也存在着发展的不平衡,一些小学生在学习中也会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难题,学业求助会影响着他们学业的成功及其他方面的发展。高中生和大学生虽然具有初中生的一些特点,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环境的变化、心理的发展,其学业求助又会有自身的特点。因此也有必要研究小学生、高中生和大学生的学业求助。
  另外,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现代化网络媒体为人们提供了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因此,对网络学业求助的研究也是一个新的方向;社会和谐,关注弱势群体,学业求助作为一种自我调控学习策略,在学业不良学生、留守儿童和弱智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学习过程中具有更重要的意义。通过学业求助,他们不仅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且可以在社会互动的过程中,在与帮助者的沟通交流中学会其他的自我调控策略[7]。因此,对这些特殊群体的学业求助进行研究也是必然趋势,是今后应关注的方面。
  4.研究方法多样化,定性研究、纵向研究有待加强
  从统计结果来看,问卷法是学业求助研究采用最多的方法,其次为实验法、访谈法、观察法和文献法。多样化的研究方法,有利于研究问题的深入探讨和全面分析。另外,学业求助近13年的研究中统计方法的使用也有数量不断增多,种类多样化的趋势。学业求助的复杂性使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相结合成为必然。但是本研究发现,定量研究还有很大的拓展余地,例如简单的实验设计很难实现对自变量的操纵和对无关变量的控制,所以应尝试针对具体问题采用更为复杂的和更有解释力的实验设计,如多因素实验设计和多变量设计等。就定性研究而言,运用观察法、文献法、个案法和内容分析法的研究相对较少,并且大多是作为其他方法的辅助方法,使得对学业求助深入的、动态的、系统的研究成果不足。再者,学业求助现有研究多是横断研究,所测量的学业求助缺乏动态性,对学业求助变化和发展的纵向研究,有利于从整体上把握其作用与机制。因此,学业求助的定性研究、纵向研究有待进一步加强。
  总之,学业求助的研究还有大量的工作需做,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的全面化、深刻化,研究方法和统计方法的多样化将是今后的趋势。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冯喜珍 [标签: 奖学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古代德育理论的研究和探讨
    我国生态型国有林场绩效评价研究
    公共政策与我国城乡收入及其差距的关联性研…
    浅析我国目前信用卡数据分析常见的问题
    我国普通高校金融专业内涵建设提升研究
    我国股市电力指数与发电量的因果关系与协整…
    我国国有企业品牌管理的研究
    我国人力资本与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
    我国中小城市污水处理关键适用技术
    浅析当代美国艺术哲学理论转向对我国的启示
    我国食品价格波动冲击路径的随机因素分析
    制度差异与我国对外贸易流量的实证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