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国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老老恒言》中的文化养生(之四)——力所能及,心旷神怡/国学养生密码——君子有三戒,养生亦有三戒

《老老恒言》中的文化养生(之四)——力所能及,心旷神怡/国学养生密码——君子有三戒,养生亦有三戒

  《老老恒言》中的文化养生(之四)——力所能及,心旷神怡
  文/耿引循
  《老老恒言》云:拂尘涤砚,焚香烹茶,插瓶花,上帘钩,事事不妨身亲之,使时有小劳,筋骸血脉,乃不凝滞。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也。
  适当的劳动可以增进机体健康,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对于家里力所能及的小事,最好亲自去做,比如掸拂灰尘、洗涤砚台、焚香、烹茶、插瓶花、挂帘钩等。适度的劳动可以防止筋骨血脉的凝滞,这就是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道理。
  适当的劳动,会给老年人带来成就感,感到自己还有用。这对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是有好处的。所以说,力所能及,心旷神怡。
  老年人在劳动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总的原则是:劳动量宜小不宜大,劳动时间宜短不宜长,力所能及而为之。不论是体力劳动、脑力劳动,或者是其他某些活动,均不能过度,因为老年人气血已衰,过度的活动会引起身体不适,甚而导致疾病。
  另外,老年人的活动是以舒筋展骨、保健养生为目的,故应在心情舒畅的情况下进行。如果在心情郁闷、情绪不宁、意志消沉、心中忧愁的情况下劳动,就容易疲劳,甚至带来不良的后果。
  国学养生密码——君子有三戒,养生亦有三戒
  文/薛慧
  在春秋末期的历史条件下,人均寿命尚不能达到30岁,而孔老夫子却能享年73岁。WWW.11665.cOM这除了得益于他提出的“智者乐”、“仁者寿”等养生思想之外,还与他“君子三戒”的修养功夫有密切的关系。
  所谓“君子三戒”,是孔子提倡的按少、壮、老三个不同时期的体质特点来养生的一种观点,即年龄不同,生理、心理特点不一样,养生方法也应有所区别。在《论语·季氏》中,孔子说:“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意思是说,作为一位有道德、学识的君子,人生论文联盟http://中有三件事情要警戒:
  年轻的时候,人体血气尚未稳定,机体发育尚不成熟,注意不要早婚,不要迷恋女色。如果在此时期过早地介入性生活,非但不利于身体的生长发育,而且对一生的健康都会产生严重的影响,甚至导致夭亡。
  壮年时期,生理已经稳定,心理亦较成熟,身体强健达到顶点,血气方刚,精力充沛,是人的黄金年龄段,也是大显身手、建功立业的时期。正因此时的人已是全面的社会人,面临各种各样的矛盾和压力,所以要特别警惕不能凭着血气方刚一味地横闯,而应妥善地处理各种问题,进退有据,学会必要的隐忍、退让。“戒斗”,指防止单纯地逞强、好胜、争斗,目标在养“和气”。要注意调整心态,忠厚待人,这是预防疾病、保持身心健康的良方。
  到了老年,血气已经衰退,机体的各种生理功能已经减退,体力与精力均明显下降,要警戒自己不要贪得无厌,要把名利看得淡一些,不要再苦心追求什么了。所以说,对于老年人来讲,晚年的生活不应再继续追求名利和金钱,而应强调自己的身心健康。对照孔子的“三戒”,在此应提醒老年人特别是即将退休的老年人,一定要保持晚节,更应防止退休之前发生大捞一把的所谓“59岁现象”,否则到老因贪污而身陷囹圄,还有什么养生保健可言呢?
  孔子是养生理论和实践的先驱,他的“君子三戒”,言简意赅,提纲挈领,是养生之道,尤其是精神修养之道,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认真学习、领悟与实践。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下载 心旷神怡 的意思 心旷神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魏源《老子本义》看老学的救世价值
    成就差异而达至美至善——从《老子》二章看…
    即“有名”而显“无名”——从《老子》首章…
    “吾言”或“吾道”:有多少话可以作如是说…
    传 承 与 融 通——《老子》与《周易》中民…
    我看《老子》——对《老子》的另外一种解读
    论《老子》体现的唯心主义思想体系
    关于《老子》德治思想略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