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国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寓国学教育于幼儿教育中的思考

寓国学教育于幼儿教育中的思考

国学也称国故。国学教育的内容是无比宽泛的,其内涵又是如此精深。近几年来,国学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中的氛围空前,其中最重要的意义就是让更多的学生能够更多地了解、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并通过了解和学习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来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自身综合素质,以更好地丰富我们素质教育的内涵。
  幼儿时期的孩子,是身体发育成长的第一黄金时期,是学习能力迅速增强的时期,是个性形成的关键时期,更是行为习惯培养、形成的重要时期,此时的孩子,正如一棵幼树,幼时抚得正,将来才能长得挺。几年来,我园和许多幼儿园一样都在积极探索寓国学教育于幼儿教育的研究,于探索中终有自己的收获和思考。
  1 背景分析
  国学教育能寓幼儿教育之中,有以下背景:
  1.1 现代文明和传统文化的冲突,呼唤现行教育渗透国学教育。现代社会文明的高度发展,带来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但同时传统的道德文化、价论文联盟http://值观念、世界观等也造成了很大的缺失,国学教育无疑是对现代教育的补充和完善。
  1.2 幼儿行为习惯培养形成的需要。幼儿教育以游戏为主要方法,促进孩子身心的健康发展,促进孩子智力的发展和习惯的养成。在教育过程中,主要手段是通过教师的教育来达到,并没有如中小学生有明确的守则或规范,通过如《三字经》、《弟子规》的诵读和阐释无疑给幼儿有一定的规则,做到有章可循。
  2 寓国学教育于幼儿教育的意义和作用
  在幼儿教育过程中,进行渗透浅显的国学教育,其意义和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 增强幼儿的民族文化素养。www.11665.COm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奥妙无穷,幼儿通过浅显的国学诵读,可以了初步解中国传统的爱国、孝道、历史、音乐等知识,从而增强幼儿的民族文化素质,为孩子的发展奠定一定的基础。
  2.2 提升幼儿的语言文学素养。国内外语言学者研究表明:4~12岁时是孩子学习语言的黄金时期,此刻接触的语言会被大脑认为都是“母语”,终生不会遗忘。幼儿通过诵读《三字经》、《弟子规》等,一方面可以学到许多知识,知晓一定方面的道理,也能提升孩子的诵读能力和初步的语言文学修养。
  2.3 提升幼儿了解一定的历史知识的能力。中国民族的历史源远流长,要用很少的文字将其概括实属不易。《三字经》中的“自羲农,至皇帝,号三皇,居上世……”用不多的文字,将中国古代史的发展脉络比较完整地揭示出来,幼儿通过吟诵和老师的阐释可以使孩子了解一定的历史知识。
  2.4 矫正幼儿的行为习惯。现在的幼儿在身体发展、智力发展、个性形成等方面在时间上提前,在程度上超前,但与之并存的由于家庭溺爱、电视信息传播、网络传播所带来的问题也是让教育工作者不胜烦恼,除了教育过程中必要地灌输教育和习惯养成,借助于《三字经》、《弟子规》对于孩子的要求,教师也许可以事半功倍。
  2.5 初步养成幼儿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为今后的入学做好铺垫。尽管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也会对幼儿进行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积极的学习态度养成教育,但是很难做到比较具体和全面。而在这一方面,我们的前人已经作了很好的总结,如《弟子规》中“读书到,有三到,心眼到,信皆要。……列典籍,有定处,读看毕,还原处。”无疑对孩子在读书方面提出了要求,教师只要应用恰当,自然会对孩子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的养成起到良好的作用。
  3 幼儿教育渗透国学教育应该注意的几个方面
  3.1 要注意国学教育内容的选择。国学的内容是极其丰富的,其内涵更是博大精深的,四书五经、诸子百家、唐诗宋词、《百家姓》和中国的琴棋书画等,涵盖了中国诸多方面的优秀文化。因此,选择国学教育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内容十分重要,幼儿好动但缺少技巧、爱游戏而问题不少、喜模仿且模仿出色、喜欢新东西但耐心差……。因此在选择幼儿的国学教育内容上要符合幼儿的生理、心理特点,例如要朗朗上口、浅显容易说明、和幼儿时期发展的要求符合、为孩子的一生奠定基础等。
  3.2 要学会对国学教育内容的处理,并能结合时代,赋予其新的历史意义。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其精华的部分,也有糟粕的存在,因此对国学教育的内容处理,首先是一个继承和扬弃的问题。我们要继承其中优秀的成分,并能结合当今时代的特点和要求,赋予其新的历史意义,结合当今的生活实际,为我们所用;要坚决摒弃其中带有封建的诸如男尊女卑、自私、权利金钱本位的糟粕,教育者要用幼儿能理解的方式、方法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和帮助,切记死搬教条,生搬硬套,误人子弟。
  3.3 要注重形式和内容的有机、和谐结合,用真、实来解决实际问题。国学教育不能赶潮流,重诵读更要重理解和行动,重传统更要重现实,重中国的也不能轻视外国的优秀东西(如《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等),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森林”,要提供幼儿成长多元的营养。
  国学教育只有走在理性的道路上,才能对孩子教育的深化发挥很好的作用,正如国学的博大和精深,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所要做的事还很多,所要走的路还很长,唯有孜孜不倦的努力,才能将国学教育这条路走得更好、更长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薛建华 [标签: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问题式教学在地方财政学教学中的运用探讨
    教师信念与独立学院英语语言学教学
    美学教学改革的现代性思考
    医学分子生物学教学中互交哲学理论模式的应…
    如何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
    小学生国学热的现状调查与分析
    清华国学研究院另议
    国学与中道
    沐浴国学春风,感悟千古绝唱
    国学经典之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之意义及实践…
    让国学教育绽放出“别样红花”
    让学生在国学经典中成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