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逻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从关联理论视角简析大学英语四六级听力理解之逻辑推理题

从关联理论视角简析大学英语四六级听力理解之逻辑推理题

  一、引言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对阅读和听力的重视度一直居高不下。自05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以来,听力的比例从原来的20%提高到35%。而对一向轻听说的中国学习者来说,听力即是英语学习的难点也是得分的关键点。短对话成为学习者主攻的对象。分析近年来四六级短对话,逻辑推理题逐渐成为考察的重点。rost指出,听力是“分辨和理解语言的能力,它是最基本的语言技巧之一”。 根据关联理论, 推断语篇话语含意的过程就是寻找最佳关联的过程。 只有明了语篇中几个对象之间的内在关联,才可能超越对文字表层意义的理解,从而理解语篇的深层含意,真正弄懂听力材料,理解语篇内涵。
  二、关联理论
  关联理论是20世纪80年代sperber和wilson在《关联性:交际与认知》一书中正式提出的,是指语言交际被看作是一个信息意图和交际意图的示意推理过程。关联理论的核心问题是交际与认知,是人们理解话语的过程,也就是按照关联原则建构认知语境并最终实现说话人交际意图的过程(何兆熊,2000)。简言之,要正确理解对方语言,就得在接受语言信息的过程中,通过语境来寻找信息的关联(取得语境效果) ,然后再根据话语与语境的关联情况进行推理。
  三、听力理解特征
  语言学家h.g.widdowson认为听力理解有两个层面:一方面,听力理解意味着对句子意义的认识,即辨认出我们接收到的信号与有关语言的语音和语法系统之间的联系,意识到它们构成句子,而后获取句子的意义;另一方面,听力理解是对句子在交际中的功能及其价值的一种认识活动。wwW.11665.cOm说者将交际意图表达出来,让听者注意到这个交际意图,听者则会根据此意图,依靠自己的认知能力,运用三种知识信息推断出与自己的认知环境相关联的交际信息。因此,话语理解涉及语言解码和推理两个过程:前者指语言结构的逻辑形式,即语义原形;后者指把逻辑形式转换成话语命题之后推导出的隐含意义。后者是对前者的深入挖掘。而这一过程,也就是关联理论强调的核心——“推理”,即充分运用说话人语境(如地点,场合等),背景知识等通过新旧信息的加强、矛盾和共同推出说话者的真实含义。论文联盟http://
  四、关联理论在听力对话中的应用
  关联理论认为语言交际就是一种明示推理过程。明示是对说话人而言的,指说话人通过编码向听话人传达交际意图。而推理是对听话人而言,即解码过程,利用各种相关因素理解说话人话语的真实含意。听力理解略有不同的是,除了说话人和对话人,还存在听话人。当现实生活中的语料被搬到书面材料当中,听话人要根据说话人和对话人的语料,激活大脑中的有效机制,从点到面或由面及点的寻求双方的交际意图和相关信息。结合关联理论强调的“语境”“推理”“认知”等核心概念,突破传统语义,句法等层面,寻求应对四六级短对话更多有效机制。听力过程是一个语音信息的处理过程——即大脑对语音信息进行解码的过程。从关联理论的角度看,听力理解是认知过程。关联理论把语用和认知结构结合起来,将语用学研究的重点从话语的产生转移到了话语的理解上来,有助于学生在听力中敏锐地捕捉相关因素,有效地调动认知环境,创造关联性语境,达到准确地理解所听内容。
  关联理论认为交际的本质是推理,推理的理据包括多个层面:词汇层面,语境层面,认知层面等等。先看以下这个例子:
  (1)w: have you found anything wrong with my stomach?
  m: not yet. i’m still examining. i’ll let you know the result next week.
  q: what’s the probabl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man and the woman?
  这个对话的意图是根据对话双方判断二者的关系,从词汇和语境层面“stomach”“examining”就可以推断出二者为医生和病人的关系。除了语言和语境知识, 受话人需要运用相关的背景知识去理解说话人所要表达的信息。如下:
  (2)m:do you know yaoming?
  w:i am a chinese.
  w的话语较为含蓄,为m提供了一个推理的认知环境,使m获得了语境信息仅为m是个中国人,m再从自己的认知环境确认中国人都知道姚明这一语境假设,于是m分析出w的前提暗含着:every chinese should know yaoming. w is a chinese.再根据这个暗含前提,推断出w的暗含意图,最终获得w喜爱功夫这个语境效果:he knows yaoming as well.
  上面这个例子中的回答单凭语言解码是不够的,需要认知推理,也就是必须与一定的语境假设相结合进行演绎推理,才能找出对话者的确切含义,否则无法理解。
  (3)m: did you enjoy smiths’ party yesterday?
  w: i’d rather stay at home.
  q: how did the woman think of the party?
  在这个对话中,对话者没有使用较为明确的单词回答提问者的问题,而是用了较为含蓄的表达。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充分利用认知语境进行推理,认知语境由三种信息组成:词汇信息,百科信息和逻辑信息。而三个因素的相互作用使得个体语境千差万别,而对话双方只有最大程度的争取“互明”,即交际双方对认知环境中的事实或假设在心理上能作出共同的认知和推断(何自然,1996)。结合对话中的词汇信息和逻辑信息,就不难根据“i’d rather”推断出说话人的意图,晚会颇为无趣等类似性质。
  五、结语
  听力的实质是收听者语言水平,背景知识,记忆能力等诸要素中寻找关联的因素,进行逻辑推理而得出结论的过程。书面材料大都取自于生活,可见,人们在日常对话中往往遵循着关联原则,即根据一切相关信息全面认知事物,从而达到理解话语的真正目的,在这其中,寻找关联是正确认知的基础。
  根据关联原则,任何一个交际行为都传递着最佳相关性的假定或期待,听话者总是以最小的认知努力来获得最大的语境效果,并以此推导说话者的交际意图。事实上,语言本身具有很大的模糊性,交际又涉及诸多因素,如社会文化特征,说话者谈话意图,行为特征等都可能给最佳关联原则带来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在做听力理解问题的时候,学习者应充分利用明说和暗含,共同判定答案的同时,提高对明示单词的警觉性,进一步确认原因。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刘建香 [标签: 逻辑推理 大学 英语 大学 英语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公共政策与我国城乡收入及其差距的关联性研…
    逻辑和语言研究的交叉的关联性分析
    儒学关联于民众生活的现实载体
    老子治道历史来源的一个探寻──以“垂拱之…
    任鸿隽与批判学派的思想关联
    民族血型与少数民族体育关联性研究
    人与文化的本质性关联研究
    庄子的言说方式与产品设计隐喻关联性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