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逻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试论检修彩电的五种逻辑方法

试论检修彩电的五种逻辑方法

 彩色电视机是目前普及率最高的家用电器之一,其故障也高居榜首。为了提高家电检修人员及无线电爱好者检修彩电的水平,笔者根据自己实践经验撰写此文,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检修人员在接到故障彩电后,应本着由表及里、由整体到局部、由局部到元件,先光栅后图象再声音的先后顺序原则,按照以下逻辑方法逐步进行。
   一、询问观察法判断故障真假
   彩电故障有“论文联盟http://真”“假”两大类。所以,首先应询问用户、观察彩电,判断故障真假。由于元器件损坏或特性恶化而引起的故障.属于真故障。因使用者操作不当而使彩电出现不正常现象,属于假故障。例如,某彩色电视机出现无彩色故障,通过观察故障现象后,大致确定故障在色度通道。向用户了解故障出现的经过,若用户反映,本来电视机是好好的,但自从有人使用遥控器调节机器后,就出现了无彩色现象。通过了解情况,初步怀疑故障可能是使用不当造成的。这时,应检查彩色制式设置是否正确,色饱和度是否调到了最小。通过外部检查能够排除故障的,则是假故障。常见假故障还有天线调整不当、有线电视插座插头松动,都会出现无彩色、重影、雪花点大等故障;亮度、对比度调整不当,会使图象不清晰;有强磁性物体(如扬声器)放在电视机旁,会使光栅出现色斑等。
   二、 直观检查法寻找明显故障
   排除了假故障的可能后,不要急于动手,而应采用直观检查的方法,寻找并排除明显故障。wwW.11665.CoM即利用人的眼看、鼻闻、耳听、手摸的方法直观判断故障所在位置的方法。
   1、看:观察外表有无机械伤痕,彩色显像管有无外伤裂纹。其次打开电视机,观察有无烧焦的元器件,有无断线,保险丝是否完好,电路中有无缺件等。
   2、闻:接通电源,闻一闻有无焦糊味;特别注意变压器是否有异常气味。
   3、听:仔细聆听电视机发出的各种声音。是否有嗽叭发出的闷音、蜂音;是否有电源发出的“吱…吱”声;是否有高压打火的声音等。
   4、摸:用手去感觉元件的温度是否过热,根据元件过热程度判断故障所在位置。
   三、 电路分析法判断故障范围
   直观检查没有发现明显故障,就应参考电路原理图,分析故障现象,初步判断故障范围。以长虹cn-12为例介绍彩电各单元电路典型故障现象。
   1、电源电路:(1)接通电源后,红色指示灯不亮,整机三无(无光栅、无图象、无伴音),红色指示灯不亮,说明开关电源无电压输出,故障原因是开关电源不正常或行输出电路有短路现象。(2)光栅边缘有s形扭曲、伴音有交流声,是整流滤波元件的故障2、扫描电路:(1)开机后,屏幕出现一条水平亮线,是场扫描电路无输出。(2)屏幕上光栅的垂直幅度或垂直线性不良,是场扫描电路工作不良所致,应重点查找线性补偿电路、升压电路、锯齿波形成电容、场输出耦合电容等。用示波器波形观察法可以很方便地查找到工作不良的所在部位。(3)开机为无光栅无伴音,该现象与电源电路的故障现象类似,但开大音量电位器时能听到“沙沙”声,在开机和关机的瞬间听到扬声器的“咔嚓”声,这多数是行输出级出故障造成的。行输出级电流大、功耗高,是行扫描电路故障率最高的部分。3、公共通道电路:故障现象为无图、无声、显示蓝屏。取消蓝屏后,若屏幕上出现了浓浓的雪花点,应重点检查cpu及外围元件;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若屏幕上出现淡淡的雪花点,则检查前置中放及调谐器;若屏幕上无雪花点出现,说明故障在中频通道或解码电路。此外,公共通道的常见故障还有声象时有时无,彩色时有时无,对比度、清晰度差等。
   四、参数检测法寻找隐蔽故障
   根据故障现象大致判断故障范围后,就应运用各种检修方法深入检查,逐步缩小故障范围,并将故障定位于某一局部电路。最后通过对这一局部电路进行检查后,找到故障元件。万用表是最常用的检测工具,绝大多的故障可通过正确使用电流档、电压档及电阻档得到解决。而直流电压法是最常用的方法,绝大多的故障都需要通过测量直流电压方可查出故障所在。
   直流电压检测法是通过测量电路中相关点的直流电压后,通过与正常值相比来缩小故障范围的方法。例如通过测量行输出管的发射结电压可判断故障在行输出级或其前的电路,这个发射结电压通常为0.25v以内的正偏或反偏。如果发射结电压正常,说明行输出管以前的电路基本正常;如果发射结电压无电压,说明行推动级未提供激励脉冲或行管发射结击穿。
   电流检测法是指通过测量电路中的直流电流来发现故障的方法。它特别适用于检查行输出电路中是否存在短路现象。若测量值远大于正常值,就说明行输出电路中存在短路现象,可能是行输出变压器或行偏转线圈存在匝间短路等。
   用电压或电流检测法缩小故障范围到某个支路或元件时,均应用电阻测量法确定故障元件。电阻检查法是检修彩电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它是通过测量有关元件的对地电阻、各单元电路的对地电阻,以及测量元件各引脚间的电阻来判断故障的一种方法。电阻检查法在实际使用时,一般有在路测量与脱机测量两种方法。1、在路测量法就是在断电的情况下,在电路板上直接测量某元件的对地电阻或极间电阻来查找故障的方法。这种方法简便,但数值不够准确,一般只能查出短路或开路性故障。需注意在路测量电阻有以下特点:(1)测量某电阻的阻值时,测得结果应小于或等于该电阻的标称值。若比标称值大,则为该电阻断路或阻值变大;(2)测量在路某大容量电容时,万用表指针的变化应反映出电容的充电过程;(3)测量在路晶体管的极间电阻时,若指针迅速偏向右边,且显示的阻值很小,交换表笔后,结果仍一样,说明被测元件已经击穿。2、脱机测量法就是将元器件从电路板上拆下来,再用万用表进行测量电阻,以判断其好坏的方法。该方法虽然麻烦,但测量结果准确。它也是最终确定故障元件的方法。在实际检修中,一般先进行在路测量,当怀疑某元件有问题时,再使用脱机测量法。这两种测量方法配合使用,能充分发挥电阻检测法的优点。
   五、元件更换法调整恢复原貌
   通过直观检查或深入检查,找到故障元件后,应予以更换和调整,使彩电恢复正常工作。更换元件一定要断电进行,并注意以下问题:
   1、电阻的更换:要相同类型,相同阻值及相同功率的电阻进行替换。
   2、电容的更换:选用相同类型,相同容量,相同耐压的电容替换。在应急情况下,也可用容量相等的高耐压电容替代低耐压电容。
   3、电感及变压器的更换:选用同型号的电感或变压器进行更换。
   4、晶体管的更换:晶体管的规格种类繁多,更换时最好使用同型号的替换。在无同型号管子时,也可选用参数相近的管子进行替换。高频电路中的晶体管应注意其截止频率,功率电路中的晶体管应注意其极限功耗和电流,开关电源和行输出电路中应注意其功耗和最大反向击穿电压。
   5、集成电路的更换:用同型号的集成电路(ic)进行更换。安装时,注意不要插错方向;焊接时,注意引脚之间不要短路;更换数码彩电的cpu或者存储器时,烙铁外壳最好不要带电,以提高安全性。
   6、高频调谐器的更换:除了注意配套型号外还应注意安装尺寸及安装位置。同时还要注意afc特性、agc电压极性范围等。
   7、偏转线圈的更换:选用同型号的偏转线圈替换,或选用外形相同、直流电阻也相同的偏转线圈更换。
   以上五种方法“由表及里、由浅至深;步步为营、层层推进,”可谓方法易学,目标明确,逻辑分明,故称之为逻辑方法。总之,彩色电视机功能繁多,每种机型又有其特殊之处,维修人员只有熟练掌握电路原理及元件功能,熟识各种维修的常用方法,并通过长时间的实践,形成正确的维修思路,砺炼出一定的逻辑分析与判断能力,才能高质高效解决彩色电视机的故障维修问题。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林爱玲 [标签: 检修 论人 资源 检修 违约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发电厂机组检修项目化管理
    试论传统编结服饰的美学意蕴
    试论莱布尼茨对逻辑学发展的影响
    试论时空数据挖掘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
    试论意境在印象派与传统工笔画中的共同特质
    试论道家思想对张怀瓘书法美学理论的影响
    试论大学生就业心理问题的表现与调适
    试论风水学与建筑学
    试论布哈林经济哲学的思想与价值
    日常生活审美化与审美日常生活化—试论“生…
    试论古希腊神话对欧洲哲学的影响
    试论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对哲学观念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