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试论孙中山的“大同”伦理思想
    论文摘要:大同是中国古代源远流长的一种政治思想。也是一种最高层次的伦理设计,孙中山的三民主义的伦理思想的最高理想就是“大同”。本文着重探讨孙中山的大同思想及其所产生的道德观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作用。
  论文关键词:大同 自由 平等 博爱
  1“大同”的文化和渊源
  “大同”一词最早出现于儒家典籍《礼记·礼运》篇中:“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儒家学者通过《礼运》而描绘的“大同”社会景象——“天下为公”,人们不独亲其亲、子其子;货力不必藏于己;盗窃乱贼不作,外户不闭;整个社会一团和睦,互助互济、扶弱救贫等等,在私有制占统治地位的时代里闪烁着迷人的光芒。故自其说问世以来,“世界大同”就成为炎黄子孙孜孜以求的美好境界,孙中山一生最憧憬的理想社会,是儒家的大同社会。孙中山学说——三民主义的最终目标是建设一个大同世界,与孔子的大同世界理想相一致,进而实现全人类的大同。
  2孙中山对“大同”的新诠释
  孙中山在给民生主义下定义时说:“民生主义就是社会主义,又名共产主义,即是大同主义”。孙中山把通过“平均地权”、“节制资本”所建立的社会叫做“大同”社会,是因为他自信在中国革命后建立起来的民国是一个只有“文明善果”而无“文明恶果”的理想社会。WWw.11665.CoM从相关文献资料来看,孙中山对“大同”一词,我认为有两种理解或诠释。其一,他将大同理解为国家消亡,世界各民族在一个大家庭内相互融合并和平共处,即所谓“天下大同”。他还认为这一目标将在中国的侣寻和促成下实现。其二,他将大同理解为国家范围内的一种理想的社会制度,建立高度和谐的社会,并最大限度地为人民提供福祉,相当于实现民生主义。“天下为公”是大同世界的核心内容。大体来说,在1920年之前,孙中山对大同思想的阐述着重于第一个方面。而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中,孙中山则主要从第二个方面诠释他所理解的大同真意。

  3孙中山“大同”理想的伦理精神
  (1)自由、平等、博爱的人道主义
  “自由、平等、博爱”是西方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时提出的政治口号和道德原则,是抨击封建专制的有力武器。孙中山作为中国近代最伟大的民主革命家,十分自然的接过了这个口号和原则,并融进了自己的政治思想和伦理思想。他明确宣布国民革命“其一贯只精神,则为自由、平等、博爱”。也就是说在“大同”世界里的人首先都是自由的。这是人类生存的基本保障。而这种自由在孙中山看来,就是“获得充分之娱乐与幸福”其次,“大同”世界里的人都是平等的,这也是大同思想的基本内涵,也是实现大同社会的基础,只有人与人之问平等了,才能和谐相处,避免纷争。最后,孙中山的大周思想里渗透着博爱,因为无论是自由还是平等,都需要从博爱的情感出发去审视和未婚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所以他理想的“大同世界”中,“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天下一家。孙中山的博爱思想就是孔子之“仁”的发扬,他力图创造的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世界。

  (2)互助团结
  孙中山推崇孔子之仁学,认为仁之表现即在于爱人、互助,而爱人、互助则是人类社会的基本原则,是人类得以与其他物种相区分的关键。他说:“物种以竞争为原则,人类则以互助为原则;顺此原则则昌,不顾此原则则亡。”所以孙中山这样指出:“社会国家者,互助之体也;道德仁义者,互助之用也。”这种“团结互助”的精神既然如此重要,那就应该在“大同世界”里得以体现。孙中山多次强调:“我们要图国家富强,必须要自己振作精神,大家团结起来,共同向前去奋斗”;“因为中国的大事业太大,要用四万万人的力才容易做成功,不是一两个人的力可以做得到的。因为一两个人的力有限”,“群力是很大的”。基于这样的认识,孙中山明确要求所有国民均应互相团结。
  4“大同”思想对和谐社会的指导意义
  大同世界是和谐社会的理想社会。大同思想是中国思想史上一种追求“天下为公”的社会理想,也是一种最高层次理想社会的政治设计。孙中山始终把“天下为公”、“世界大同”作为最高理想,毕生致力于此。以道德为基础,以大同社会为目标,一直是孙中山所坚持与追求的。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年中,孙中山将大同理解为国家范围内的一种理想的社会制度,建立高度和谐的社会,并最大限度地为人民提供福祉,相当于实现民生主义。他的大同思想和以道德为基础,把人类共同发展和建立“天下为公”,实现“世界大同”作为思考全人类问题的尺度的理念,是他遗留给全人类的伟大精神财富。大同社会是孙中山先生曾经进行过精辟论述和热情展望的理想,也是我们今天正在继续追求的目标。2l世纪应该是“和平与发展”的世纪。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创造一个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完美结合的世纪,应该是人类共同的理性追求。人类社会经历农业经济时代、工业经济时代而步入知识经济时代。科学技术愈发展,愈需要对人的终极关怀,愈需要道德人文主义的昂扬。而正是在这些关键点上,最深刻地展现了孙中山大同思想和道德观的时代价值。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徐贵芳 [标签: 大同 孙中山 法律 大同 道德 孙中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传统编结服饰的美学意蕴
    试论莱布尼茨对逻辑学发展的影响
    试论时空数据挖掘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
    试论意境在印象派与传统工笔画中的共同特质
    试论道家思想对张怀瓘书法美学理论的影响
    试论大学生就业心理问题的表现与调适
    试论风水学与建筑学
    试论布哈林经济哲学的思想与价值
    日常生活审美化与审美日常生活化—试论“生…
    试论古希腊神话对欧洲哲学的影响
    试论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对哲学观念的影响
    试论当代科技革命与食品科学发展的哲学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