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试论人的生态化问题
论文摘要:人的生态化是现阶段实现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最佳选择。是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现实要求和具体表现。它包括自然生态的优化和社会生态的建立。人的生态化不仅是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进一步深化,而且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实施人的生态化转向必须转变观念,大力发展生产力,进行制度创新。
  论文关键词:人的生态化;人的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
  人的全面发展问题既是马克思主义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的现实问题。人的全面发展的实现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要经过朝着全面发展方向的个人发展的不断积累,才能最终实现。实施人的生态化转向,就是人的全面发展逐步推进的一个重要过程,也是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在现阶段的现实要求和具体表现。
  一、人的生态化的科学内涵
  马克思主义所讲的人的全面发展不是泛指人的全面发展,而应该是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马克思恩格斯认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马克思恩格斯多次用“个人的全面发展”、“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提法。不难看出,马克思恩格斯注重的是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自由发展是从自主性上讲人的发展,指的是人自觉自愿地发展自己的才能、施展自己的力量,一定历史阶段上的人的片面发展是一种不自由的发展。因此,就马克思主义的本意而言,人的全面发展应该是“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人的全面发展不只是一种理想,它也具有现实性。wwW.11665.CoM虽然只有到了共产主义社会才能真正达到,但它指出了人类社会前进的方向,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就是以共产主义的理想目标为前进方向的。因此,关注并积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在现阶段的现实基础上,实施人的生态化转向,正是人的全面发展理想与现实的客观要求和具体表现。
  实施人的生态化转向,首先要明确它的科学内涵。所谓人的生态化,是指人的全面发展的实现朝着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方向发展。具体来说,人的生态化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方面,它要求人的个性全面自由发展,人的综合素质全面提高,人的精神世界不断充实;另一方面,它所提出的自然生态的优化和社会生态的建立,又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最优的环境因此,人的生态化是自然生态平衡、社会生态和谐有序、人的全面发展的真正的“天人合一”。在现实中,人的发展受到了自然生态失衡和社会生态不和谐的束缚。所谓自然生态失衡,就是指人们由于受到人类中心主义观念影响,出现全球生态危机、自然报复人类等问题,导致丁自然和人类之间关系的不和谐,影响了人的发展。所谓社会生态不和谐,就是指人们由于受到拜金主义等思想影响、出现人际关系紧张、社会危机等问题,导致了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不和谐,影响了人的发展。
  人的生态化在自然域中要求优化自然生态,其目的就是优化人的全面发展的自然环境。长期以来,人类中心主义认为自然是人类的资源库,取之不尽。人类对自然采取的掠夺式开发,造成了自然资源的严重短缺,出现了生态危机。生态危机的严重性已经使人类认识到解决人类与自然之间的矛盾刻不容缓。因为不解决人与自然的矛盾,不仅人的全面发展受到压抑,而且会出现人与自然“玉石俱焚”的后果。这种后果对于没有意识的自然来说是无法“意识”到的,可是对于有意识的人类本身而言却是可怕的。因此,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既是人的生态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现实条件。
  人的生态化在社会域中要求建立社会生态,其目的就是优化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环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避免地要带来一些负面文化和思想,金钱至上的意识会对我们的人际关系带来诸多不良影响。人际关系紧张,社会关系恶化,从某种意义上说,又会压抑和束缚人的个性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阻碍人的综合素质的提高。人的生态化要求建立的社会生态,就是基于人们社会关系种种不和谐而确立的,它要求改变这些不和谐的音符,使之转向有利于人际关系发展的社会和谐有序的局面中来。这种社会生态的和谐有序,不仅是人的生态化的主要内容,而且为人的全面发展准备着条件。

  总而言之,人的生态化是实现马克思e义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现实手段和最佳途径。这里所讲的生态化是一个从哲学层面上规定的具有深刻哲学意义的概念,蕴涵着平衡、协调、发展之意。因此,人的生态化对人的全面发展是具有哲学意义的目标转向和观念转变。
  二、人的生态化的现实意义
  一)人的生态化是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现实选择,是对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进一步深化。人的生态化强调了人在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它十分注重人性、人的需要的满足,重视人的素质的提高和能力的发挥,也重视人的发展赖以进行的社会条件的创造。马克思恩格斯的人的全面发展理论是依据对资本主义的科学分析而得出的科学结论,他们说人的全面发展只有在共产主义社会才能真正实现,但并没有说在社会主义阶段人们对人的全面发展的实现是无能为力的。客观地说,马克思和恩格斯也没有阐述在社会主义阶段人们要如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他们只是抽象地将人的发展分为三个历史阶段,这主要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就是一个在实践中需要发展的理论,需要在实践中深化和充实。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提出人的生态化,正是对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深化和发展,为现阶段如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当然,这种新思路是现实的和可能的其现实性在于,人的生态化蕴涵着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主体地位和主观能动性,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其可能性在于,人的生态化是在现实基础上对人与自然的关系和人与人的关系进行理性思考后提出的人的全面发展实现的最佳选择。因此,人的生态化是理想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它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人的全面发展理论。
  (二)人的生态化对于解决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维护和保持自然生态平衡,走出全球生态危机的困境,具有不可忽视的指导作用。对于解决全球生态危机,各国达成的共同认识是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道路。如何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们提出了许多可行的对策,这些对策有一个共同的缺陷,就是它们都没有解决人的主体地位在人与自然关系协调中如何发挥作用的问题。同时,这些对策也没有将人的全面发展放在人与自然关系的最终目标中去考虑。人的生态化解决了这个难题。因为人的生态化始终把人的主体地位放在人与自然关系的中心地位,认为只有人的发展有了保证,人与自然的关系才能和谐。它既不主张人类中心主义,又不主张生态中心主义,而是主张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最终目标。不仅如此,人的生态化也是马克思所说的“人类同自然的和解”的人工生态平衡系统实现的最佳途径。所谓人工生态系统的平衡,是指人通过自己的活动对自然进行积极干预和改造,不断改变原生的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创造出一个适合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生态平衡系统。人的生态化要达到的生态系统的平衡并不是原生生态系统的平衡,因为在原生生态系统的平衡中,人还是处于依赖和服从自然的地位。人的生态化所要达到的生态系统的平衡正是马克思所讲的人工生态系统的平衡,是现代实践和现代社会所应追求的发展目标。

  (三)人的生态化对于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对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具有十分可贵的借鉴作用。人的生态化必须使人的个性得到发展、主体需要得到满足、精神生活得到充实、个人潜能得到发挥,这就需要有强大的经济基础作保证。经济发展为人的生态化奠定了物质基础,但却不能必然和自动地使每一个人得到全面发展,个人能否得到全面发展,人的生态化能否实现,在很大程度上还要取决于人的自主活动。从这个角度来说,人的生态化又能促使人的精神文明得到进一步发展,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的发展。同时,人的生态化需要物质保证的内在需要也可以推动社会主义生产力的发展。只有经济稳定增长,自然生态才能和谐,社会生态才能有序,人的全面发展才能实现,这就进一步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即使到了共产主义社会,人的生态化乃至人的全面发展也始终要求生产力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为社会提供强大的经济基础和物质保障。
  总之,人的生态化不是对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超越和否定,而是对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深化和发展。人的生态化只是人的全面发展在现阶段的具体体现和实现的具体手段,其最终目标是人的全面发展。
  三、人的生态化的实现条件
  (一)必须转变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的全面发展观。转变观念,就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最终目标,以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平衡协调发展为长远大计,按照现代社会的条件,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转变观念,意味着不要等到共产主义社会到来时才谈人的全面发展的实现,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可以根据人与自然、人与人协调发展的原则,实施人的生态化转向,为人的全面发展准备物质条件,以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转变观念,也意味着将人的生态化纳入到人的全面发展目标体系中来,以人的经济发展为基础,将建立在人与自然协调基础上的人的生态发展和建立在人与人协调基础上的人的社会发展统一起来,这三者的有机统一,构建了一个人的生态化实现的立体模式。
  (二)必须大力发展生产力,变革和调整生产关系,创造高度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马克思认为,以剩余劳动为基础的自由时间的出现,对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整个人类的发展,就其超出对人的自然存在直接需要的发展来说,无非是对这种自由时间的运用,并且整个人类发展的前提就是把这种自由时间的运用作为必要的基础。”有了自由时间,才能有人类能力的全面发展。人的生态化就是给人的发展腾出更多自由的时间,它的实现是以生产力的高度发展为前提的,只有生产力和物质文明高度发达,才能为实现人的生态化创造更多的基础。然而,生产力的发展又需要变革和调整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大力发展生产力,并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将二者有机统一起来,人的生态化才能实现。
  (三)必须进行制度创新,建立人的生态化转向的制度环境。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制度体系尚不能保证每个社会成员都能充分参与经济活动和政治活动,这种状况不利于人的生态化的实现。人的生态化要求进行制度的创新,为人的生态化实现提供制度保障。就目前来说,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创新,消除个人参与经济的制度障碍,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进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创新,消除个人参与政治的制度障碍,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显得十分迫切。与此同时,还要进行管理制度创新,通过管理制度的生态化控制,推进人的生态化位移。所谓管理制度的生态化控制,就是指在制度管理上创设一个使个人能自由发挥自己才能的人才管理体制。管理制度的创新,既要体现在政治管理制度的生态化控制上,也要体现在经济管理制度的生态化控制上。只有这样,才能创造良好的人的生态化位移的制度环境。
  (四)人的生态化实现还有赖于全社会生态化文化氛围的形成。教育、媒体等都要为人的生态化转向创造文化氛围,使全社会都意识到人的生态化的意义,人的生态化实现才会有一个群众基础。这是十分重要的人的生态化实现条件。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李承宗 [标签: 公安 会计信息 合同的形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传统编结服饰的美学意蕴
    试论莱布尼茨对逻辑学发展的影响
    试论时空数据挖掘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
    试论意境在印象派与传统工笔画中的共同特质
    试论道家思想对张怀瓘书法美学理论的影响
    浅析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人的…
    论马克思人的全面发展理论是思想政治教育方…
    试论大学生就业心理问题的表现与调适
    试论风水学与建筑学
    名人的人生哲学
    试论布哈林经济哲学的思想与价值
    中唐时期东都士人的生活方式及其美学意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