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美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关于美学教育在高职院校素质教育中的思考

关于美学教育在高职院校素质教育中的思考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美是无所不在的,和其他事物一样,有着不以人的客观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美学教育是现代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知识经济时代里,世界各国都在倡导素质教育。要培养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一代新人,仅靠传统的德、智、体教育显然是不够,难以胜任的。他们必定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科学与人文的和谐统一、理性观念与艺术精神的和谐统一、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的和谐统一。

 

一、素质教育在高职教育中的必然性

 

素质教育是指一种以提高受教育者诸方面素质为目标的教育模式,是依据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尊重学生个性,注重开发人的身心潜能,注重形成人的健全个性为根本特征的教育。高职教育是以培养具有一定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面向基层、面向生产、面向服务和管理第一线职业岗位的实用型、技能型人才。高职院校中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素质教育是新时代的需要,更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中国高教学会会长周远清强调:“对一个人来说,还有一个比知识、能力更重要的东西,或说使人的知识、能力能更好地发挥作用的东西,这就是素质。”

 

(一)高职教育现状分析

 

在我国的传统教育理念中,美育的地位向来不高,不受重视。目前国内高职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过度强调高技能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相对轻视高素质培养的倾向。WwW.11665.cOm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的贯彻落实,在高职院校加强推行素质教育已经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在我国高职院校中,学生的学习热情不够高,实用化取向明显。教学过程中容易忽视相邻学科的兼容和渗透,特别是对创造性能力的培养和重视不够,学生的综合素质普遍较差。其次,高职教育界受实用主义思潮的影响,学生的人文素质低下,艺术修养不够,在他们看来,拿到了某个等级的证书就意味着自己具备了相应的能力,而掌握人文知识与提高能力无关。事实上,掌握知识与提高能力是辩证统一的。再次,学生的美学精神相对缺乏,很多学生除了专业知识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因此感到精神压抑、思想消极、情绪消沉。他们爱美、追求美,但常常美丑不分。他们没有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没有社会责任感,没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去适应社会。当然出现这些问题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但是教育方面的缺失所造成学生美学精神的缺乏,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二)素质教育在高职教育中的重要性

 

高职教育以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为目标,这就必然要求高职院校进行素质教育。实施素质教育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和迎接国际竞争的迫切需要。虽说现在我国国力在日益强大,经济在飞速发展,但是面对我国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发展中国家,如何把沉重的人口负担转化为人力资源的优势,是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所在。国民素质的提高必须依靠教育,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优先发展教育,而且必须实施素质教育,惟其如此,才能实现发展教育的根本任务,提高民族素质。

 

二、美学教育在高职院校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性及作用

 

“美学”的英文aesthetics,德文aesthetik,源自于希腊的cncotrnos,是关于感觉性的学问的意思。所包含的内容很广泛,主要内容就是研究人类美感的客观条件和主观分析,以探索“自然”和“艺术品”的真美为中心,以建立美的原理为目的,以设定创造艺术的法则为应用。

 

美学教育就是研究怎么样使美的感觉深入到平民的社会生活和个人生活中。它分为狭义和广义两类,广义上说,是泛指自觉的一切审美活动本身所具有的感染人、影响人、陶冶人的教育功能,及社会、学校或家庭有意识地利用审美的特点对人进行的种种教育活动。狭义的美育专指“艺术教育”,一般的定义是认为美育指“美感教育”、“审美教育”、“审美观和美学素养教育”等。在高职院校中,美学教育是让学生懂得什么是美,去教育、美化学生的身心。如今,国家推行的素质教育得到很大程度的发展,美学教育也得到了国家和学校一定的重视。

 

美学教育是现代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精神文明建设的客观要求。在高职院校中全面开展美学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扩展学生视野,全面提高思维能力。科学研究过程需要逻辑思维,也需要想象思维,它们在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过程中有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艺术和美学可以开发人脑的创新思维,较大地活跃人的右脑,激发大脑潜意识的创造灵感,它使左右脑的沟通快捷有效。协同促进创新思维的形成和发展。美学教育对大学生的人格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有着重要的作用。美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价值,它具有形象性、感染性、功利性特征。它在陶冶人的心灵上有着以形悦人、以情感人、以美育人的作用。美学教育有利于陶冶学生情操和提高审美能力,促进学生的个性形成和全面发展。它可以给学生前进的动力,是学生丰富自己生活的源泉,增强学生的生命活力,因此,美学教育成为必要,它在人天生美感的基础上,去发展学生的审美能力,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教育的使命在很大程度上是让学生看到美、习得美;让学生感受美、欣赏美;让学生发现美、创造美。这样的教育,其本身也才是美丽的。美是对象,美是能源,美是养料。

 

三、美学教育在高职院校素质教育中的实施

 

(一)思想观念的转变

 

目前人们对素质教育的内容及方法的认识还比较模糊。我们首先要在观念上进行转变,改变在高职院校中重视技术的教育而忽视人的精神和价值形成的观念。在高职院校中因技术化的倾向而导致了人才的片面发展和人文精神的严重滑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大素质教育力度,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尊重学生的个性和创造性。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二)强化人文学科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实施美育

思想政治教育课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等方面有着它的学科优势。随着社会发展,学生价值观念日益金钱化和极端个人化,思想政治教育课不受学生欢迎,不被学生重视,削弱了其在学生品德形成过程中的价值导向作用。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要根据各自所教学科的内容和特点,在讲清知识的同时,努力挖掘其内在的审美因素,将其渗透在教学之中。这既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又能促进学生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发展,使学生受到美的熏陶,提高审美素质。另外,组织学生定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不断深化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通过多种形式的课外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三)引导学生欣赏和创造艺术美

艺术教育是美育的主要内容。开展多种形式讲座。例如美术欣赏、音乐欣赏等,以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使学生经常受到高雅艺术教育,获得美的享受。艺术本身是一种直觉的思维,科学研究中有些不确定的东西,想往前走往上攀,不能按固定的程式演绎。这里,需要正向思维,也需要反向思维和多角度思维。从一定的意义上说,人的思维的张力越大,想象空间越大,越能推动科学思维,取得超常成果。

(四)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和教学内容的改革

首先将美学教育融合到专业教育之中,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美育知识,促进文化素质的提升。其次,是增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加强高职院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通过课堂学习,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再次,教学计划是体现办学指导思想,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总体设计,是学校组织教学工作的依据,因而高职院校的教学计划十分重要,它决定学校能否培养出社会真正需要的综合型人才,是高职院校开展素质教育的核心。在进行课程重组、开发的同时,应全方位深入挖掘教材深蕴的外延教育因素,科学处理,进一步更新教学内容,加强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使之更富于现实感和时代感,在提高学生文化素质,促进个性发展,使之成为综合型合格人才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教学由重技能轻美学向科学美学相结合转变,这就要求教师有很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教师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积极参加培训,积极探索改革美学教育的教学方法,教学中充分挖掘哲学及美育因素,以此舒展学生思维,开启学生心灵,促进学生知、情、意协和,追求人生真、善、美。

四、结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说美感是天赋的,然而,天赋的真、善、美处在本性的低层,只作为种子而存在,后天强而有力的开发者即教育。由此,教育生长出美是必然的,美学教育是素质教育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我们必须要更新教育理念,改变教学思路,革新美学教材,丰富教学手段,优化教学环节,突出美学思维的艺术特色,提升学生美学素质和职业生涯的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杨平 [标签: 河北省 辽宁 北京 河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高校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思考
    关于高校财务管理的现状与建议的探讨
    关于旅游企业财务管理之融资问题的探讨
    美学教学改革的现代性思考
    2012年老年题材影片影像美学风格透析
    浅谈毛泽东诗词的美学欣赏
    论太极图的东方美学语境
    试论传统编结服饰的美学意蕴
    基于虚实相生理论的产品设计美学及方法研究
    论广告美学的社会心理价值企向
    《闲情偶寄》与晚明闲赏美学之差异
    内在性思想与主体论美学的关系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