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论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英语教学中的文化渗透

摘要:语言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化对语言有制约作用,在高中英语教学过程中,文化渗透非常重要,这对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至关重要,教师应该运用各种有效的方法进行文化的渗透。    

 

关键词:语言 文化 英语教学 文化渗透 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扩大,国际交流也越来越多,英语在各个领域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然而我们传统的英语教学培养出来的学生,却很难满足社会的需求。因为在传统的英语教学中我们更多的注重了语言基础知识的教学而忽略了跨文化意识的培养,使得学生在使用英语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语言和文化是密不可分的,语言是文化得以传承和继续的载体,同时文化的发展对语言的发展也有重要的影响和制约作用。正确的运用语言需要掌握一定的文化背景知识,因此语言的教学离不开对文化的渗透。    
      
  一、英语教学中文化渗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去学习一门外语并且作为高考的主要科目,然而学习了多年英语的中国学生在阅读英文书刊和同英语国家人士交流交往中往往会因为缺乏英语国家文化而遇到很多困难。Www.11665.CoM语言和文化是密不可分的,语言是文化得以传承和继续的载体,同时文化的发展对语言的发展也有重要的影响和制约作用。一定的语言表达产生于一定的文化背景,只有充分的了解该文化背景才能理解语言所表达的真正含义。英语中包含了数不清的典故、名言、历史著作等,并且牵涉到了各时期的思想、政治、社会重要事件和人物。只有对这些知识有了较多的认识,语言才能学得更好。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指出:高中英语课程应强调在进一步发展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基础上,着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注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形成跨文化交际的意识和基本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在英语教学中文化主要指英语国家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和价值观念等。接触和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有利于对英语的理解和使用,有利于加深对本国文化的理解与认识,有利于培养世界意识,有利于形成跨文化交际能力。《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对文化意识提出了具体的内容和标准。下面是七级文化意识目标的描述:    
  1.理解英语中的常见成语和俗语及其文化内涵;    
  2.了解英语交际中的常用典故或传说;    
  3.了解英语国家主要的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政治家的成就、贡献等;    
  4.初步了解主要英语国家的政治和经济等方面的情况;    
  5.了解英语国家中主要大众传播媒体的情况;    
  6.了解主要英语国家人们与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异同;    
  7.了解英语国家人们在行为举止和待人接物等方面与中国人的异同;    
  8.了解英语国家的主要宗教传统;    
  9.通过学习英语了解世界文化,培养世界意识;    
  10通过中外文化对比,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最近几年的高考英语试题也更加注重对真实语言和语言运用能力的测试。无论是听力,单选,完型,阅读还是书面表达,对跨文化语言运用方面的内容考查也有逐渐增多的趋势。所以,在英语教学中除了语言知识的教学以外,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让学生认识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对学生学英语兴趣的培养和能力的提高相当重要。    
  现在很多中学英语教学工作只注重对语音、词汇、语法的教学。很多老师认为只要掌握了这些便可以顺利的进行阅读交流了。的确,语言基本功的掌握是非常必要的。但是我们也必须明白:学习一门语言的目的不是为了记住一些单词或

者句子,而且为了交流交际。作为教师要培养的是学生对语言的运用能力而不仅仅是做题应付考试的能力。因此在我们的教学工作中,应对学生交际能力的培养给予足够的重视,使学生对所学语言国家的文化有所了解,能根据话题、语境、文化背景恰当运用语言。    
      
  二、如何在英语教学中进行文化渗透    
      
  1、善于挖掘现有教材中的文化资源    
  新课改后现行的高中英语教材是依据“结构—功能”理论编写的,每个模块都有一个主题,有一个话题以及一个交际功能项目。每个模块都反映了中外不容的文化,每个模块中的听说读写都围绕着这个话题展开,充分的体现了“文化渗透”这个特点。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充分挖掘教材勤于思考,就可以发现很多跨文化教育的方式方法。    
  2、充分利用节日进行文化教学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扩大,很多传统的西方节日也开始在中国流行起来。很多学生也非常热衷于一些西方的节日文化。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节日对学生进行跨文化知识的渗透,也可以对比中西方节日的对比让学生了解到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例如现在广为流行的情人节、感恩节、愚人节、母亲节、父亲节、复活节,圣诞节等等。教师在这些节日的时候不妨给学生呈现丰富多彩的背景知识,让学生真实直观地感受外国文化,既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又能让学生身临其境,学以致用。例如圣诞节,教师可以给学生讲解圣诞节是基督徒庆祝耶稣基督诞生的庆祝日,西方人如何庆祝圣诞节。如果可能,教师还可以在圣诞节的时候组织圣诞节晚会,准备好圣诞树、长筒袜、礼品等等,让学生能够感受到圣诞节的气氛。还可以通过多媒体资源运用图片、歌曲、视频等资源向学生介绍圣诞节的由来、圣诞老人的传说、圣诞图片、圣诞歌曲等等。同时可以把圣诞节与中国的春节进行对比,让学生去发现他们的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
 3、开设英语选修课和开展丰富的英语活动    
  新课程要求每个学校都要开展丰富的选修课,英语教师可以利用这一机会开展一些有趣的英语选修课。例如本人所在学校开设的《英语歌曲欣赏》《英语美文欣赏》和《英语影视剧欣赏》。选修课不像必修课那样有必须要完成的语言知识教学任务,可以以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向学生传递英语国家文化为主要目的。例如开设的《英语歌曲欣赏》和《英语影视剧欣赏》,向学生介绍当今欧美最流行的歌曲和最热门的影视剧。学生们本身对欧美影视歌曲就有一定的兴趣,只不过他们并没有太多的去注意语言更多的是追求一种流行。通过开展这些学生感兴趣的课程,通过教师的引导和讲解,学生可以更多的了解这些影视剧和歌曲背后所包含的文化含义,了解欧美国家现在的政治文化思想,并且认识掌握一些最新的英语用法。    
  在开设了这些选修课的背景下,还可以开展更为丰富有趣,学生参与度更高的英语活动。例如英语文章朗诵比赛,英语歌曲演唱比赛,英语话剧表演比赛等等,让学生把掌握到的知识文化真正的运用起来。这样的活动能够达到一举多得的效果: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的兴趣,另一方增强了学生对西方文化的认识,更重要的是加强了学生对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    
  5、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和网络资源    
  英语教学的特点之一是要使学生尽可能多地从不同渠道、以不同形式接触和学习英语,亲身感受和直接体验语言及语言运用。    
  在这个信息时代,学校都拥有了先进的现代化教学设备,网络也更为普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充分利用这些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和网络资源积极开发英语课程资源。教学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教材配备的教学光盘、图片、视频、音频等资源,让学生更直观的感受真实的英语氛围。在没有语境的环境下学习英语是很困难的,而这些电教资源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难题,给英语学习营造更好的氛围。例如外研社必修二films and tv programmes这个模块,教师可以利用ppt课件给学生呈现各种各样的电影海报和影片中的截图,还可以利用视频给学生播放电影节选。这样学生既听到了真实的英语,而且可以了解英语国家人们真实的生活,感受真正的英语氛围。学生在欣赏图片和影片的同时也提高了对英语电

影艺术的鉴赏力。    
  结语    
  学习一种外语,文化意识的培养是十分重要的。应当充分重视语言和文化之间的关系。如果只掌握了语言基础知识而缺乏了必要的语言文化背景知识,不了解文化之间的差异,那么在语言的运用过程中必然会出现错误。在高中英语的教学过程中,不应该只重视语言基础知识的教学,不应该只想着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还应该重视跨文化意识的培养,采取各种各样的有效方法让学生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知识,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    
      
  参考书籍:    
  [1]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 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2]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解读江苏:江苏教育出版社,2004    
  [3] 语言与文化 邓炎昌,刘润清.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1989.    
  [4]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山海:华东师范大学,2008(9)    
  [5]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山海:华东师范大学,2004(12)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英语 福建 高中 高中 语文 高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独立学院《中级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方法探…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信息技术条件下的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
    浅析新课改下的英语写作教学
    新课程实施中师生教学行为的转变探讨
    高中新课改理念下快速提高高中英语书面表达…
    高职商务英语翻译课程“教学做一体”教学模…
    英语课程学习策略教学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