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探农村初中英语学困生成因及其转化策略

摘要:在农村初中,有很多学生学英语成为“学困生”。而且,这样的学生数量随着年级递增、课程内容增加、难度加大而增加,使英语教学越来越困难。这一现象,一直困扰着农村英语教师。如何转化“学困生”成为农村英语教师共同探讨的热点问题。  

 

关键词:学困生 成因 协作 自信心

   
  尽管英语教学在农村中学已普遍得到重视,然而,学生的英语成绩“两极分化”现象却越来越严重,农村初中英语学困生人数越来越多。如何依据新的教学理念,减少和转化英语学困生是一个在教学过程中值得思考和探讨的问题。因此,认真分析、找出原因、寻求对策,显得尤为重要。 
  1 英语学困生的内部成因 
  首先是学生的学习目的不明确,课上被动地听课;其次是英语学习过程中遇到几次困难或失败时,错误地把原因归结于自己的能力不是学英语的材料;最后是学生学习时间分配不合理,造成所学的英语内容没时间去消化、巩固。另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忽视情感教学,英语学困生在课堂上逐渐变成了“被遗忘的群体”,从而对英语逐渐失去兴趣,成绩也越来越差。加之现行的教材,起点高,内容多,任务偏重。尤其是农村初中,很多学生在小学里没有正规地学过英语,升入初中后同学们都是怀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极大的兴趣学习这门新的学科,但是一开始就接触到了大量的词汇,使学生无从下手,一进门就被泼了一盆冷水,使一些学生产生了畏惧心理,从而产生厌学现象。 
  2 转化学困生的教学策略 
  2.1 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促使学困生走进英语课堂:教师对学生的态度是师生关系的关键。www.11665.CoM英语教师如能在教学过程中恰如其分地运用体态语言(手势、眼神、举手投足),在表扬和批评时讲究语言运用的艺术性,在教育教学时采用灵活多样的方法,学困生很快就会接受英语,和其他学生一起走进你的课堂。其次注重情感沟通,消除师生隔阂,教师能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乐于从学生交谈中发现、感悟和收集到学生身上存在的思想意识、学习方法、知识技能等方面的问题,往往许多“教然后知困”就会“得来全不费工夫”。在沟通交流的过程中,教师需给予学生心理上的疏通和学习方法上的指导。 
  2.2 提倡分组学习、帮助学困生树立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合作的课堂环境不仅强调师生感情融洽、平等合作,而且强调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助与协作。学生之间互助与协作,不仅可以帮助学困生改进学业,也可以培养优生的能力和责任感,同时还可以减轻老师的负担。英语是一门语言学科,需要多运用才能熟练自如,仅靠课堂45分钟的语言实践是远远不够的。而农村初中的学生课外根本没有使用英语的条件和机会,同学是他们平时相处和接触时间最多的人,也是他们最信任的人。很多学生经常在早晨、课间聚在一起聊天和玩耍,如果老师能加以适当引导和组织,让他们用英语进行交流,让操场和走廊成为学生englishcorner的地方,肯定能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如初一刚学会“good morning/aftemoon! how are you?”等问候语时,可以让学生适时使用,增加语言的熟练程度。初二学了过去时以后,可以引导学生谈论过去的生活体验;如“what did you do last sunday?did you watch tv last night?”等等。总之,激励学生自发小组说英语益处很多。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另一方面可以再一次给学困生提供学习英语的机会,起码可以给他们创造耳濡目染的语言环境。同学之间的话题多了,也可以增进他们之间的感情,有利于整个班级学习英语氛围的形成。
 2.3 合理对学困生进行评价,促进学困生健康发展:学习评价的目的是促进学生进步,激励学生学习,发现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困难,及时调整教学过程;帮助学生认识到自己在解题策略、思维或习惯上的长处和不足,使学生养成正确的学习习惯,形成对学习的正确态度、情感和价值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树立信心。因此,教师要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无论学生学习成绩如何,都期待老师公正的评价和积极的肯定,稍不慎就有可能伤到孩子的自尊心。特别是那些学困生,由于受周围同伴的影响,他们的自尊心已尤为脆弱。教师应该改变以往只注重终结性结果的评价,不同层次的学生应给予不同的评价标准,尤其对于学困生,更需要降低要求。平时要多动脑,用不同的方式来激励这些“劣势”群体。比如:对于某个问题,学困生回答基本正确时,我们可以向学生亮一个“v”形的手势,并用诚恳的语气说“how clever you are!” ;如果只答对一点点,我们也应该就他答对的这一点进行表扬,如可以运用“you are very good.i

think you can do better next time.”。哪怕他完全没有答对,我们也要表扬他,但这时候的表扬不是从答案的对与错,而应该从其他方面,如他积极举手发言的勇气或者他发音正确、声音洪亮,甚至还可以涉及回答问题的表情等。我平时都是这样表扬这一类学生的,如“you are very brave.i’m very proud of you.”等。教师要逐步在班里有意识地突出“学困生”的每一个亮点,真诚地帮助他们建立学习的自信心。 
  3 作为一个教师应给予学生以尊重和爱护,用语言和行为来感化学生,滋润学生的心田 
  当我们面对在学习这个方面处于劣势的学生时,要会用“显微镜”放大他们的优点,及时地给予鼓励。一个赞赏的目光、一句亲切的话语、一个会心的微笑、一个直接的表扬,都会让他们为自己感到骄傲,对自己充满信心,对学习充满兴趣。让我们携手共哺这些明天的佼佼者吧!不要吝啬课堂教学中对学生的肯定和赞美。 
   
  参考文献 
  [1] 余希林.愉快学习,陶冶情操,中小学外语教学.第9期:14-16,2000 
  [2] 陈桂生.教育原理.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 
  [3] 韩永昌.心理学.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英语 转化 转化 转化 转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农村建设时期河北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现状…
    农村土地流转的障碍因素及其解决途径探析
    扩大农村消费需求的财政政策研究
    浅探高校英语课堂的问题艺术
    农村中学英语教学存在问题及对策探析
    浅探新课标下中学英语和谐教与学
    浅探中职英语教学与跨文化意识培养
    浅探听说教学法与翻译教学法的发展及未来
    论农村英语教师现状与教师专业化发展
    浅探提高五年制高职英语课堂效率的方法
    浅探英语教学中的教育评价问题
    浅探初中英语学习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