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西方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西方文化主题视角下对电影《七磅》的解读

西方文化主题视角下对电影《七磅》的解读

影片《七磅》是由美国著名黑人影视明星威尔·史密斯和导演加布里尔·穆奇诺在电影《当幸福来敲门》成功合作以后的再度牵手,影片上映后观众对于影片的评价是毁誉参半。影片的前半部分是冗长的故事做铺垫,让观众看得有点摸不清头绪,因而影片也备受质疑,但是影视演员的精湛技艺和表演以及影片中蕴涵的沁人心脾的真挚感情和这感动背后的西方文化主题,也是电影赢得赞誉的地方。

一、关于电影《七磅》情节的介绍

电影《七磅》的故事情节非常简单,特别是故事的事情起因,对于在大都市生活的人来说,已经感觉司空见惯了,就是一场车祸。在一个深夜。男主人公蒂姆开车送家人回家,在开车的途中因为打电话分心而导致了车祸的发生。在这场事故中,蒂姆心爱的妻子也撒手而去,并且还搭上了其他六条无辜的生命。在这场事故之后,蒂姆整个人变得十分沮丧,为自己的粗心大意造成的后果悔恨不已。蒂姆决定自杀,但在这之前,他决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那些已经濒临困境的人们,以便完成对自己罪行的救赎。蒂姆把自己的肺留给了自己的弟弟ben,把自己一半的肝脏给了一个在儿童福利保障和家庭服务中心上班的黑皮肤女人holly,把自己海边的房子送给了被自己丈夫虐待的女人connie,让这个苦命的女人和她的孩子彻底摆脱暴力的家庭,为冰球教练george捐献了自己的肾脏,把自己的骨髓捐献给了以为患有白血病的儿童nicholas,为失明男子ezra移植了自己的眼睛,与此同时他爱上了适合自己心脏移植的女子emily,感觉自己的生命重新找到了希望。WwW.11665.coM但是如果自己不把心脏捐献给emily的话,emily就没有生还下去的可能。蒂姆把所有的事情都清楚地交代给自己的朋友以后,按照自己原先的计划把身体的七个部分分别捐献给了他指定的七个人,用自己的一条生命挽救了七个人的生命。

电影《七磅》的名字就有着很深的西方文化主题的烙印。第一,这部电影有着深刻的文学作品的原型,故事来源于莎士比亚的作品《威尼斯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人》。讲的是一次犹太商人夏洛克借钱给一个人,但是借条上这样写的:“如果在将来约定的时间和地点你没有如数如期将借的钱归还的话,那么我将在你身上的任何地方割下一磅肉来偿还。”电影《七磅》这部电影中威尔·史密斯饰演的男主人公蒂姆因为车祸欠了七条人命,所以就用自己身体的七处器官作为偿还,这些捐献的器官总体重量也刚好大约是七磅。电影中蕴涵了浓厚的基督教色彩,电影片名中的“七”在基督教中有着深刻的寓意。在《圣经》中,上帝就是花了七天的时间创造了人类,人类犯罪以后,如果得不到上帝的救赎就要到七层地狱中受苦。同时,“七”这个特殊的数字在影片中也可以随处可见:车祸中丧生的人数刚好是七个,主人公用身体挽救的生命也是七条,主人公捐献的器官也是七件,主人公捐献的器官的总重大约也是七磅,主人公自杀的时间也刚好是七秒。

二、罪与救赎的西方主题文化

电影《七磅》的背后蕴涵着浓重的西方文化中的基督教文化的主题:罪与救赎。影片的整个故事就是围绕着男主人公在车祸发生后的自我忏悔和救赎进行的。“原罪”是基督教信仰中的原点,也是对人类进行人事和剖析的前提条件。《圣经》中记录了人类鼻祖夏娃和亚当禁不住撒旦的诱惑而偷吃了禁果后被上帝赶出伊甸园,带上了“原罪”。“原罪”和违背法律犯下的罪恶还是有着很大的差别的。关于原罪的产生,西方神教的学者进行过深入的研究,认为是人类和上帝不断背离和疏远的必然后果。和罪行对比,“原罪”有着下面三个重要的特点:第一,“原罪”是与生俱来的,不可逃避的。除非无生,则无“原罪”;第二,“原罪”没有特定的伤害的对象,这个受伤害的行为和过程没有固定的受害对象;第三,“原罪”救赎的途径主要是通过个人一生对上帝的归依和对自我灵魂的沉重的忏悔来实现的。西方基督文化认为人生下来就是带有罪恶的,这种罪恶又衍生了其他的罪恶。既然人生来就是有罪的,那么如何进行自我灵魂的救赎一直是西方文化关注的问题。在这一过程中,基督耶稣成为人们精神归依的目标,教导人们用一种宽恕的博爱的心去爱护他人,做自己人生的主人,不能因为环境的不好和他人的险恶去做坏事,最终完成自己对灵魂的救赎。

三、西方文化主题下对电影《七磅》的解读

电影《七磅》中的镜头画面整体上显得十分压抑,男主人公蒂姆整天板着一张臭脸,目光是充满了压抑和痛苦、绝望和矛盾。主人公蒂姆人生的悲剧以及他所拯救的七个人都是有着不完美人生,这些都似乎符合西方文化中基督教的一个基本主题:人生来就是有罪恶的,人生下来就是受苦赎罪的,人的命运最终都是以悲剧收尾的。电影中的每个人都是通过自己的方式进行着人生的救赎和忏悔。

电影《七磅》中的主人公蒂姆原本有着前程似锦的事业和幸福美满的家庭,蒂姆正是通过一个有意义的人生和对他人友善的方式来完成对原罪救赎的,从而实现在人生的尽头可以从容面对上帝对自己末日的审判,从而升入天堂。但是开车途中的一个电话造成的意外事故,改变了他的人生安排,一场车祸,七个生命无辜地离开了世界,其中也包括他心爱的妻子。《圣经》中的《摩西十诫》中有言:“不可杀人”,可是蒂姆由于自己的一时大意杀死了七个无辜的生命。电影中的很多细节中都反映了蒂姆的深刻忏悔:一个人在雨夜中在海边表达着对死去妻子的思念和深深的自责之情;一遍一遍地回顾看着新闻对于车祸的报道;自己一个人在夜里因为车祸而经常噩梦不断;和emily交谈的过程中,他对自己的一生的评价是“不值得一提”。可是当这些心灵的忏悔还是无法释放他灵魂深处的愧疚的时候,蒂姆做出了更加惊人的决定:用自杀的方式以求得到灵魂的救赎。倘若蒂姆什么也没有去做,只是在妻子死后直接自杀结束了自己的生命,那么他和这世界上的芸芸众生就没有什么区别,那么这个故事也就失去了他感人的地方。真正让观众感到震撼的是蒂姆精心设计的自杀计划,蒂姆的自杀多了平常人自杀中少有的环节——救人。为了实现救人的目的,蒂姆开始展开了自己的计划:收集资料,进行救助人员筛选,散尽了自己的家产并捐献了自己的身体器官去延续他人的生命。主人公的这种灵魂救赎的方式在让我们感动的时候,我们不仅反思到:救赎的道路究竟在何方?这种救赎的方式到底是对还是错?主人公蒂姆因为自己的一时大意造成的错误用自杀的方式进行赎罪本来就是一种消极颓废的人生态度。即使在基督教的教义中,《圣经》在引导人们进行原罪救赎的时候也没有鼓励人们用消极的态度随意践踏自己的生命。其中“不可杀人”的教条中的“人”既是指他人的生命,其中也包括自己的生命,因为人没有权利去伤害或者损害自己生命的权利。此外,为了实施自己的自杀计划,蒂姆又犯了其他的世俗之罪:冒充弟弟ben税务官的身份去调查别人的税务记录情况;在没有经过emily本人和亲属同意的前提下进入了emily的病房中;迫使他的朋友dan接受处理他自杀后遗体捐赠的嘱托;对于接受他遗体捐赠的人,蒂姆隐瞒了这一残忍和血腥的重生计划,又让他们背上了一重罪恶。我们不能断定,这样的人生和灵魂的救赎会让蒂姆得到上帝的宽恕吗?“一命”和“七命”,孰轻孰重,我们无从断定。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电影《七磅》中惟一的转机就是在蒂姆遇见emily之后,在emily强烈的求生欲望和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的影响下,蒂姆逐渐抛弃了自己原先的消极颓废的人生哲学,重新燃烧起对于人生生活的火苗,虽然在这一过程中,矛盾和挣扎反复出现。但是正是在这一段时间,蒂姆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开始自己打扫自己的住处,开始关注自己的外在形象,他更像一位丈夫那样照顾emily,帮助她修理机器,和emily互诉苦衷的情节把影片发展推向了高潮,此时蒂姆说出了自己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和emily结婚生子在一起幸福地平静生活。我们坚信这是蒂姆此刻心中最真实的想法,此刻的主人公蒂姆心中重新燃烧起了生活的欲望和勇气,对未来的美好憧憬,那种人生消极颓废的态度荡然无存,但是此刻蒂姆不得不面对一个无法回避的严峻问题:如果自己不将心脏捐献给emily,那么她就会死亡,可如果自己自杀了,他就永远和emily不会在一起了。蒂姆一个人在大雨中冲向了医院,向医生咨询emily生存的几率。此时此刻,主人公蒂姆内心的挣扎和冲突是每一位电影观众可以真实感受到的,接下来主人公蒂姆做出了果断的选择——自杀,拯救emily的生命,这一举动无不使所有的影视观众瞠目结舌,也正是这一超出常人想象的举动使电影的主题得到了极大的升华。同样是自杀的举动,但是二者的含义却完全不同了。电影《七磅》中的主人公蒂姆的人性在生命的最后一刻闪耀着最耀眼的光芒,为了挽救和延续emily的生命,蒂姆选择放弃自己的生命,这是一种人性伟大的光芒,也是一种伟大的爱,同样这也是一种罪恶,一种让天堂的上帝也不知道该怎么审判的罪恶。

四、结 语

电影《七磅》给我们带来的除了视觉上的享受外,更多的是心灵上的震撼,加上电影主题对于西方文化主题——罪恶与救赎的再现,这不禁让我们对人生和生活开始重新审视,其实我们要用一种更加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珍视目前的生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时刻对自己的人生进行反思。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王晓芳 [标签: 西方 视角 翻译 西方 视角 视角 西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媒体在提升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中的作用及对…
    文化自觉:通往当代中国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代中国文化外交战略的历史嬗变
    文化社会与公共创意
    论我国食品企业文化建设中社会责任的渗透
    诚信文化与两型社会建设
    社会主义行政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内在逻辑理路
    文化大发展背景下县区级图书馆社会职能的拓…
    多元文化视野下边疆和谐社会的构建
    用爱和社会责任筑牢企业安全文化根基
    中国建筑:打造文化引领型的社会责任模式
    检察文化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能动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