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西方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从西方文化的角度浅析狄更斯的小说《圣诞颂歌》的精髓

从西方文化的角度浅析狄更斯的小说《圣诞颂歌》的精髓

  《圣诞颂歌》是狄更斯五部圣诞小说之一,作者借助宗教文化把小说与现实生活联系起来,使小说具有戏剧色彩。西方文化尤其是宗教文化贯穿小说的始终。同时,此部小说也对圣诞文化的发展起了促进作用,故事中的一些情节成了现代圣诞节的约定风俗,诸如家庭团聚,互换礼物,圣诞餐饮等。当今社会,重读《圣诞颂歌》会激发人们重新考虑生活的意义。它告诉人们:只有善良,仁慈,乐善好施才会给我们带来无穷无尽的幸福。
  西方文化博爱主义圣诞精神一、引言
  《圣诞颂歌》这部小说是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狄更斯的五部圣诞短篇小说之一,创作于1843年。他的其他四部圣诞作品分别为《教堂钟声》《炉边蟋蟀》《人生的战斗》和《着魔的人》。尽管这些作品不能像《大卫·科波菲尔》《双城记》及《远大前程》等作品那么家喻户晓,但这些作品中所传达的信息具有深远的象征意义和发人深省的艺术魅力,尤其是《圣诞颂歌》这部小说中所传达的博爱主义和圣诞精神将会给被金钱和利益等迷失自我的人们点亮一盏明灯。这篇小说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富有而冷漠无情,自私透顶的吝啬鬼斯克鲁奇在圣诞夜被三个圣诞精灵造访:“过去之灵”“现在之灵”“未来之灵”,这三个圣诞精灵分别让他看到了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他们帮助他认识到乐善好施的快乐及吝啬冷酷及自私的恶果,也让他有了重新考虑生活的勇气。同时,三个精灵也帮他挖掘出他人性的另一面即同情,善良和仁慈。WwW.11665.Com
  二、《圣诞颂歌》所体现的西方文化
  1.《圣诞颂歌》所体现的宗教文化
  狄更斯的这部作品得益于基督教中的许多教义。例如,每个人都有灵魂,灵魂和肉体可以分离,灵魂永存说;因果轮回说,因果报应说等。如没有这些教义,《圣诞颂歌》中的一些故事情节就会显得荒谬,例如故事开头玛利鬼魂的出现即是灵魂和肉体分离,灵——魂永存说的体现;圆形的门柄即是因果轮回说的体现;三个圣诞精灵帮助斯克鲁奇看到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即是上帝万能说的体现;斯克鲁奇最后人性的大转变也可以看作是基督教中救赎的体现等。因此,正是基督教的这些教义激发了狄更斯对《圣诞颂歌》这部小说的写作。“文化,作为一个国家最原始的象征和人们内心最深层结构,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语言,这语言可以引导人们打破黑暗,走向光明”。这里所说的文化暂可理解为宗教文化。事实上,基督教的一些教义,如因果报应,美德永存等确实是揭发人类内心丑恶,净化人类心灵有力的工具,而狄更斯恰好利用了这一文化传递了他人道主义观点。
  2.《圣诞颂歌》所体现的圣诞文化
  在《圣诞颂歌》这部作品中我们还可以挖掘圣诞文化。例如,小说中所描绘的圣诞节前的欢乐气氛,穷孩子们唱的圣诞歌,一些慈善机构的捐助活动等。另外,故事中描述的“现在之灵”的外表与现在圣诞老人有些相似“绿色的长袍镶嵌着白色的花边”,“头上带着花环”,“眼睛慈祥”,“声音甜美”等。另外,故事中的一些情节变成了圣诞节的一些传统,如小说中的“家人团聚”情节;斯科鲁奇送给他的雇员的“火鸡”替代了传统的“大鹅”作为圣诞餐桌的一道菜。“圣诞树”也可能来源与此部小说,“墙上和天花板上都挂着绿色,甚至圣诞快乐”这句祝词也是在这部小说发表之后开始流行的。
  三、《圣诞颂歌》的精髓
  1.博爱主义
  面对物欲横流、道德沦丧、金钱成为社会主宰的丑恶现实,狄更斯高扬博爱和人道主义的理想,把拯救社会的希望寄托在宗教上,希望能以此解决社会矛盾,消除社会弊病,惩恶扬善。《圣诞颂歌》这部小说的写作即体现了狄更斯的这一思想。《圣诞颂歌》中,主人公斯科鲁奇形象的塑造,及其人性转变的全过程即体现了狄更斯的博爱主义精神。作者并没有正面鞭笞主人公的冷酷、无情、自私,及其被物欲所点燃的罪恶,并对其判以死刑,而是用博爱主义精神对其进行不离不弃的救赎,使其不断的反省、挣扎,并最终变成了一个善良博爱的人。同时,从他在本书中所描述的人物和事件,我们可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看出,他竭力追求的是人和人性的复归及人和人之间的和谐,这也正是狄更斯自身正义感、同情心和博爱的人道主义精神的体现。
  2.圣诞精神
  现在,圣诞节已被作为西方世界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它的价值不在于节日本身,而在于节日所传递和表达的信息——圣诞精神。就像小说主人公斯科鲁奇的侄子所说的“这是与朋友和家人在一起的快乐时刻,是一年中男人们和女人们可以敞开心扉,迎接欢乐的美好时刻,也是我们乐善济贫的时刻。”圣诞精神意味着和谐、欢乐、仁慈和祝福。它意味着不求回报的施舍,毫无抱怨地把祝福带给人们,与他人敞开心扉的交谈,不加犹豫地向你所爱的人表达爱意和感谢。我们可以借助圣诞精神去减少人们心中的仇恨,可以用这种精神去爱,去原谅,去缓解和抚平不同阶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层的矛盾。《圣诞颂歌》这部小说所传达的就是这些精神,拥有这些精神可以让人们彼此尊重和包容:穷人不应失去他们的人格和尊严,富人也应该慷慨并富有爱心。
  四、结论
  《圣诞颂歌》这部小说除其本身的艺术价值外,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启示。无论过去我们多么无知、迷茫和负有偏见,只要我们有勇气去重新选择我们今天的生活,并愿意改变自己,像本文的主人公那样,我们将有权获得幸福。博爱主义精神存于每个人的心中,只要我们去挖掘和利用,我们就是一个伟大的人。任何人都不是完美的,每个人都有权去犯错误,就像每个人都有权去改正一样。在《圣诞颂歌》这部小说中,斯科鲁奇的转变是上帝对他的救赎,但同时更是他自己对自己的救赎。在生活中,或许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上帝。
  在生活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有时可能会变得冷酷和无情,有些人也可能成为赚钱的机器:他们孤独,冷酷,但最悲哀的是他们没有意识到这些。因此,重读《圣诞颂歌》这部小说会使人们去重新考虑生活的意义及幸福和金钱的关系。相信,只要我们报以希望并付诸努力,我们也会领悟到圣诞精神的真谛。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孙丽伟 [标签: 西方 圣诞颂歌 圣诞颂歌 圣诞颂歌 圣诞颂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创造让中西方文化更深层次互动的作品
    义和团对西方文化的仇视
    浅谈颜色词看中西方文化异同
    论教育生态视阈下的西方文化选修课教学
    浅谈中西方文化的差异
    从“眼睛还是嘴”看中西方文化差异
    试论西方文化背景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从现代欧美电影看西方文化发展
    从英语动物习语看西方文化
    浅议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西方文化渗透
    东西方民族文化视角下的隐喻表达
    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古典油画技法的完美结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